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流蘇

小心翼翼地踩著草地靠近,連觸摸都不敢,白雪滿樹入眼,當下對我猶如神祇偶像,唯有頂禮膜拜。
花若流蘇,色白如雪。

忍了幾天,本想忍到四月,但昨天出門看到台大羅斯福路側的流蘇業已開花,想想還是放上來留作紀錄。

認識流蘇應該是來到北部工作以後了,一開始是看到一樹白花如雪,近看花片細長裂如流蘇,真是浪漫詩意的四月雪,當時的第一印象。

資料上可見,流蘇是冬天落葉的喬木,花為頂生繖形狀聚繖花序,白色而有芳香,原生於台灣、中國大陸、日、韓等地的樹種,通常見於台灣中北部低海拔的溪流邊或斜坡迎風處,但如今野生已少見。

野生少見或許和它的可利用性頗有關係。除了現時作為庭園觀賞植物,在過去流蘇的花和嫩葉都可製茶,因而也有「茶葉樹」的別名;果子可榨芳香油;根、葉、枝條可入藥。同時,它的木材也是很好的器具用材

這或許是木樨科木材的特質。流蘇和女貞同屬木樨科,但分為不同屬,木質部因為生長緩慢,形成的木材質硬而重,紋理緻密,流蘇的木材會被拿來製作算盤子,女貞則經常被拿來做細木家具,在早期想來價值不低,多採少栽,數量大幅減少亦可想像。

還有資料指出,因為與桂花同屬木樨科,因而拿流蘇樹作為嫁接桂花的砧木也有紀錄。我想起小時候老爹為了香甜多汁的柑橘容易適應在地風土,就把原地生長但味酸的台灣香檬拿來做砧木,除了保留的一棵,一時園內再無見過其他台灣香檬。

15日那天本是為了散步運動到國父紀念館,發現現場正進行景觀改造工程,原本被鐵欄杆圍住的園區,在中山公園西南端一角打掉了欄杆,開了約兩公尺寬的水泥路,除了保留入口碩大年長的苦楝,由西到東改造成了賞櫻大道。原本的草木不知去向何處?

個人感覺這水泥路讓市民和遊客更易於行走其間觀賞櫻花,但也猶如在原本的幽謐綠地開腸破肚,這樣的景觀改造說是向市民開放綠地,卻也算得上進一步水泥化,好壞各半?公益性質難斷,猶如當年拆遷眷村建置大安森林公園,長遠利大於弊,於我當下有些黯然。

啊,還是回到流蘇吧。也是那一天,我從初成的賞櫻大道上看見盛開的流蘇!因為被工事圍籬擋住,趕忙繞回原來中山公園的綠地入口,繞著翠湖一路尋找,先是意外找到了垂枝女貞,轉身入眼的就是十幾棵看來仍禿著或正萌新芽的流蘇,其中只有一株盛開。

小心翼翼地踩著草地靠近,連觸摸都不敢,白雪滿樹入眼,當下對我猶如神祇偶像,唯有頂禮膜拜(我拍我拍拍拍)。謝謝你們還在。

又,春暖花開,昨天發現,冬季紅紅果實火刺木的花季也到了。

----

過往踅音:[20140402] 四月雪盛開,點點淚。

流蘇每一朵都像我想寄給每一位朋友或非朋友的信箋,裡面有我千言萬語,但最終我沒有那種能耐也無力去一一說明,要信左就信左吧,要信右就信右吧,你們每個人都對,我這麼一個人跟你們有不同意見,都是我錯,因此信箋寫了又白了,只剩下滿枝愴然。

----

名稱:流蘇 (Chinese Fringe-tree)
攝影地點: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內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15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工事中圍欄一角驚見流蘇。
圍欄內意志堅強的流蘇。
我正欲乘風盛開。
都市高樓中的一抹寧靜素雅。
滿園流蘇仍待甦醒。
年長的流蘇向左?
不,年長的流蘇也往右。
向左或向右,個人選擇,惟迎春一事無所分別。
名稱:流蘇 (Chinese Fringe-tree)
攝影地點:台北市仁愛中學側巷內
攝影日期:2018年 3月 23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7 Plus
花卉店門口的流蘇,總引人駐足。封面照攝於此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