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閱讀工具-iPad Air 3, iPad mini , Kobo Forma &Boox nova3電子閱讀器心得

(编辑过)
前言

自從2020年八月初買了台 iPad air 3之後,似乎就重啟了一個新人生(笑)! iPad air 3 到手後就被拿來規劃工作上的to do list,不僅以往常被忽略的工作細節被注意到了,也可以在客人提出要求前就先想到更多的方案,不僅是工作效率上大躍進,我想連客人也能感受到服務品質的大大提升吧(笑)。

不僅是工作上,由於要規劃to do list,自然連生活習慣都開始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那段時間內,只要跟提升效率,增加工作品質有關的資訊與書籍,我都會被莫名的吸引過去,也包含了 “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這本書我是在Kobo Forma電子閱讀器上看完的。當時,受了這本書影響,甚至自己還規定自己,每天早上起床不刷手機,直接帶KOBO進廁所,每天看上20分鐘,一個多月的時間,我也把整本書看完了!

然後銜接起之前聽到朋友們陸續被公司要求去考多益英文,我也有股衝動想把英文給補足起來。所以,不論是廣告電子報中的英文電子書,或是小紅書上跟英文學習相關的文章都會立即讓我刷卡買單,或是留意記錄起來。

就在十月初的長假裡面,我用了ipad air 3看了六個小時的CNN英文之後,眼睛卻因為眼壓過高而開始疼痛,甚至引起了些微的偏頭痛。

自然而然的,就開始想要找像KOBO電子紙一樣的媒介來看書,畢竟在我把積灰的KOBO Forma拿出來期間,不得不承認,KOBO唸起來的是超級舒服的呀!眼睛整個很舒服,不緊繃,更沒有發生過眼壓高的事情!(當然,也因為我每次最多只有半小時的時間可以看KOBO,就要開始忙著出門上班)

以上,大概就是誘發摸索電子紙閱讀器的起因跟背景

接下來就要開始正式談論閱讀工具這檔事了:

1. 閱讀的習慣與頻率

在討論閱讀工具之前,我想,最先要面對的現實問題就是“你有閱讀的習慣嗎?”(笑)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有著天秤座的浪漫,興趣異常的廣泛,舉凡瑜伽,健身,跑步,繪畫,設計,心理學等等,而我會透過買書來支撐及補充我的興趣,各種的紙本書,買回來就覺得心安,也覺得學會了一個新世界。

但扣掉整體狀態非常糟糕的2014–16年間,被迫要看很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籍來自救之外,大多書籍都是翻到哪看到哪,整本吃完的真的很少。

可是博客來的逢七打折,我雖然沒有明確的閱讀習慣,但卻有定時買書的習慣。

那段時間,我也曾經背著紙本書通勤,但很難堅持與養成固定習慣。

後來在2019年七月買了KOBO Forma之後,我終於體會到了專注,沈浸式閱讀!相比於紙本書,相對輕盈的KOBO,我也曾經背著通勤,特別是在搭火車上下班的時候,後來爸爸住院,我也帶著KOBO,走到哪看到哪,能坐著就拿出來看。不得不說,閱讀體驗真的超級棒,比紙本還要棒(心裡話來著的)

但後來因為通勤方式的改變,幾乎不怎麼搭火車了,帶著KOBO出門一天也可能沒啥機會拿出來看,後來就放著積灰了。

這台電子閱讀器,買來至今,我竟只看完了兩本書!!

看到這估計就有人在疑惑了,“那你剛剛那片對電子閱讀器一股氣的讚嘆是怎麼一回事?“

這就是為什麼我把閱讀習慣放在第一項來談的理由了。

工具如KOBO,至今仍是我心裡同類商品中的第一名!

字體清晰,翻頁迅速不閃爍,殘影問題極少干預閱讀,而且背後的KOBO平台常常會推出誘人的折價活動,書本價格非常的低,而且又可以同時閱讀Google圖書上買的電子書,除了他是封閉性系統這個小缺點之外,他真的沒有其他缺點可挑剃了。更別提,他絕對是市面上7吋以上最輕盈的電子閱讀器了。

我用KOBO看完的第一本書是懸疑的推理小說 ”人生複本“,我還記得當初在彰基附近排隊買粥給爸媽吃時,我也會隨身帶著看。

後來看的是比較硬的工具書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只看完一半,另外同時間也在看 “冰與火之歌I-權力遊戲”,看了22%就停下來了。

KOBO看完的第二本書,還是這個電子閱讀器入手後的一年,因為買了ipad air3建立的新閱讀習慣,才看完的 “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

不過,

這一年的時間我卻 “” 完93本書!

