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ISCN 應用|發現 depub.space 發推文直上 ISCN

ISCN 推出至今,雖然 ISCN 是彈性很大的支援不同格式,但暫時官網上的登記只支援配檔案的登記,然後再於內容填上內容。但若沒有圖片,則需要使用程式連接 ISCN 的 API。但現在有了 depub.space,就可以把文字登記上 ISCN。故此兩者算是很好的一個互補。

早兩日在 LikeCoin Discord 頻道,發現了一個名為 depub.space 的社交平台,暫時屬於雛形,但已可以玩。由於發文直上 ISCN,所以用來當成文字 ISCN 登記處也不錯。

Not your key, not your tweet. Be web3 native.

這是一個類似 Twitter 或 Liker.social 的社交平台,暫時更像 web3 版的推特。使用不需要注冊,只需要使用 Keplr 錢包連接登入即可。

使用 Keplr 錢包登入

發 “Tweet”

寫上 280 字元內的心情留言,然後發出,但但但,Keplr 錢包會彈出來要求確認。為甚麼要確認?因為發文是用你的 Keplr 錢包簽署及付 $LIKE 的。不怕,gas fee 也是少量 LIKE 而已,而且這個推文是會上 ISCN 的。所以在區塊鏈中,是登記了這個地址簽發了這個推文,沒有人能改變。這就是為甚麼 depub.space 說:Not your key, not your tweet.

發送 depub tweet

成功發送後,會見到自己的 depub 推文已成功登記。暫時我見所有人物都是以 Keplr 地址顯示,相信稍後可以接駁 Desmos 的個人檔案,就可以通過地址顯示更人性化的個人檔案資訊及頭像。另外由於 280 字裝不下我在馬特市發文後的長網址,所以我也為每一篇馬特市文配備了 mak.la 短網址版本,方便於 depub.space 發出。

成功發送

直上 ISCN

我喜歡使用 depub.space 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發出的貼文可以直上 ISCN。

ISCN 登記支援不同的格式

ISCN 推出至今,雖然 ISCN 是彈性很大的支援不同格式,但暫時官網上的登記只支援配檔案的登記,然後再於內容填上內容。但若沒有圖片,則需要使用程式連接 ISCN 的 API,例如 @黃牛山人API 註冊唐詩上 ISCN 教學般。但現在有了 depub.space,就可以把文字登記上 ISCN。故此兩者算是很好的一個互補。

ISCN 官網登記,暫時需要配上圖或檔案。

例如,以下是我的貼文 ISCN。

ISCN 網址:iscn://likecoin-chain/ksr2nQ05I272sXUW5tCsRkXhLTV1a4tCy8CLAsHt4vk/1

又或者更壯觀地,以下是我近來發出的 depub 貼文列表,望著這些區塊鏈登記的發文,頓時倍感有趣好玩。由其是背景數據在此,將來配合不同的前端顯示,應該可以有更多的可玩性。例如若 depub.space 配合相片發送也能上 ISCN?又或者可以有 Gallery 隨機顯示這些 ISCN?又或者 ISCN 推文之間可以互相回覆連繫?咦!?那不就是《我在使用 Matters.news 草稿當成自己的筆記本》中提及的直接使用區塊鏈做筆記嗎?嗯,例如直接使用 ISCN 做筆記。

我之前發出的 depub tweet 列表

錢包地址私隱風險

現在每個人的貼文網址,因為使用了錢包地址,所以較為長。而由於錢包地址的公開與否是個人意願,所以為免公開錢包地址做成的私隱風險。也可以自行考慮使用哪個地址進行發文。當然,在區塊鏈世界,任何連接錢包的動作,也其實需要有此考慮。因為在 Big Dipper 等記錄搜尋器,輸入地址就可以此錢包的記錄及現時狀態。


— 麥麥寫的 麥誠 Makzan,2022-01-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