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colm Lin
Malcolm Lin

致力於分享國外幣圈知識,讓中文讀者能快速吸收英文幣圈消息。

【幣圈聽聞】FTX 創辦人薯條哥訪談(上)

FTX 創辦人,年僅29歲的 Sam Bankman-Fried 日前接受媒體採訪,談及對於加密貨幣整體市場及 FTX 創辦理念。
影片來源:Billionaire founder of FTX reveals cryptos that will survive the next crash - Bankman-Fried (Pt.1/2)

FTX 創辦人 Sam Bankman-Fried,麻省理工畢業後,到了傳統金融機構當 ETF 交易員,而在約莫四年前,他接觸到了加密貨幣後,一發不可收拾,在當時發現美國與日本之間比特幣的價差後,馬上建立公司進行大規模套利,隨後將部份利潤轉至香港成立 FTX,其主要業務為加密貨幣衍生品的交易,目前FTX為世界前五大交易所,而 Sam 本人的身價也來到了超過200億美金的驚人數字。

看人稱薯條哥的 Sam Bankman-Fried 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vdbaj-uEw


主持人 = 主,薯條哥 = 薯

主:我一直聽說接下來會有大崩盤,你認為是真是假?
薯:先講,非投資建議,那關於你的問題,我會跟你說,我無法預測未來,但我認為未來幾年會迎來好幾次的崩盤,這一切都會不斷循環,而整個市場會繼續成長的關鍵,在於各家公司和機構們漸漸開始接受加密貨幣這項媒介,也許不是完全接受,但也用某種方式認同這個東西,這意味著大量資金會進入市場,在未來幾年會是利多。


主:你說會未來還會有幾次崩盤,那請問在之後的崩盤中,能存活的項目,會是哪些?

薯:只靠人氣而沒實力的項目,漲得快,崩得也快,這種項目在熊市時,會非常慘;而已經有實際應用、或者是正打算推出實際應用,而且看得出有前景的項目,通常項目支持者都會特別鑽石,會繼續在背後替項目撐腰,所以這類項目能活過寒冬的機率也比較高。

而偏向基礎建設類的項目,通常存活機率也大的些(編按:公鏈、Defi項目、遊戲平台、各類平台等,我認為都能算在此類)。


主:既然談到基礎項目,能不能談談你現在比較看好的協議有哪些?
薯:想像未來區塊鏈直接應用到生活中,比方社交平台,那麼將會產生每秒鐘百萬筆,甚至更多的交易數量,而能夠將規模不斷擴大,最終支撐起這些交易量的,就會是贏家。

真的要說的話,我認為是SOLANA,AVALANCHE看起來也滿有機會的,當然,一個協議裡面有許多要注意的面向,但我認為真正要關注的,是這些協議的核心技術,畢竟核心技術是非常難更動或修改的東西,能在核心技術上表現越好的,我們自然就越看好。


主:Solana的市值有機會超越以太坊嗎?
薯:不好說,要談到市值,除了協議的技術本身之外,還有他出的「貨幣」這項因素要考量,有時候技術本身不必產生巨大變化,支持者也能從中獲益,比特幣應該就是最好的例子了吧,身為市值最大、全球最知名的貨幣,支持者獲利不少,但本身並沒有出現巨大改變,而以太幣獲得了許多大型投資機構的青睞,價格自然就上去了。

當然,我對Solana的技術還是很有信心,但要談到價格,我也說不準,也許未來會有其他競爭對手出現,甚至區塊鏈技術最終失敗了,沒辦法完成我們的理想,這都有可能。

主:Solana未來會成為更多Defi的家嗎?
薯:當然有可能,Solana本身的技術特性,非常適合建構Defi項目,但還那句話,我不會說一定會成功,只是我認為成功機率不小。

主:Solana現在夯的原因,就是因為它處理了以太坊高手續費和低交易量的問題,你認為以太坊下次的升級,能改善問題嗎?
薯:這次採用的分片技術,應該可以大幅提升交易量,並降低確認帳本需要的時間;但分片技術的問題之一在於,他把帳本整個拆開,讓不同人進行運算,結果就是可能同時有兩個人都想用5000元買以太幣,但其中一個人卻沒辦法買到(編按:在不同帳本上做同一筆交易,最終只有一筆會被認可。)


主:講到交易加密貨幣,這跟傳統金融不同,沒有現金流折算法之類的方式可以分析,請問你有什麼挑選加密貨幣的基準?是傳統金融市場絕對看不見的東西?
薯:迷因就是其一,超級重要。

主:對,因為傳統觀念裡,大家都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加密貨幣世界裡,你卻要一直往人多的地方去,而迷音就帶有這種屬性。
薯:因為社群媒體的出現,現在散戶在加密貨幣市場的力量其實很大,可以撼動許多幣的價格,看看迷因幣,吸收了人群的注意,因此潛在收益非常可怕,但請注意,風險也超級高,所以想投資這種幣,請拿你輸得起的錢進去玩,但迷因,絕對是以前學校不會教你的東西。

除此之外,你要去注意項目的使用量,他可能吸到的用戶人數,和上面的交易額,這些都是不錯的指標。

主:對於想投資迷因幣的人,你的建議會是什麼?因為我最近看到一個叫做魷魚遊戲的幣上架,但最後卻將所有幣捲走的詐騙事件,很慘,有人一生積蓄就這樣不見了,但說真的,沒人逼他們買,他們是不是沒有看見什麼危機或崩盤的跡象,對此你有什麼想法?
(超推薦看這部影片,你就知道幣圈詐騙有多可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Rhm4CZpR0)
薯:絕對絕對,只拿你輸得起的錢去買,特別是要丟這種幣,先說,我對這個幣不熟,但我想這叫魷魚遊戲的幣,跟劇組本身是毫無關連吧,只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人,寫了個代碼,出了幣,說這叫魷魚遊戲,這搞不好還犯了商標法什麼的。好,總之這些迷因幣,說真的你也很難看出到底誰會rug pull (編按:項目方捲錢逃跑的意思)。

主:魷魚遊戲的項目方刻意保持匿名。
薯:你講到重點了,他還匿名,這時候你要看的是這個項目的幣,是不是大多掌握在項目方自己手上,如果是的話,他還匿名,那你可能就要完蛋了,那如果幣很分散,那風險也許就比較小了。


主:你覺得誰會是下個百倍幣?
薯:以我的立場來說,我最好是不要特別指明什麼幣會比較好,但想要很棒的收益,請去找有好團隊,而且你也願意信任的項目,這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主: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幣會要求你質押,而且要鎖好一陣子,並聲稱結束之後,你將會獲得8000%之類的回報,對此你的想法是?
薯:這些回報聽起來都很美好,但你要注意的點,應該是這些項目,他給予你的回報到底是什麼?有些給的是項目本身的幣,有些會直接給主流幣,因此這時候你就必須做出選擇,我相信如果你是選擇會給項目幣的,那在該幣種價格噴發的時候,你的收益就會更好。

有些幣會規定鎖倉時間,因此價格也有可能在你領出前就往下噴,這背後都有風險,所以不是說放進去就一定賺錢,自己要注意。

再來你要看項目本身的協議,看他有沒有漏洞,就算他今天真的給你穩定幣或主流幣,哪天他直接歸零或跑路,你也是得不償失。


下一集講FTX成立的歷史,請各位靜心等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