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colm Lin
Malcolm Lin

致力於分享國外幣圈知識,讓中文讀者能快速吸收英文幣圈消息。

【幣圈聽聞】Plan B 談自己的預測模型和世界經濟走向 (2)

上篇結尾,Plan B 提到:當比特幣衝破某個價格時,他的模型將會失效,因為法幣將會失去地位。讓我們繼續看看 Plan 要說些什麼吧。


P:先談談普遍被使用的價值儲存工具的S2F值

(編按:庫存流量比模型,為開採原物料時,計算其稀有性與價格關係間的模型,將目前該原物料的庫存總量,除以開採速度,就能知道該原物料要開採多久數量才會翻倍,理論上這個數字越大,該物越稀有。)

先給各位三種資產的S2F數值各自市值

房地產:S2F數值為 100,總市值 1000億美元。

黃金:S2F數值為60,總市值 100億美元。

比特幣:S2F數值則為55,總市值 10億美元。

此時使用我的 S2FX 模型,加上房地產和黃金的S2F值後,我們就能推斷當比特幣的S2F值上升時,其總市值的變化,再根據當時的比特幣總數量,即可推出期價格。 (編按:市值/數量 = 價格)

我認為,美金真正被宣判死刑的一刻,是在比特幣的S2F值突破100時,此時我們用來計價的貨幣將再也不是美金,但是什麼我也說不準,未來都很難講。

Q:但任何東西都是講求一個字:信任,我還是很難相信,到那個時候全世界都會願意相信一個用程式跑出來的貨幣,你的想法是?

(編按:你用台幣用美金,就是對政府與現有金融體系投下信任票,法律是共識,語言也是共識,你腳上穿的 Nike 帥不帥,不也是一種共識嗎?你生命中一切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共識/信任之上。)

P:這就是我們現在面臨的一場戰爭,比特幣建構在數學與科學上,是無懈可擊的貨幣系統,現在蓬勃發展之餘,必然威脅掌權者與既得利益者的世界,他們也會盡全力保護自己的一切。

這是一場人類政治與科學間的戰爭,我也不曉得誰最後會贏,但現在的情況,我覺得現在政府就像當年宣揚地平說的教會一樣,最終都會科學事實終究會勝出。

Q:你的流量模型很好,但我一直覺得有個地方怪怪的,你將房地產和比特幣拿來做比較,雖然兩個都是價值儲存工具,但房地產無法作為貨幣使用,而比特幣卻同時擁有價值儲存消費兩種特性,就好像你口袋裡面就放著黃金,然後你要拿黃金去星巴克買咖啡的感覺一樣。

再加上你前面提到的,因為法幣有逐漸沒落的可能,所以現在大家開始把錢投放到有價值的儲存工具中,譬如你剛剛講的中國,他們也許預見了美金的沒落,所以把錢全部投到稀缺性高的礦產、港口、房地產之類的,畢竟這些東西才是能繼續維持他們購買力的物資。

(編按:試想今天你手上的貨幣全部變廢紙,什麼東西會最有用?對中國政府來說,答案似乎是這些戰略資源。那對你而言,是什麼呢?)

會不會到最後,有用的東西都被買光了,而剩下的錢全部流入比特幣中,畢竟,聰明人不會想把錢放在負利率的環境下,結果就是大家都瘋狂FOMO進場買比特幣?

P:我同意,房產確實跟比特幣不一樣,所以我才說,比特幣是最完美的貨幣,因為他同時擁有價值儲存與消費的功能。

而你說的情境,我認為會發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就像法幣會不會崩壞?我認為一定會,你這個問題就像是問我,下個暴漲何時會來一樣,我認為都只是時間問題,要我預測法幣爆開的時間點,大概就是在下次比特幣減半的時候,屆時當其S2F值超越黃金,而房地產將會成為唯一也是最強的價值儲存工具,其實我現在就有看到這種現象,全世界的人都在瘋買房地產,因為到時候等到法幣系統出問題時,對於普通人而言,最有價值的實體資產會是什麼?答案就是房地產。

但那都是老人家的遊戲了,數位資產的稀缺性會是新世代的產物,在我的模型裡面,稀缺性和價格確實存在線性關係,我當然理解,要討論資產價格時,背後因素多到不行,比如可攜帶性、是否可分割等,但稀缺性,在我眼中依舊是最重要的因子,因此你就能理解,為何房地產是目前多數人的選擇,但你想想,比特幣有哪個比不上房子?可攜帶、可分割,也具備稀缺屬性,什麼都比房產強。

所以這一切會不會發生,我的答案依舊是會,但中間可能會經歷陣痛期,比如虛擬貨幣與現實政治、央行、美金之間的戰爭,時間我也無法說很準,但會在下次減半之後,就說 2024 - 2032之間吧,屆時比特幣將會成為最強的價值儲存工具。

P:這場戰爭看起來無法避免了,但我覺得,現在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政府似乎對於挖礦的管制力道還不到想像中的可怕,美國甚至有超多專業礦場在挖啊。

Q:中國在五月時禁止國內挖礦,導致當時全網算力掉了50%,價格也跟著下去 50%,從 60K直接砍半,這還算是規模很小的戰爭了,只是一個國家在禁止而已,換成全世界聯手要來對付比特幣的話,80% 大崩盤這種事情,還真別說不可能。


欸,不是,為什麼翻10分鐘就這麼長了,看來這篇要分好幾次翻了,下次見了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