不是透過說書APP,聽人摘要吸收書籍的那種,而是從第一個字聽到最後一字的那種聽完書!

沒錯,主要是因為我的通勤方式從火車轉為搭公車,自己開車,或是騎Ubike,再加上每天上班前化妝,換衣服的時間,還有平時運動(跑步,騎腳踏車)期間也可以拿來聽書,甚至有短工作低迷期,我連上班時間也都是邊聽著書,邊回客人信件的。所以用耳朵聽完的書籍竟然是用眼睛看的將近40倍!

當然,一年之內我也因此報廢掉一隻一千元上下的藍牙耳機!畢竟,再好的耳機也是禁不住汗水浸泡與侵蝕的!

所以說回來,關於閱讀習慣這件事情,除了可以自己硬性加入原本的生活慣性中,好好坐在書桌前專注的沈浸式閱讀。更可以利用瑣碎的時間,或是不那麼需要專注的情況下,用放音的方式把書籍內容給播放出來。

Google圖書的原生APP就可以播放書籍內容,而且他有著幾乎全網路上最便宜的書籍價格。

而中國的ireader APP,裡面有非常多人聲可以選擇,甚至不用像多看APP一樣付費就可以免費套用不那麼中國腔的女聲來閱讀,真的是非常的享受!

而且APP裝在手機裡面,手機又幾乎是不離身的帶著,更可以有效增加閱讀頻率與閱讀量。

2. 閱讀的內容

當已經評估完閱讀習慣與生活慣性之後,不論是決定要強勢改變現有狀態,或只是想要利用片段瑣碎的時間,接下來就要好好審視自己會想要,或需要閱讀什麼樣的內容?

A. 翻譯文學:

之前在誠品翻到 “泰絲格里森“ 一系列的小說,包含外科醫生等,才翻個幾頁就很有興趣。但是目前除了Amazon上有英文版電子書之外,中文版本電子書至今還沒有著落。

但還是有些出版社還是會有出翻譯文學類的電子書,而從2021年起,除了KOBO之外,也還有讀墨讀墨也有自己的封閉式電子閱讀器,mooink。

前半年還能明顯區隔開KOBO上的商管書籍很多,而讀墨偏重於小說文學類書籍,但是2021年起卻已經沒有這麼明顯的界線了!就連博客來也讓人明顯感受到會參考KOBO與讀墨上熱銷的書籍推出折扣。

博客來的APP真的非常陽春,原本唯一具備有大量中文出版書籍能全書朗讀(TTS) 的優點,也在2020年末出版社的抗議下取消了。雖然近期有陸續恢復一些出版社的TTS功能,但相比於KOBO 及讀墨功能健全的閱讀APP來說,真的讓人不會把它當作購買電子書的管道。

PC HOME24小時書店上販售的電子書,等同是購買 讀墨的電子書,因為從網站上購買書籍後會得到電子書的閱讀連結,然後是用讀墨的 readmoo APP開啟閱讀。

MOMO購物網上購買的電子書,則是需要到台灣大哥大旗下的 MyBook APP中閱讀,MyBook書籍相較於上述平台而言,種類與數量都較少,而且閱讀介面跟博客來一樣能調整的部分不多,也很陽春,但唯一優點就是很多書籍都還沒拿到TTS功能。對於不想用眼睛看,只想用耳朵聽書的人而言,也是好去處!

