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夜游神 (6)

六 无厘头老夜体


其实,夜游神一开始只是哭哭穷。

“半个北狗下肚,苟且活着。” 或者“还剩半块面包,吃还是不吃?”又或者“谁能给一碗阳春面?”又或者,“早晨终于吃了半碗炒米饭,一天不饿了。Life is beautiful!”

 还有诸如,“鞋底破了,看着雨天就发愁,希望明天出门不下雨。”“鞋特别容易坏,整天靠两条腿走路,TTC那么贵,谁坐得起?”“ 今早走在街上,一个好心的国人走上跟前跟我低声讲了一句:你裤子破了。”

不过是变着法子各种花式哭穷卖惨罢了。网友们一开始疑惑,怎么有人这么可怜?中国人一般爱面子,奉行“家丑不可外扬”的祖训,打肿脸充胖子的有之,在外人面前哭穷的少见,哪怕是在网上。大家心内不安,忍不住问,“你是真的有经济困难还是爱拿这类话题开玩笑?”

夜游神答非所问,继续发这类贴子,“心乱如麻,苦日子要到什么时候才结束?” “ 有谁像老夜这样,至今为止,上上下下还穿着打补钉的衣裤?”

有好心人说,“你把地址给我们,我们寄食品给你。”“没饭吃可以来我家,管饱。”刺哥真好,问他的地址,要给他送鞋去,夜游神说,“多谢,老夫心意领了。这把年纪了,破鞋穿着舒服。”

谢绝帮助之后,他接着发贴,“唉,下雪了,我喜欢下雨。下雪天洗衣服是一件头疼的事。我一般都是在雨天,最好是倾盆大雨,让雨水自然冲刷脏旧衣服。”

 “我两片黑面包或者一碗方便面就可以凑或一顿饭;一贫如洗的人真是想像不出那些有钱人,成百上千万,他们怎么花得完呢?顿顿吃麦当劳天天喝Tim Hortons也用不完一个零头。唉,为他们发愁……”

“为什么很多人来了加拿大10年年薪已经是6位数,可我来的年头长多了非但收入只有人家一半,而且还整天看人眼色、提心吊胆、朝不保夕的样子?我的问题出在哪儿?”

这类帖子太多了,网友们觉得自己的视觉神经受到折磨,纷纷求他不要心理自虐,没困难的话,别拿这个来开大家的玩笑。

他置若罔闻: “真想吃自助餐,唉,可惜只能扒在窗口看人家吃。”

刺哥说,“别客气,进来我们一起吃。”

“老夫只能瞅一眼窗内,往嘴里塞一口北狗,就当自己跟你们一起吃了。”

大家各种调侃,诸如“北狗请节约着吃,没有它,你就只能吃手指啦,”或者,“看那么多眼,不怕咸着吗?就半块北狗。”“又挠玻璃了吗?”

大家适应他的哭穷后,反而夸起他来,“每天能把缺衣少食这件事,写得栩栩如生且不重样,真不容易。让我写,三天以后,除了说‘我饿’就没词了。”网友们从疑惑到同情再到麻木,这时候已能泰然处之,甚至跟他开玩笑了。比如,夜游神问:“豆腐放了半年了,一直舍不得吃,真空包装的,应该还可以吃吧?”网友青山妹妹回答说,“不吃黑面包沾水了?你的伙食费要涨了。”

渐渐地,他从哭穷到哭自己的失败,最后变得有些无厘头,有点搞怪了。比如,

“在线急问:怎样才能苦中作乐?” 

“恩格斯给闫妮的一封私信中尖锐地指出,网恋是当前婚姻所处矛盾的一种虚拟的表现形式,它是人类几千年婚姻制度的掘墓者。”

“今天无聊至极,遂斟上一壶酒,一页页翻遍历史旧帖,这帖子却都不知说些什么,酒兴正酣,忽从行间悟出二个大字:显摆。原来这论坛的历史就是一部赤裸裸的显摆史! ” 

夜游神哭穷卖惨、神神叨叨的文字有其独特的幽默和才情,有些越品越有味道,有些甚至惊艳:

“老夫每晚都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里,一手拿了2块钱一包的烟,一边喝着LCBO最便宜的酒,一边看着枫下论坛的谈天说地栏目,愁眉紧锁,陷入沉思:中日一战该怎么打?如何突破日本自卫队的封锁?如何收复钓鱼岛台湾?”

