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colm Lin
Malcolm Lin

致力於分享國外幣圈知識,讓中文讀者能快速吸收英文幣圈消息。

【幣圈聽聞】Plan B 談自己的預測模型和世界經濟走向 (1)

【幣圈聽聞】Plan B 談自己的預測模型和世界經濟走向 (1)

上一篇後來沒繼續做,原因滿簡單的,就是我發現 Ellios 的後半段,大致上也都在講差不多的東西,就懶得繼續弄了。

來賓 Plan B 介紹:
有玩虛擬貨幣的人應該都聽過這位大哥,鼎鼎大名的 Plan B,在傳統金融市場有數十年經驗,他使用的庫存流量比模型(stock-to-flow model),曾精準預測比特幣過去的走勢,在今年年中幣價崩盤時,他準確命中 8.9.10 月幣價的言論更讓他聲名大噪,也大膽論斷 2021 年底時,比特幣會衝破 10 萬美金大關,更讓不少人對此有所期待(包括我ㄏㄏ)。

Plan B 的價格預測走勢圖

Q = 主持人, P = Plan B

Q:現在世界經濟走向如何?

P:現在量化寬鬆的政策,讓整個局勢變得很有趣,美國印了整整 35 億美金出來,導致世界錢淹腳目,還讓現在解決問題的方法,似乎只剩下印錢,這樣說吧,如果這種方法很穩的話,那一堆在印前的鳥國家,都會變成最有錢的國家了,那很明顯這不是解決方法,而且問題只會更嚴重。

不斷印鈔的結果就是利率下降,甚至利率會變成負,這種事根本前所未聞,錢流湧入房市,房價自然暴漲,如果你有房子的話,很爽,因為你根本不用工作,房子拿去抵押就可以過活了,那你沒房子,那你完了,只能去外面租房子,但房租也在瘋狂上升,現在沒房,卻想買的人也很痛苦,因為房價很可怕,現在很多人把問題指向房屋稅金太低,持有成本太少,怪到房東頭上,但這其實不是根源,問題鈔票太多,這才是通貨膨脹的本質。鈔票印太多,物價就上漲了,錢沒地方去,自然就進房市,你看看歐洲,瓦斯費、食物費用,什麼都在漲,一般人生活越來越困難。

再看看地區政治,中美之間狀況還滿有趣的,中國恆大房產出事,美國狂打貿易戰,關稅戰之類的,讓情勢越來越緊張,你看中國拿下香港後,現在眼睛都盯著台灣,導致南海關係更加緊繃,可謂箭在弦上,一觸即發。

Q:有些人會反駁,鈔票不會一直印下去,政府這樣只是為了救疫情的暫時作法,之後事情就會回歸正軌,連 JP Morgan 都出來喊,說供應鏈問題很快就會解決,但為何你認為,這樣的說法是錯的?

P:我剛說了,印錢如果能解決問題,那辛巴威就最有錢了,而且全世界都會開始跟著大量印鈔,大家也都懂,這很明顯不是問題的答案。回顧歷史,羅馬帝國壞掉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如此,幣值崩毀,沒人要接受羅馬的錢幣,間接導致帝國的崩倒。

另一方面,美債的問題也很大,不斷舉債付錢給大家,終究會出事,而且你要了解,所謂的美債,其實就是付到某個人手上的帳款,而且全世界都知道,美債永遠都不會被償還,所以舉債上限只會不斷提升,打個比方,就像拿新的信用卡去支付舊卡債一樣,暫時當然還好,但這種作法不可能一直下去。

Q:所以利率才要不斷下降。

P:對,如果現在利率上升的話,那美國就要開始還債了,他們根本付不出來,中國也知道這點,而且他們手上有一堆美債,他們知道這筆債務終究會出問題,所以他們的解法是什麼?中國狂用這筆美債去買東西,金礦、稀土礦、港口,什麼都要買,這其實滿聰明的,所以狂印美鈔,結果就是讓中國變得更強,我相信軍事、政治學家都有看到,但卻沒辦法扭轉這個局面。

Q:對,所以你認為,就政府角度來說,利率有他不能上升的理由,而從一般民眾的角度來看,利率也有不能上升的原因,利率升上去幾個基準點,房價就會出現大問題,人們資產會大縮水,所以現在房屋幾乎等於一個人的資產,是不是也成為了利率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

P:絕對有關連,對大多數人來說,房產就是一切,當然,對更有錢的人而言,也許資產當中還會有其他配置,但無論如何,房價和每個人的身價,都非常有關聯,而這又可以牽涉到財產效應(覺得自己錢越多,就越會去花錢消費),當利率下降,各項資產(房股債)的價格就會上升,而當人們覺得自己富有時,就會開始消費,經濟巨輪就能繼續往前走,反向來說,利率往上走,資產縮水,就沒人要花錢了。

但說到底,我認為主因還是出在美國政府本身,他們需要錢來支付自己人,我印象中,美國大約有 6.7 成的人是靠政府養的,6.7 成!多可怕的數字,所以如果美國不繼續印錢,碰到美債天花板就停止印鈔,那付不出薪水,大家都完蛋,現在世界似乎還可以接受這種做法,但想想羅馬的例子,總有一天大家會開始不接受美元。

Q:這也許不只是美國的問題,歐洲央行也在大印鈔,最終結果我想應該會很可怕,但回顧歷史,看看辛巴威發生的事情,人們似乎就是學不到教訓,我想到一個比喻,現在你人在一台超高速狂飆的汽車裡,往左看,嗯?隔壁這台也開150公里,右邊那台也開150公里,你就會產生一種,「oh wow,大家都開很慢啊」的錯覺,會這樣就是因為,大家都沒有可以比較的對象,才會這樣吧,而現在,似乎比特幣就是那個大家可以拿來比較的對象,對嗎?

P:對,我想你的比喻很精準,各國現在車都越開越快,而當車禍一發生的時候,所有連鎖效應都將在一兩年內大爆發,而中國似乎看到了這一切,所以他們開始四處買有形資產,港口、礦坑之類的,而有先見之明的人,就開始買房子或是比特幣,囤積自己的資產,這正是政府叫我們做的事情啊,買房地產,買有形資產,供需法則的運作下,各種物價繼續不斷提高,所以人們努力購買資產對沖經濟風險的作法,反而會帶來惡性循環。

英國當初沒辦法進歐元體系,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索羅斯在匯市裡面摧毀了英國,導致他們的貨幣系統崩潰,最終與歐元體系失之交臂,同樣的事情現在也在發生,人們開始不接受錢了,開始往有形資產靠攏,或是其他更好的價值儲存工具,我們這群比特幣擁護者就是這樣阿,中本聰當初的解法就說得很清楚了,就是要打造一套去中心化的交易系統,一套將銀行趕出銀行體系的系統,我想這一切會發生的非常快,甚至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帝國與其貨幣的崩毀,發生的速度將會遠超我們想像。

Q:聽你這麼一說,我有個問題(笑),這樣一來,你的貨幣經濟模型不就失效了嗎?(編按:他的模型是和美元掛鉤,以美元計價的)
P:Adam Back 針對庫存流量比模型,有段話講的滿好的,他說美元一崩,這套模型就跟著直接崩掉,但你也可以說,我的模型是在給你預測美元崩壞的時間線,讓你有機會可以好好準備。

(這邊大概講到影片的18:00左右,剩下的我有空再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