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眾聲
云云眾聲

講述些芸芸眾生的故事。 想把喜歡的人、事、物推薦給你們;還有生活大小事的雜想吧!

想要權利?大聲就贏!

(编辑过)
是在大聲什麼啦!

「少年ㄟ,那位子有人的」(台語)

在外頭住的這幾年,不時會碰到這樣的聲音。
在擁擠的台北,機車格往往一位難求,只好騎到遙遠的住宅區找白線。
這時候往往會有一個透中晝無所事事的阿伯,拉下窗戶探出頭來:

「少年ㄟ,那位子有人的」,或者「先生,那個位子有人的喔」。

台語版的「少年ㄟ」好像幾乎是套語了,以此開頭可以抬高自己、壓低對方氣勢,又可以假裝親切。(當然,少年ㄟ也可以代換成「妹妹啊」,有同樣的語氣效果。)
不愧是古老語言,智慧無窮。


這種「權利主張」就像憲法一樣四處瀰漫,遍地開花,不可能屈居於家門口的水泥地。
自碩士班開始我就幾乎抽不到宿舍,又因為住不起台北市,只好往都市邊緣的巨大ghetto帶移動,這是國際通例。
里約熱內盧的南方有Rocinha,那大安區南邊自然是有xx。
這裡都是那種戰後的量產老公寓,而這種老公寓也有他的「舊慣、憲法」。

  • 住一樓送公寓前車位
  • 住二樓送公寓樓梯間一樓的停車位
  • 住三樓什麼都沒有,但可以享受消毒時不受蟑螂困擾
  • 住四樓什麼都沒有,但如果本屋只有四層樓就送頂樓使用權
  • 住五樓送頂樓使用權,但通常會有頂樓加蓋,五樓房東會把頂加出租
    (這種公寓不會有電梯,所以住五樓就會很常運動)

想當然爾,三、四、五樓這種最沒有附加價值的就最容易出現在租屋市場上,我也只住過這三個樓層。
但因為經常會被一、二樓的住戶伸張正義,所以我也體驗了不少憲法傳統。

一樓前車位的競爭也不僅止於公寓,店家門口也是。
這幾年「不消費就不能停店門口公有停車位」、「這門口白線我家已經停40年了,how dare you」。
後者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得意洋洋準備開告,叫警察來結果門口被畫成紅線。


只能說他們生錯時代,如果早個100年,這些地主大概還可以透過各種關係,拿到合約,把公有地變成私人車位。

「大聲就贏」,這樣的優良傳統當然很大一部分是祖先的智慧,如果你也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或想更理解這些天賦權益的歷史來源,那一定不能錯過李佩蓁的精彩演講。

想不到吧!居然是業配文啊!

100年前更兇一點,搶的不是土地,而是直接搶賓士,搶海上的賓士:滿載貨物的船。

都說搶船搶船,乘危搶奪,那你有看過搶人的去告官嗎?
不給你搶也不行嗎?而且告官還贏了的。

是什麼因素導致這種行為轉變?
搶船的還變成受害者!

都說光緒二年的「救護章程」沒用,但好像就是它翻轉了加害者和被害者的角色呢!
我是加害人但我大聲啊,不只大聲我還會搞公約讓自己更「洪聲」呢!

本演講還有線上連結喔!
這麼優質的podcast節目不用特地找,趕緊點連結報名:

2022年7月27日(週三)下午4:00-6:00
講者:李佩蓁(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
講題:護船:清末救護章程與搶船習慣的碰撞
與談人:布琮任(Ronald C. Po) (倫敦政經學院國際歷史系)、陳韻如(臺灣大學法律系)

視訊會議暨實體演講(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5樓會議室)

  1. 視訊報名連結:https://tinyurl.com/n23nefb9
  2. 實體會議報名:https://forms.gle/XRAVX2bJcA4YoVwc8

時隔10個月的更新啊XD
文章的作者不是本人,應朋友的要求(?)將文章轉貼到Matters來。(些微修改)

原文傳送門

封面圖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9956241/

真的太久太久沒有回來馬特市更新
等過陣子工作穩定再來恢復更新吧!

文章的開頭讓我想到先前寫過的一篇歌曲介紹:好歌,不聽嗎?|魏嘉瑩 年輕是一種罪
歡迎搭配服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