“一个声音在耳边回响,‘想打架么?’ 我竭力让自己保持镇定,头低着,眼睛看着地上,并迅速在四处搜寻。地上连个石块都没有,身上更无任何利器,只有一个铝饭盒,里面3个馍馍。苦思良久,我终于决定落荒而逃。 ”

 “老夫今早被一路追杀,天昏地暗,狼狈不堪,猛地发现地毯上一颗亮晶晶的糖果,静静地等着我,弯腰,伸手,迅速捡起,一看四周无人,立即揣在口袋里,哼着小曲,life is b-e-a-utiful!”

“天气骤冷,突然发现没有冬衣,脚上又穿着凉鞋,于是,冲上街高呼口号,‘要公平!’,路人皆惊诧,好心人给了一杯劣质咖啡,倒是热气腾腾,正喝着呢……”

“今夜酒后失言,满座停蛊大惊,皆面面相觑,一刹那间,处境岌岌可危,走走走,三十六计,明日只得单骑千里,月下挑刀戏美人。 ”

“师爷,当年十六铺和虹镇老街火并的时候,您老躲在哪里?现在跑出来号称老大,统一江湖,当兄弟们都是洋盘?别忘了十六铺和虹镇老街井水不犯河水!你当初跑进虹镇老衔寻女人,脚踩了一条龙的尾巴,你晓得吗?虹镇老街的女人是外面人能碰的吗?人家可是把你记上小本本,一直在追杀你⋯⋯同情你一把,躲到加拿大,沒有了当年的威风,现在只能夹着尾巴做做隔壁老王,低三下四卖卖苦力,寻寻中年妇女开心,也蛮好。”

夜游神发了许多贴,自成系列,比如,“在线急问”系列之:针毡能坐多久?怎样才能让自己黯淡的人生迸发出闪耀的光芒?还有“睡前感慨”系列、“郁闷角落”系列、“恩格斯如是说”系列,“三言两语话XX”系列,还有深夜里无数的信手一贴,花样感慨他自己的惨淡人生,赞美他人的成功。终于,独树一帜的老夜体横空出世。

老夜体,其最大特点就是哭穷装可怜,把自己贬低到尘埃里,以貌似不显摆甚至过分卑微的姿态来达到显摆的效果。可以说,那几年老夜在论坛里无人不晓,老夜体在论坛里无人不知。“每次看到你的只言片语,我的情绪都受你影响,你不用显摆,论坛都受你的摆布。” “这位神仙不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娱乐大家。你会如旭日般红起来的!”当然,也有贬的,“唉,老夜体这么受人推崇啊,有钱人逗大家玩呢。审美疲劳了。”也有不解,“你是仇恨你自己吧?反正我只看你自己在嘲笑自己。” “老夜为什么老是不宜余力地XB自己脆弱? 很快感吗?”

还有不服的,三果主动跟夜游神PK过招:

三果问:“嗨,最近啥都涨价,盒装的豆腐也涨了五分钱。 你还吃外面卖的北狗么?”

老夜说:“早就不吃了,天天等food basics的打折面包,还有Costco一块五的午餐。”

三果:“Costco 卡太贵。 我都是从卖吃的地方穿进去,摸摸口袋,咽下口水,穿过收银台,有很多的试吃摊,一圈圈我慢慢排队,试吃一圈基本上半饱了。有时候还有饮料试喝。”

老夜:“Costco的午餐需要会员卡吗?不要。Costco进门要卡吗?不要,我每次时对门卫指指前面一个漂亮女孩说,我们一家的。”

三果:“我面子薄,要不是饿的不行,轻易也不会走这条路。一般实在不行了,在门口的时候,胳膊都举不起来了,双腿微颤,我只能努努嘴,两眼直直往前瞅,多数情况下看卡的马上去给我推个轮椅过来,这大店服务就是好啊。”

