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茶花

從一朵茶花發思古之幽情,可以徜徉許久呢。
山茶相對本誰栽,細雨無人我獨來,說似與君君不見,爛紅如火雪中開。
宋朝・蘇東坡《邵伯梵行寺山茶》
細雨無人我獨來。(宋朝蘇軾)

昨天臉書的動態回顧跳出了雨中的茶花照片,就來欣賞一回茶花吧。

從名字來看,以為茶花是我們平時喝茶的那個茶樹開的花?還真不是那麼一回事,所謂的茶花是指一般用來園藝觀賞的茶花,顏色從紅、紫、白、黃到斑紋種類繁多。不過,我們用來喝的茶葉,和茶花在植物分類上,確實是親戚,畢竟是同山茶科、山茶屬,只是不同「種」,然而一般用來喝的茶葉的茶樹,開的花基本也叫茶花,但一般只開的單瓣白花,樸素很多。

再延伸一點,不是有「茶油」嗎?茶油也是山茶科山茶屬下的物產,只是由「油茶樹」的油茶果子製成。

但中文名稱中有一種茶樹跟山茶屬一點關係都沒有,卻很容易因為名字混淆了,那就是被人熟知熟用的茶樹精油。茶樹精油是由澳洲茶樹所生產,在植物分類上屬於桃金孃科千層樹屬,和白千層相近,和我們喝的茶、吃的茶油和觀賞的茶花,那是相差十萬八千里了。

回過頭來說茶花。茶花是原生於中國大陸地區的古代花種,古名「海石榴」,早在隋唐時代就成為觀賞花卉,為十大名花之一,傳入日本被稱為「椿」,在台灣是新竹縣的縣花和新北市的市花。

茶花有兩大特色,一是花開極長,二是花落整朵

花開極長:盛花期雖在 1到 3月,台灣紀錄可從10月份到隔年清明節後(約5月),而在中國大陸,開花期大致上是由秋末開到農曆 2月中下旬,幾乎跨越秋、冬、春三個季節。

宋代詩人陸游的《山茶一樹自冬至清明後著花不已》,就讚美茶花:「東園三日雨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我的心得就仿效古人:人間對比曇花現,特有山茶偏耐久。

花落整朵:茶花花語為「理想的愛」,茶花開放之後最盛時期,不是一瓣一瓣地掉落,而是義無反顧地整朵墜落,沒有殘花飄零的樣貌,這種特性讓很多文人引喻為文,不說中文世界,法國文豪小仲馬寫了《茶花女》,而日本武士傳統稱之為「斷頭花」,都帶了高潔「壯烈」的意味。

從一朵茶花發思古之幽情,可以徜徉許久呢。

又,今天才發現台北市也有茶花展,今年是在年初一月7日,展出地點是陽明山上的花卉試驗中心,看來可以排定為2023年初的賞花行程了,希望還會再度策展,讓我一睹1949年來收集的300多種茶花。

----

名稱:茶花(Camellia)
攝影地點:台北市世紀金融大樓後側
攝影日期:2017年 3月 9日 下午
攝影工具:iPhone 7 Plus
雖是富貴姿,而非妖冶容。(明朝歸有光)
飄香送艷春多少,猶如真紅耐久花。(唐朝白居易)
葉厚有棱犀甲健,花深少態鶴頭丹。(宋朝蘇軾)
唯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宋朝陸游)
名稱:茶花(Camellia)
攝影地點:台北市世紀金融大樓後側
攝影日期:2018年 1月22日 中午
攝影工具:iPhone 7 Plus
牡丹枉用三春力,開得方知不是花。(唐朝司空圖)
人道邡江花如錦,勝過天池百花搖。(五代花蕊夫人)
名稱:茶花(Camellia)
攝影地點:新北市淡水區
攝影日期:2022年 2月16日 上午
攝影工具:iPhone XS MAX
今朝一朵墜階前,應有看人怨孫秀。(唐朝貫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