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zan
Makzan

我管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之網站技術項目、舉辦本地設計與開發賽事、開課分享技術心得。一個用網頁來表達自己的作家。

Python 入門速成(一)變量名字及列表概念篇

一個變量只能儲存一樣東西,那麼如果我想儲存好幾樣近似的值,例如一個嘉賓名單列表等,這時我們可以利用變量儲存一個列表。試想像列表是一個遊泳池的儲物櫃,櫃上有順序的編號,我們可以逐格櫃放入數據或取出數據。只不過,在 Python 的這列儲物櫃,編號是從 0 開始數的。

利用 Python 可以運算並得出結果,例如 1+2 ,但這個結果之後要怎樣繼續使用它?「那個那個,第一行的結果,幫我打印出來」這樣嗎?總不行吧。

有名字,才能呼叫

所以,每逢結果、數據等,我們都需要給予一個名字,就像用一個有名稱的盒裝著它一樣。以上述 1+2 為例,我們可以創建一個名稱來稱呼它,例如 result = 1+2。

用一個有名稱的盒來暫存數據

下次當要再調用這個數據時,我們就可以有名稱稱呼它了,例如 print(result) 等。

又例如以下代碼:

a=1
b=2
c=a+b

就相當於用三個盒來分別儲存 1, 2, 及 a, b 兩個盒相加的結果。首先是定義了兩個盒,然後再取出盒內的值相加,並將結果用另一個盒來儲存。

三個變量的使用

Variable 變量,一個百寶袋

這個盒子我們可以稱為變量 Variable,這個之所以叫變量,當中的 "變" 字,是因為可以把新的結果再放進去,以取代原有的值。例如 result = result + 100

這句代碼其實是分開兩部:

  1. 取得result 的值及進行加數運算
  2. 把運算結果放回 result 這個盒子裏。

要注意的是,除非我們另外儲存,否則原有 result 所儲的內容就消失了。因為一個變量只能儲存一樣東西。

列表,泳池的數字儲存櫃

一個變量只能儲存一樣東西,那麼如果我想儲存好幾樣近似的值,例如一個嘉賓名單列表等,這時我們可以利用變量儲存一個列表。

試想像列表是一個遊泳池的儲物櫃,櫃上有順序的編號,我們可以逐格櫃放入數據或取出數據。只不過,在 Python 的這列儲物櫃,編號是從 0 開始數的。

列表就像有順序號的儲存格

當然,這列儲存櫃也需要有一個名稱,我們才能繼續使用它,以下的嘉賓名單列表例子,我們便將新建立的列表用 guests 變量來儲存低。

guests = ["Jane", "Tom", "Steven", "Susan", "Wallace", "May"]

儲存後,我們可以用 [數字] 來存取,例如 guests[0] 會取得 "Jane", guest[1] 取得 "Tom" 等。同時,我們亦可以倒過來數,例如 guests[-1] 會取得最後一個值,即 "May",而 guests[-2] 則會取得 "Wallace"。

可以通過 [index] 來存取列表中的一格

如果我們給的數字超過了列表的數字,例如上述例子中,如果存取 guests[999]、guests[-10]、或 guests[6] 等,泳池儲存櫃管理員,不對,是 Python,就會出現錯誤提示,提醒你這個數字超出了這列表的範圍。

所以,一個變量除了可以作為盒子儲存一個數值外,亦可以是儲存一整列的數據,甚至更複雜的數據結構。

下星期,我們來看看另一種 Python 常用的 dict 字典結構,類似於上述介紹游泳池儲存櫃般的列表,但櫃上不是號碼,而是名稱,即類似學校或公司中有名稱的儲存櫃。

— 麥誠 Makzan,2021-12-08。


我是麥誠軒(Makzan),除了正職外,平常我要麼辦本地賽與辦世界賽,要麼任教編程與網站開發的在職培訓。現正轉型將面授培訓內容寫成電子書、網上教材等,至今撰寫了 7 本書, 2 個視頻教學課程。

我逢星期三會不定期推出 #編程星期三,介紹 Python 或不同的編程技巧,包括自動化辦公文件處理、及網絡爬蟲等。

如果我的文章有價值,請訂閱贊助我持續創作分享。

訂閱贊助:https://liker.land/thomasmak/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