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眾聲
云云眾聲

講述些芸芸眾生的故事。 想把喜歡的人、事、物推薦給你們;還有生活大小事的雜想吧!

閒聊|那些為了節能而做的小事

今年我都還沒有開冷氣哦!

最近天氣真的很熱,回想小時候的夏天真的沒有這麼熱。
以前國小、國中的教室是沒有冷氣的,夏天上課的時候雖然熱,但不到酷熱難耐的地步。

印象中,好像是在我國中的時候,臺灣開始有了「節能減碳」的討論,也推動了很多相關的政策。
有一次的班會時間,全校一起看了《±2℃》這部紀錄片,內容是氣候變遷對臺灣的影響,希望藉此喚起大眾對暖化問題的重視。
現在YouTube上還可以看到這部紀錄片,有關這部紀錄片在資訊上的爭議討論,可以參考低碳生活部落格的《±2℃》爭議點剖析

老實說,我已經完全忘記影片的內容。
只記得看完影片後,我意識到氣候變遷真的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當時覺得:「啊!我頭髮這麼長,吹頭髮時用吹風機很久,消耗很多能量,這樣不好。」
於是默默在心裡許下一個承諾:等考完基測(基本學力測驗,以前國中升高中的考試)我要剪頭髮!
等!一!下!這超多值得吐槽的點啊XD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當下就去剪頭髮?要等到考完試?還是我那時覺得如果剪掉頭髮,運氣就沒了?(我真的忘了哈哈哈哈哈!)
考完試當天我就去剪了頭髮,從原本的及腰長髮,剪到耳下五公分。
星期一到了學校,嚇壞同學和老師。
每個人看到我都問:「你考差了嗎?」
我都大笑:「不是啦!!!」但我也沒跟其他人說剪髮的原因。
回想起來,我真的很瘋欸。而且說真的,這對節能有沒有幫助我也不知道,不過對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來說,已經嘗試從一些我能掌握的事情下手了吧!

另一件事是:今年我都還沒有開冷氣哦!
想要挑戰看看今年夏天都不要開冷氣。
我現在的房間是沒有裝冷氣的,剛好這間房間比家裡其他房間不那麼吸收熱氣(位置因素?),所以就只靠一台電風扇撐到了現在。
另一個可以讓我達到這個成就的原因:洗冷水澡。
洗冷水澡,身體涼涼的,真的感覺不會那麼燥熱。

當然,除了這些之外,我們家平常就蠻節能的,白天盡量使用自然光,長時間不用到的電器一定會拔掉插頭,開冷氣的話維持在26-28℃……。
我認為只要每個人多做一些,對我們的環境就會是好的。即使是一點點的改變,所有人集結在一起的力量就會是強大的。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訂閱我哦!

https://liker.land/mandy3020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