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大理花 ft. 白薯花

(编辑过)
很多人聽到大理花,第一時間會想到和金庸武俠小說為人熟知的雲南大理國,據了解現在雲南昆明就種植很多大理花。
大理花的華麗雍容,遠觀已美,近看美得窒息。可以看出為小花聚生的頭狀花序。

在驢友@xianlaiyiju x《秘魔岩-五台山穿越(三)》中看到一張照片上頭寫著:紅色白薯花,當時第一眼想這哪是什麼白薯花,這是大理花吧?然很快又想到花名各地總有相異,於是百度了一下,確認在中國大陸北方所謂的白薯花,就是在台灣稱呼的大理花。

白薯花這花名源自它的塊根,看起來跟紅薯差不多,而且種植上也是花開完後,要把塊根挖出來帶土保存好過冬,等到春天到來再埋進土裡(北方做法),澆水、生根、發芽。至於在台灣稱為大理花(大麗花),是因為它的英文名就叫Dahlia紀念瑞典植物分類學家Dahlia而命名。

大理花原產於墨西哥,為墨西哥國花,被墨西哥人視為大方、富麗的象徵,如今是世界名花之一。大理花什麼時候東渡來亞洲,我還沒找到源頭,有說法是明朝,也有說法是20世紀。有趣的是,很多人聽到大理花,第一時間會想到和金庸武俠小說為人熟知的雲南大理國,據了解現在雲南昆明就種植很多大理花。

紅色框線內是雲南大理市、古大理國的都城。

我從小就喊它大理花。在我爹的小花園裡,大理花是很早的成員。大理花看起來像菊花,卻比菊花感覺要華麗雍容,更接近芍藥、芙蓉一類的花朵,花期頗長。不過我爸不用塊根分株繁殖,他用扦插法,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扦插法的花種。

這次在「2022台北玫瑰展」和「2022台北杜鵑花季」裡頭,都可以見到大理花。大理花可能就怕熱天,小時候記得秋冬春季比較看得到它,夏天聽說它是休眠期,台灣因為氣候適宜以及園藝技術進步,一年四季都有機會看得到開花,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園藝花卉,現在只要使用花卉布展,似乎就少不了它。

花頂生,由小花聚生為頭狀花序,花色繁多花形也有大、中、小之分。有單瓣型、星型、白頭翁型、衣領型、牡丹花型、麗飾型、睡蓮型、球型、小球型、仙人掌型、半仙人掌型、蓬蓬型、菊花型、其他型、矮性等.... 亦有花徑約40公分的巨大型花!各種花型如下圖,多不勝數。除夏季為休眠期以外,其餘時間皆可開花。花期 6 月~12 月。

網路上搜到一首七言律詩,但沒有確切的作者名和年代,我覺得對大理花的描寫很貼切,順道分享:

《大麗花》
一品芳菲萬象容,漂洋過海嫁東風。嬌姿追美牡丹艷,媚態逼真芍藥濃。蓮瓣吟春玄有趣,菊絲舞夏妙無窮。懼霜畏雪紅顏渺,酣夢苕根躲冷冬。

----

名稱:大理花(Dahila)
攝影地點:台北市花博新生園區玫瑰園
攝影日期:2022年 3月 5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黃色的,看起來像菊花,卻是大理花。
近白色系的,也很像菊花。
這顏色我滿喜歡的,有點芙蓉色。
真的是「大麗」花,無花艷出其右。
還沒開放看不出來花形,可以觀賞植株。
這花瓣有點浪。大理花的花形真的多到難以言喻。
芙蓉花形的大理花,停了一隻完全不怕生的橙帶藍尺蛾在吸食花蜜。你沒看錯,這是蛾,不是蝴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