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沛的心靈理財瑜珈課
依沛的心靈理財瑜珈課

心靈理財作家│心靈。理財。素食。生活 IG:ms.epay FB:劉依沛 Blog:msmoney.com.tw 希望大家多多追蹤按讚支持:)) 有拍必回 實體書作品:做自己,成為內心渴望成為的那個人│女人就是要有錢

手工醋阿姨的啟發

「是不是來太晚了,她要關店休息了!」我心裡想。

剛停好車,我就看著阿姨在店內有些驚訝的看著我!」

疫情後,很多店面都提早打烊,或是乾脆歇業!

「我正在想,你們甚麼時候來?沒想到,念頭一到,你們就來了! 」一進店門,看起來有些疲憊的阿姨就笑著跟我說。

仔細一看,才發現她正在切一大缸的金桔檸檬做手工醋,內心一陣感動!

「想說你們喜歡喝,所以我又去找了一些新鮮,農家自種的檸檬來做醋,我還留了一瓶親手做的柚子醬要給你們,只是不知道你們什麼時候來?」說完她就轉身去冰箱拿,原來她特別冰起來,怕店裡人多時不小心拿錯。

其實,來到阿姨這家餐廳吃飯已經有好多年,因為餐廳開得比較晚,有時工作忙到晚上剛好過來吃晚餐,阿姨又擅長家常菜,是家中在外用餐的口袋名單,知道老闆娘做菜很用心,我們也很珍惜能有這樣的家常美食,但也僅只於此。

一次,阿姨突然拿出她一年前製作的青木瓜鳳梨醋請我們喝,從來不喜歡吃酸的我本想拒絕,看阿姨這麼熱心,就勉強喝了一口,沒想到,口中滿滿清香的果味,想必精萃許久,入喉沒有一般醋的嗆味,吞嚥數秒之後又有回甘的感覺,腸胃一點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而她手作的柚子醬,濃濃的柚子果香被熬煮過的冰糖包覆著,柚子皮反覆煮滾後切絲,然後再把柚子肉一瓣瓣挖出來,一起在鍋上慢慢熬煮,細心攪拌,阿姨沒有制式化的比例分配,她總是用著自己的直覺,把每一分味道弄得恰到好處。

有一瓶年代更久遠的檸檬醋,才抿了一口,馬上有種「醋醉」的感受,阿姨看到我的表情,心巧的她知道我喜歡喝她做的醋及柚子醬,幾次我到店裡,飯後就會拿出他的珍藏,慢慢讓我品嘗。

其實,我雖是老客人,但也不算是常客,但我心中一直知道,現在看來皮膚還是非常細緻的阿姨,年輕的時候應該很秀麗,出身不錯的她,因為家人替外人作保,因此經歷了不少的苦,但任勞的她,總是用善良化解了很多的苦難與挑戰。

但真的沒想到,擔心泡一年的幾缸醋用完,她又去找了些農家自種的鮮果,一片一片的切下,放進很大的一個缸中做醋,沒有任何的金錢的需求,只是想我們喝了開心又健康,我看著缸裡的金桔檸檬起碼有五十顆,一片一片的切,看她細心又靜心的切著水果的背影,心中有種溫暖的悸動,雖然沒有血緣,也不相熟很久,但卻有著被親人關愛的感受,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這時後開店,其實也賺不了甚麼錢,只要沒有賠錢,能維持員工的生計就很好了!」她一邊切,一邊跟我們聊著。

她用平凡的善良,溫暖著來往人的「心」與「胃」!

一直相信人與人之間,有「善緣」也有「惡緣」,很多時候,苦悶的生活總是充滿著壓抑,灰暗及不如意,讓人對身邊的一切都失去了熱情。

但總有些人,在不經意中,給予人重燃熱情的力量,雖然可能只是一個點頭,一句話,或是一件事,而讓人有了繼續勇往直前的勇氣。

所有相處的舒服,背後都可能是一種善良,我們的工作與生活環境,也是我們的道場,以真誠心來對待每一位有緣的眾生,難免遇到違緣障礙,試著用來歷練心性,也能增長智慧,轉念提升。

願我們也都能成為別人心中的那份溫暖,迴向所有的善緣!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您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mandala100/civic

合作管道:@ms.ep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