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夜游神 (11)

本来在这章之前,还有一章,现在重读之后,觉得去掉上下文衔接更紧密,到此结束也挺好。

十一 夜游神大猜想


2017年3月,夜游神消失了,稍后重出江湖,频频变换马甲,没有长性,而到2020年下半年,我在论坛已彻底找不到他的踪影,也许他还在,只是我未能识破他的新马甲。

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他真的那么苦那么穷吗,怎么会有人主动把所有屎盆子往自己头上扣,似乎把自己摁在地上还不解气,还要踩上几脚,像个受虐狂,为什么要把自己贬低到尘埃里呢,为什么要如此自轻自贱?他说的都是真的吗?

有人说他是才子,是绅士,是痴人,也有人说他是特别豁达之人,是一个相貌平平但口袋鼓鼓的人;有人猜他家庭幸福,夫妻和睦,孩子聪明,事业有成,生活富足,已经生无可求,只能上论坛换换口味。有人干脆说他其实是富家纨绔子弟,网络哭穷,不过是精神空虚的他在玩角色互换的游戏。

仔细搜检他的发言,笔者发现,夜游神是IT人士(前文已提及),他有个女儿,2012年时他说过 “教女儿学唱歌”,我估计现在他女儿应该读中学了吧。夜游神很爱自己的妻子,2019年,岳父去世,他特地唱了一首老歌送给妻子安慰她。

如果细细搜索这些蛛丝马迹,夜游神似乎确实在装穷,实际上他有品味、懂享受、十分西化、非常浪漫,一点也不缺钱。

可是,他把那些贫穷、失意、痛苦描述得那么真实,一个失意落泊的中年人活生生就站在我们面前:体弱多病,矮小瘦弱,优柔寡断,生性敏感,忧郁。大学专业没选好导致工作不顺,虽然是IT从业人员,但并非行业中的大拿,反而在底层,收入并不高。感情上也颇为不顺,他爱的人不爱他,爱他的人他不爱。蹉跎几十年,一直单身,对初恋女友念念不忘,性苦闷让他意淫出一个越南妹的形象。钱不多,但注重享受,导致买房总也没钱,性格软弱犹疑,多次错过买房时机。

他总说自己是个可怜虫,是个loser,求大家轻踩。跟老猫、老农等论坛知名网友根本不在一个层次,在现实中不可能跟他们有任何交集。他说自己孤独,寂寞,还常常感到恐惧。如果说在现实生活中,他每天向工头行乞、挨鞭子,是为了一口北狗而不至饿死的话,那么在网上,他就是一个精神乞丐,他每天在论坛苦苦行乞,就是为了讨得一点精神食粮,好不让自己在精神上饿死……可他实在是饿极了,几近发疯。他说魔鬼早已占据了他的心,他只能听任其驱使,而那头强大的魔鬼,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而战胜自己又是何等地难,何等地痛苦。

他的愁苦文字得到共鸣:“老夜,大家都说你其实很富有,很成功,故意装作惨兮兮,其实我最了解你,你私底下的痛苦,你的悲惨,其实通过你的文字都表现出来了,你就是你,我认识自己,所以就更了解你。看到你哗众取宠,我就像看到一个辛酸的我自己。人前人模狗样,背后也是人模狗样。不是说你,是说我。”

“读夜游神的文字,读出来的是日记狂人,听上去像憨傻闰土,仔细品品,又像是文囧孔乙己,不想惺惺惜惺惺也难。”

不过,夜游神的哭惨哭穷,也引得很多人反感,甚至出言讥讽,这其中就包括曾经要给他送鞋子、早年多次夸他文章论坛第一的刺哥,“大哼不天天哼哼叽叽哪能行,让人家憋死?”

有人说过度自黑也是一种装B行为,还有人甚至专门发文,写了一大篇,说越是没有本事的人越会发一些仇富的文字,或者酸主酸语、或者说自己的各种倒霉的负面消息,说上网并不是一个人生活的全部,但是网络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生活状态,真正有本事的人,如果没钱就应该立即去挣钱,而不是天天抱着手机在网上哭穷。这类长期发布负能量的人,只会让人瞧不起云云。 “咦,这不是在说我吗?” 夜游神主动对号入座,“如果嘲笑是你的利剑,那么沉默就是我的坚盾。”

也许网上的夜游神是他创造出来的一个形象,是他的心里住着的另一个人,就如同杰凯尔博士和海德先生……可是,谁能够十几年如一日地写下那些撕心裂肺的愁苦文字,日复一日的哀叹?夜游神不止让我想到化身博士,还让我想起了很多人物,啃北狗、深夜独酌的他让我想到孔乙己,挨明工头皮鞭时让我想阿Q,痴迷于胖女人、越南妹时,他是论坛的郁达夫。

难道这一切都是假象?是某个肉身成功的IT人士无聊时在电脑的瞎编?

夜游神是个谜。有人说:老夜先生是真正的情种。因为只有用情至深的人,才会把欲望幻化为久远的将来枯坟头上一束凋谢的鲜花。也有人说:老夜是不一样的烟火。还有人说:老夜是神。他可不就是夜游神吗?

夜,是如此深沉。黑暗对大多数人来说充满着恐惧,这种恐惧源自于史前人类对于危险的未知世界的恐惧,人的一种本能便是要逃避黑暗,黑暗中有太多不确定。可是,对于某些人来说,黑夜却是他们的朋友,他们的思绪在黑夜里变得活跃,他们的灵感只能够在黑夜里得到激发,夜游神就是这样一种动物。

(全文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