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甚麼是世界職業技能競賽

我十月從南韓回來,很多人問我是否「帶隊去比賽」,我回答說「我不帶隊了,現在我主要負責統籌整個項目比賽」。另外亦有不少朋友未聽聞過世界職業技能競賽。所以,讓我介紹一下。

我十月從南韓回來,很多人問我是否「帶隊去比賽」,我回答說「我不帶隊了,現在我主要負責統籌整個項目比賽」。另外亦有不少朋友未聽聞過世界職業技能競賽。所以,讓我介紹一下。

世界職業技能競賽(WorldSkills),又稱為世界技能競賽。是每兩年一屆的國際比賽,已有近七十年歷史。每屆賽事由約 60 個職業技術項目組成,例如我負責的網站技術項目,另外還有如網絡安全、網絡系統管理、髮型、餐飲服務、汽車維修、花藝、園藝、木工等等,就是各行各業的職業技術,放在一週內進行四天的全天比賽。

作為觀眾

作為觀眾出席職業技能競賽,就像出席了職業技術博覽會般。更好的是,有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選手,在培訓數以年計後,來到現場進行四天的競技,將約一年的工作,濃縮成四天的比賽行程,使出渾身解數向現場觀眾示範。

作為選手

作為選手,經過學校推薦、市級、省級競賽,晉身全國賽後,成為備選種子,再經過數月的特訓後,選出一個代表選手投身世界技能競賽,而失落的選手,往往經經集訓,留待下屆再衝刺。

但選手參賽是有限制的,首先必須為 22 歲或以下,個別項目 24 歲或以下。而且曾參賽世界技能競賽的,包括任何項目,無論成績如何,不能重複參賽,所以被喻為「一生人只可以參賽一次」。

作為專家

每個國家及地區,報名時需為每個參賽項目報名一名選手及一名專家。並附上專家履歷,由項目技術總監檢視及判定是否有評審資格。專家在當地往往是培訓選手的主要成員,來到世界賽時,也是選手人在外地的主要依靠之一。

比賽後,由各地而來的專家組成評審小組,按已定的評分准則進行評分。評審小組以四人為一組。評分項分為客觀可量度評分及較主觀的行業准則評分。行業准則意思是如果現在進行人才聘請,觀察所指明的作品某分部,是否符合聘用准則,以 0 至 3 分打分,所有評審間不能間距超過一分。

作為管理團隊

管理團隊,由項目技術總監、總專家、副總專家三人組成。其中總專家和副總專家每屆由所有專家票選。而項目技術總監(Skill Competition Manager)由大會委任。此三人分工管理好整個比賽,包括專家評審分組、現場協調、落實執行每項日程、並在現場統籌好選手比賽。

項目技術總監

本人從 2009 年起擔任地區代表專家,2017 年任副總專家,2019 年起擔任此項目技術總監。基本上整個項目現在都是由我負責。項目技術總監由開賽前兩年開始工作,籌辦比賽,包括製定比賽用料設備並提前一年公佈,好讓各地區有充足培訓準備時間。同時亦要製定比賽題目及評分細項。評分細項必須過百項,最多 250 項,每項不能超過100分制的 2 分。

而每個評分項亦要設定其所屬技術範疇,此技術範疇每屆由所有專家修訂並得到最少 80% 各地專家同意,再發送至全球不同地區的此行業的公司。看他們仔細詢問此職業技術範疇是否符合他們聘請時及工作時的技術範疇。

每屆的題目評分,其所屬分類,不能超過已定之上述職業技術範疇之 5%。此確保每屆得出的獎牌含金量及水平相近,且緊貼時代的發展。而我所屬的網站技術項目,每屆我都追求 0% 差異,及四日各模組的比賽佔比皆均等。

而由於項目技術總監負責出題等工作,所以訂明不能參與本選拔及不能私下接觸任何選手,所以為甚麼說我不再是帶隊去比賽了,因為現在 20 幾 30 多個來到的選手及專家,都是我要照顧好他們的,作為選手來到只有一次機會,我的任務就是要給他們公平公正公開及回去會樂於和親友分享的最佳體驗,讓他們在成功職涯上留下光輝的一面。

澳門成績

澳門自 1985 年起派出選手參賽。2003 年於瑞士聖嘉蘭,在專家及團隊悉心照料下,由本人斬獲澳門參賽以來首面上台獎牌:銅牌。往後,在網站技術項目中,澳門共收獲 1 金 2 銀 3 銅及 2 面卓越表現獎章。而所有參賽項目中,澳門共收獲 1 金 3 銀 3 銅及 39 面卓越表現獎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