B. 運動健身醫療等許多彩圖的書籍

這類的書籍可能會同時有紙本書及電子書,而紙本書也往往比其他類別的書都來得厚重,尺寸甚至也較大,先不管入手價格有無折購,收納起來就有些困難!所以選擇購買電子書版本,節省收納空間,對很多人而言可能就是很有優勢的吸引力。

只不過,如果是購買電子書版本,還是比較推薦10吋以上的電子閱讀器,但是電子閱讀器的黑白畫面可能會影響到閱讀的樂趣,所以10吋以上ipad系列應該才是這類書籍的最佳閱讀工具。

C. PDF文獻

如果是非常需要時常看PDF文獻,要邊查單字,邊做筆記的,反而很推薦以下兩台工具

-BOOX NOTE3

這是文石2020年底推出來的10吋開放式電子紙閱讀器。10吋是個很好用來做分屏,多工閱讀的尺寸。不論是一半開啟PDF文獻,一半讓他自動翻譯全文,或是在文獻的另外一半直接做讀書筆記,都很適合!

這台作業系統是android 10,所以不會有其他開放式閱讀器的卡頓。在APP切換的時候也可以很順暢,甚至我說的全文翻譯功能更是快速,電子紙看久了眼睛也不會酸澀,對於需要常看文獻的研究生而言絕很有幫助的!

-ipad

說到要分屏,要多工,誰都比不過ipad的俐落,甚至一開三個APP也游刃有餘,搭配歐路字典APP,根本就是學習的神器!再加上強大的筆記APP (ex: notability),所有的讀書筆記都可以一次到位,不需要事後整理跟修改,挪移(常做筆記的人應該懂我的意思)(苦笑)

沒有使用筆記類APP之前的我,一直覺得word就可以打天下了呀!當你有了ipad+筆記APP+Apple Pencil與鍵盤,你才會知道,什麼叫做有效率的筆記!可簡約,可華麗,可繁複,可語音,可辨別手寫文字!關於做筆記你需要的,他都能給你!

D. 網路上下載的TXT, EPUB檔案

這類型的電子書文件,內容五花八門(咳咳咳),基本上,上面提到的各種工具都是可以使用的

不論是手機搭配ireader APP(閱讀+放音), KOBO Forma(閱讀), 文石開放式電子紙閱讀器(閱讀)(7.8吋以上可以放音或是接藍芽,6吋機種只能接藍牙播放器)。當然,Ipad裡面自己就有原生的書籍APP可以閱讀,更可以安裝各種相關的APP進行閱讀或是放音。

E. 圖書館的電子書

國內的凌網科技推出自己的hyread3 APP,裡面可以連結各地區,各大專院校圖書館,只要擁有借書證,就可以直接透過APP立即線上借閱電子書。

而凌網科技也有自己的電子紙閱讀器,Gaze,他跟文石一樣是開放式的安卓系統,所以可以安裝各電子書廠商的APP。當然他的機器核心,也跟文石一樣是中國的製造商。

Gaze使用的安卓系統是andriod 8,所以很明顯就比文石卡頓一些。這種卡頓,並非是電子紙在切換畫面時需要時間來刷新頁面,而是整體就跟跑不大動,接近當機的安卓老手機一樣慢。但是畫面明顯比文石的漂亮,幾乎有KOBO畫面的八成了吧!(我就說了,KOBO Forma真的是我心裡的電子紙閱讀器界第一名)

但Hyread3 APP真的做得很不錯,不論是文石閱讀器去跑,或是用手機,ipad去跑,都可以很順暢。

台中地區可以借書的有國資圖還有台中市立圖書館,裡面的電子書在未借閱的狀態下也能線上閱覽全文!真的是超級方便的!而有英文書籍閱讀需求的人,也可以線上閱覽CNN等雜誌。

做個小總結

如果沒有特別側重於某種類別的書籍閱讀,ipad 真的是個很全面的好工具!10吋以上可以架起來長時間的舒服閱讀,而7.8吋機種則方便隨身,通勤攜帶,隨時拿出來閱讀。

如果有需要做筆記的話,請認真考慮入手ipad+Apple Pencil+鍵盤,不僅可以快速地整理思路,總結內化的感想,甚至想要摘錄片段文字都非常容易!

電子閱讀器方面,文石Boox開放式系統閱讀器(2020年11月後上市的機種)(ex: Boox Nova3) 安裝上述任一閱讀APP都可以運作的非常流暢。

KOBO Forma則是封閉式電子閱讀器數一數二的好選擇!機身輕薄,畫面細緻度真的非常棒,超越同級顯示器。

=========
感謝你的閱讀!! 歡迎到我的網站看更多=> 漫閱讀Matters文章索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