老夜:“以后还是我请你吃吧,一块五我还是能摸得出来的。”

三果:“可以要两份么?吃一份打包一份,家里还有好几口,每次开门都在门口张着嘴,像鸟巢里刚出生的小鸟,眼巴巴地看着爸爸今天拎的的塑料袋里有没有吃的东西。”

老夜:“听上去你像是在显摆,好吧,一人一份热狗,我都请了。别忘了,可乐可以无限制地refill。”

“我知道,每次杯子我都留着呢。”

这场PK,笔者觉得两人不分伯仲,战成平手,各位以为如何?

再然后,大家开始调侃模仿老夜,比如A说,“被你们这帮高大上的年收入20几万的地主震惊到了,我赶紧到Milestone 喝两杯压压惊。” 

B说:“Milestone太高大上,我们都是去麦当劳买杯可口可乐喝喝。”

C说:“你这个还是高大上。我一般是沃尔马买一大箱可乐,每天带一瓶放到公司冰箱,午饭时间正好可以喝。”

D回:“你这个也比较高大上,我下次买盒感冒冲剂,泡一大桶,放冰箱加冰块喝。”

E说:“你这个也比较高大上。我一般就喝自来水,完了袖子一抹。”

有人叹为观止,“ 以上均是老夜体,竞争激烈啊! ”

有人不认输,“ 老夜体应该是这样的: 俺靠在墙角,流着哈喇子,‘哥几个, 能分点给我么?’”

时不时有人模仿老夜。小北说,“星期五,被老猫和老夜无情的拒绝了,只好孤影形单的去啃麦当劳, 这样的夜晚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说完还得意地问大家:“有点老夜那意思吧?”

网友们的评价是:“你这是豪华版老夜。”

甚至连女网友也开始模仿老夜。“俺和老公那时候很穷,第一次约会去公园,我俩就在外面等了半个小时,免费的时候才进去的,存自行车花了两毛钱,还是我付的。现在想翻出点纪念品都没有。”像不像女老夜?

学的人不少,却没有人能得其精髓,能得到这样的评价就已不错了:“不得不承认,你学老夜学的挺像,但是有点生搬硬套的感觉,有其形,无其神,所以我认为你还是山寨版老夜。”

不知不觉间,老夜体已无处不在,夜游神的大名论坛无人不知。一次,有新人发贴问,“请问各位大侠,我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非常不自信,非常非常。所以在职业这条路上很辛苦。面试,工作都没有气场。有什么办法能锻炼呢?真的很烦恼!”

热心者立刻指点迷津:“经常拜读老夜的贴,可增强自信。”

再问:“谁是老夜? ”

答曰:老夜是论坛男神,最无私奉献的人,为了让大家找到自信,经常不惜自贬。 以下是经典老夜体:

“二十年前证明了一点:我是loser,二十年后的今天,还是证明了一点:我是loser。我永远是loser。”

“一个一无所有、一事无成的,一个上了年纪、对未来失去信心甚至绝望的,一个在多伦多很难被人,尤其是被国人理睬的,一个每天倍受煎熬,连真正的家都没有,连一顿正常饭都吃不上,甚至连睡觉都要经常被吵醒的,一个羞愧交加、自责而又无奈的loser!

“天底下没有比可怜虫老夜更傻的人了,放弃国内不受地方管辖的铁饭碗和马上就能分到手的房子,自费留学,千辛万苦,最终变成了loser。”

虚心求教者读罢哈哈大笑,自信心爆棚而去。

至法无法,至正至奇,全有妙无,老夜就是独孤求败,老夜体就是那“以无招胜有招”的独孤九剑。现在网络上流传凡尔赛体,众人竞相仿效。殊不知我们论坛的老夜体,一直有模仿,从未被超越,别具特色,风格鲜明,正是凡尔赛体的绝配。而老夜的无厘头,实际上是以癫狂痴傻为皮相对抗残酷外力的逃避之法,所谓成全别人恶心自己,骨子里是深刻的悲凉。

论坛真应该举办一场老夜体征文大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