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大花梔子

被外頭的雨下著煩了,現在就簡單賞個花,不多說。
提早在春天低調綻放的梔子,有著非常宜人的花香。

今年台北的春天很煩人,應該說每年都煩人,「乍暖還寒」這四個字在台北是想呈現個徹底。這不,出太陽的時候,攝氏27到28度,短袖出門的好天氣;可變天下了雨,溫度又直溜溜地一下少了快10度,現在早上將近 9點鐘了,外頭下著雨,標記攝氏17度。

突然就想起幾天前週一時在文昌街上遇到的大花梔子。我是被它的香氣給吸引了,看到街旁擺著的盆栽裡,綠色一片的葉叢中,溫潤如玉的白花低調綻放

梔子花的花期應是夏秋兩季,但台北今年的三月,已經見到了花開。靜靜默默,若不是花香,恐怕很難發現它。一般都市看不見單瓣的山梔,而是重瓣的園藝品種大花梔子。

被外頭的雨下著煩了,現在就簡單賞個花,不多說。

黃梔屬常綠灌木,廣布東、南亞洲熱帶至亞熱帶氣候區及大洋洲。樹高0.3~3m。對生或3葉輪生薄革質葉,葉形因品種不同有很大差異,從倒卵狀長圓形至窄披針形都有,葉長3~25cm,寬1.5~8cm。花單朵開於枝端,高腳碟形花冠白色或乳黃色,近凋謝時淺黃色或深黃色,有濃郁花香。花長3~5cm,花徑4~10cm,花冠5至8裂,通常6裂,另有重瓣園藝品種。果卵形至橢圓形,黃色或橙紅色,長1.5~7cm,直徑1.2~2cm,有翅狀棱,頂部萼片宿存。開花期夏至秋季,結果期秋至春季。(節自台灣景觀植物介紹

----

名稱:大花梔子、重瓣梔子(Gardenia)
攝影地點:台北市文昌街靠光復南路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21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花色乳白,溫潤如玉。
另一個角度賞其重瓣。
含苞待放。
側看含苞待放。
名稱:梔子(Gardenia)
攝影地點:台北市光復南路國父紀念館對面巷內
攝影日期:2021年 4月 24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這葉子明顯大很多,植株也較高大,疑山梔子。花瓣重而不繁,說是單瓣也不是,但香氣十分濃郁。我見到時已大開,凋萎時呈現近金黃色。
近靜欣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