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麥誠之工作效率回顧週記 #16 :我使用 Dvorak 鍵盤的經歷及重回 QWERTY 鍵盤的原因

尤其左右手輪換平衡的打字法為我的最愛,有點像 Subaru 的水平對向引擎,同樣是我的最愛。而我的一位世賽選手,就被我感染下,從 2016、2017 年起就一直使用 Dvorak 鍵盤至今,他稱「返唔到轉頭」

過去幾年,我徘徊於 Dvorak 鍵盤佈局與 QWERTY 鍵冊佈局之間。經歷過一次轉換失敗,一次轉換成功,享受著 Dvorak 打字的快感,到感受到與繪圖軟件及快捷鍵的不協調,最後回到 QWERTY 鍵盤。

而我的一位世賽選手,就被我感染下,從 2016、2017 年起就一直使用 Dvorak 鍵盤至今,他稱「返唔到轉頭」

甚麼是 Dvorak 鍵盤佈局?

當年打字機盛行之時,各家廠商發展出不同的鍵盤佈局。而 Dvorak 是其中一種,針對 QWERTY 打字慢的問題,及專門以英文常用詞的字母作研究出發點,開發出一套打字會大部份時候在中間行、及左右手輪換平衡的打法。尤其左右手輪換平衡的打字法為我的最愛,有點像 Subaru 的水平對向引擎,同樣是我的最愛。

Dvorak keyboard layout, Source: Wikipedia

首次轉換失敗

約 2013 年的時候,我嘗試轉換使用 Dvorak 鍵盤。

頓時,我的打字速度從平常的每分鐘 70-80 字立減到每分鐘低於 10 個字。那種明明可以俾油門但就是快不了的感覺。

我從小學三年級(1996)開始學打字,即我要將過往近二十年的打字知識 Unlearn 反學習。不只是知識,甚至是肌肉記憶,神經反射等,通通要忘記再學習。

頭一個星期,我整個頭都在痛。堅持了約兩個星期我就放棄了。

第二次嘗試,成功

兩年後,我再次嘗試,有了第一次的肌肉記憶,這次轉換的身體反抗沒有第一次航激烈。

但還是慢慢的,從1分鐘10個字慢慢吧,甜甜的就可以有勉強能使用的1分鐘20個字。再第二個星期,就去到1分鐘40個字。約一個月左右,就回復到平時的一分鐘 70 多字,然後,慢慢的我能提速至 80 多字。

快一點點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打字時更舒服了,因為左右手並用及聲母韻母交替,且手指更長時間留在中間列或上方列,較少時間在下方列。

就像我控制滑鼠都是設定單鍵兼用手掌按而不是用食指按一樣,平時長時間操控後更少不適感。

Dvorak 和快捷鍵的配合

當年的打字機和現時的電腦鍵盤輸入,有一個最大的分別,就是打字機沒有快捷鍵,電腦有快捷鍵。最基本那些複製、貼上、復原等,或者使用 Sublime Text 那些快速文字處理快捷鍵等。

在 Mac 中,Dvorak 有一款是當按 COMMAND 鍵時,會變成 QWERTY 鍵盤佈局,即按任何 CMD+快捷鍵,都是用平常的手指位置。例如 CMD+Z,X,C,V 繼續在左下角,CMD+SHIFT+其他任何鍵也能保持原有位置。但當使用的快捷鍵不包含 CMD 鍵時,則需要重新使用 Dvorak 的佈局來按此快捷鍵。

Mac 中的 Dvorak 配合 QWERTY CMD 快捷鍵

Dvorak 和斜槓不夾

Dvorak 作為純打字或編程,絕對比 QWERTY 鍵盤來得好,打字更舒服,左右手交替分工,打字上來有節奏,打字快兼順暢,不會有卡位。

但問題是現在我們是斜槓的世界,除了打字打代碼,我還有很多其他操作在電腦進行,而作為極少眾的 Dvorak,自然在軟件間會出現不少矛盾。

中英夾雜打字的問題

當我使用倉頡打字時,是可以在打中文之間,在不切換輸入法下,打英文文字的。但換上 Dvorak 佈局後,在中文輸入法使用 QWERTY 佈局打英文,在英文輸入法使用 Dvorak 佈局,有點精神分裂。日常操作,會出現打字一兩個英文字後,望著一串不知名的字母,然後確定好輸入法再打一次。

這個情況如果只安裝 Dvorak 英文及中文兩個輸入法,其實還好。因為打中文時的狀態和打英文時的思維是很不同的,所以大腦的切換通常能正常運作。即打中文時的那些英文,我已經當那些英文時打倉頡的一部份,那些英文詞語按鍵組合和倉頡相同處理,只不過出來的是英文詞語而已。而當切換回預設的英文輸入法時,就是 Dvorak 的佈局思維。這兩者區分尚算明顯。

但混亂的問題往往在未 All-in Dvorak 之前,會三個輸入法並存:英文 QWERTY、英文 Dvorak、中文輸入法。此時一來,我們不能一鍵於兩個輸入法之間切換,而需要在三個輸入法之間輪換。這本身已經足夠混亂,所以若三個輸入法的時候,會整句英文打出來後才發現使用了 Dvorak 的手指打 QWERTY 的鍵盤,全是火星文。

繪圖軟件快捷鍵問題

我平常不只寫文及編程,我還會時不時使用 PS 及 AI 進行少量圖片修飾及向量畫圖,這些軟件的快捷鍵,都是依 QWERTY 鍵盤制定的,而我當年學習這些軟件,也是 QWERTY 的,所以在使用繪圖軟件時會倍感困難。尤其我是用 Adobe 系列軟件都追求儘量鍵盤操控而非滑鼠操控。會快很多的,我跟隨一位設計大師,每次望著他操控 Photoshop,我會以為自己開了兩倍速播放。

不同軟件偶有的快捷鍵組合問題

除了繪圖軟件外,另外就算是使用了 Mac 的 CMD QWERTY 鍵盤,也會因為軟件的處理快捷鍵方法不同而有異,例如在 Firefox 中,切換左右 Tab 是使用 CMD+SHIFT+[ 及 CMD+SHIFT+],但在 Dvorak 鍵盤下,CMD+SHIFT+[ 去上一個 Tab,就會被錯誤解讀為打開設定頁。我就經常按了沒反應,再按兩三遍,才發現 Tab 群最右側多了一堆設定頁。

回到 QWERTY

用 Dvorak 本身是非常喜悅的,但問題在於轉換,當不斷地在不同軟件、不同語言輸入、不同硬件、不同系統之間轉換時,其轉換成本太高了。而且有點成為太少數的異類與世隔絕的感覺。 所以,我轉回 QWERTY 了。但的確,如果只使用一種語言,如果不用跨領域斜槓,Dvorak 是挺不錯的。推介!但不要轉到中間兩頭唔到岸。


— 麥麥寫的 麥誠 Makzan,2022-02-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