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眾聲
云云眾聲

講述些芸芸眾生的故事。 想把喜歡的人、事、物推薦給你們;還有生活大小事的雜想吧!

閒聊|端午習俗:午時水

端午節的相關習俗百百種,有哪些活動是你端午節必做的呢?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來篇應景的文章,說說我所知道的端午。

端午節,就是每年的農曆(陰曆)五月五日,臺語稱之為五月節。
以前小時候聽故事,最常聽到的是,屈原投江自盡。
為了不讓水中的生物啃食他的屍體,所以居民們準備米飯、肉等食材,用葉片包住,投入江中給魚吃。
老實說,小時候聽到這個故事,超級想吐槽的啦!
到底為何要浪費食物和汙染水質啦?(喂XD

後來去查了資料,在屈原出現以前,中國南方的吳越族(生活於長江下游,今江蘇省、浙江省的原始住民)就有類似的習俗活動了。
他們認為自己是龍的後裔,會在每年的五月五日進行龍的圖騰祭祀活動,也會把食物裹在葉子或裝進竹筒內,投入江中祭祀水中的蛟龍。
這天,他們也會划著獨木舟到親朋好友家拜訪,有時也會舉辦獨木舟競賽。
這些都演變成了今日端午節,包粽子、划龍舟的習俗。

除此之外,端午節還有驅瘟、掛菖蒲艾草、塗抹雄黃、配戴香包等習俗。
事實上,這些都和「端午」這個時節有關。
端午,是夏天的開始;夏天到了,蚊蟲毒蛇等生物開始活躍,古時候的人們容易在這樣的環境下生病,所以稱五月為「百毒月」。
所以,人們才會在這個時節進行很多有關驅除疾病的活動。
為了驅魔避邪兒祭拜瘟神、王爺。在門口掛上菖蒲、艾草這類香草,塗抹雄黃,配戴香包也都是為了驅蟲、解毒。
很多傳統的習俗,並不是單純的迷信,去理解背後的歷史脈絡,更能體會古人的智慧哦!

很多地方都有在過端午節,各地也逐漸發展出不同的習俗。
就連在臺灣,每年一定要戰一下北部粽、南部粽。
南部人嗆北部粽是3D油飯,北部人嗆南部粽濕濕爛爛。
(中部人:你們把中部粽放在哪裡?)
我自己是喜歡吃鹼粽,冰冰涼涼沾糖吃,超讚!(根本只是想吃糖吧)
臺灣常見的各式各樣的粽子,請見下方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的圖。

臺灣常見的粽子們。來源:10 Seconds Class - 10秒鐘教室。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午時水。

在眾多的端午習俗之中,有一件事是我每年必做的:用午時水洗澡。

午時水,指端午節當天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的水。
因為端午節正午時的陽氣最盛,所以民間相信這個時間的水能夠驅除疾病。
宋代的文人溫革在《分門瑣碎錄》中寫道:「五月五日午時取井花水沐浴,一年疫氣不侵。俗採艾柳桃蒲,揉水以浴。」溫革是福建惠安人。
在福建、臺灣,這個習俗也留存至今。

我皮膚很差,尤其是小時候,有各種和皮膚相關的毛病。
例如:
超級嚴重的頭皮屑問題,甚至會在頭皮形成一塊一塊的「堆積物」(不知道怎麼形容比較正確),後來長大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脂漏型皮膚炎」吧!
又或者,起疹子,但又不是什麼蕁麻疹之類嚴重的疾病,就是一堆小小但麻煩的毛病。
不過這些狀況在我長大一些以後,就逐漸好轉了。
但是我還是屬於皮膚容易過敏的人,被蚊蟲叮咬,總是會有很嚴重的過敏反應。(嘆)

因為這樣的體質,小時候媽媽總會在端午節的中午,叫我用午時水洗澡。
甚至有幾年,媽媽會去買艾草啊之類的草泡在浴缸裡,叫我泡澡。
雖然習俗是說要用井水這種曬到太陽,吸收陽氣的水,但我想水塔在頂樓應該也是有曬到太陽的吧!哈哈哈!
我也不確定用午時水洗澡到底有沒有效?
不過,我想心理作用也是有的吧,哈哈。
而且,這也養成了一個習慣,如果時間允許,我一定會在端午的正中午去洗澡。

我和一些朋友說過午時水的習俗,他們都沒有聽過,家裡也沒這個習慣。
我原本還在想:莫非這是很地區性的習俗?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臺灣各地都有這個習俗,只是朋友家剛好沒有這個習慣。
看到一堆「用午時水改運發財」的相關新聞;也看到一些有名的宮廟,在端午節發放井水給信眾的新聞。不過,今年北港朝天宮因為疫情關係,不開放民眾索取午時水。不然,原本是為了驅除疾病的井水,反而變成散播病毒的媒介就糟了。

端午節的相關習俗百百種,有哪些活動是你端午節必做的呢?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端午節的活動哦!
今年的端午節,希望大家都乖乖待在家裡,利用視訊也可以和家人團聚,保持距離才能保護彼此。
或許,明天大家也可以試著用午時水洗洗身體哦!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訂閱我哦!

https://liker.land/mandy3020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