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一花一世界] 香蜜百香果

這個不是一般常見的百香果,很大一顆,花朵也比一般百香果花來得碩大而且豔麗。

小時候,老爸有一段時間種了百香果,有很酸的品種,也有圓圓小小的不同甜味的野生百香果,沒事用竹竿捅一顆百香果下來,用兩個手掌合力壓出裂縫後掰開,酸酸甜甜的百香果肉就全數被我咬入嘴巴下肚⋯⋯(啊,邊想邊口水直流)

娘家一直是我吃百香果的供應商。去年回到娘家,二嫂把我拉去後院。在後院看到葉子很大的百香果植株,二嫂說這個不是一般常見的百香果,很大一顆,花朵也比一般百香果花來得碩大而且豔麗。

看到花朵真身,確實是美豔不可方物,展開幾乎比我的手掌還大,果實也比一般品種大了一到二倍,成熟果皮是金黃色,嚐起來偏酸,附帶哈密瓜香氣

查了一下資料,這種百香果引自巴西,有人取名叫香蜜百香果,原產於美洲亞馬遜雨林,範圍包括秘魯至巴西東部。但香蜜百香果在台灣的種植不容易,所以一般市場上不容易見到。

種植上到底是什麼樣的不容易呢?今年二嫂給了我答案:香蜜百香果必須一朵朵人工授粉,才有可能結出果實。即便家裡養了蜜蜂也無濟於事,不知道出動授粉的熊蜂有沒有用呢?總之,今年回到娘家,香蜜百香果的植株已經不見了,原地換了另一品種,只剩下照片紀錄提供回憶。

疫情仍盛、戰火未歇的此刻,饒富異國風情的香蜜百香果,甚至讓我感到一絲絲外星異形風,期望能夠再度平安旅行他國,人類團結合作共同邁向星辰大海的那一天。

----

名稱:香蜜百香果 (學名:Passiflora alata)
拍攝地點:嘉義縣中埔鄉娘家
拍攝日期:2021年3月7日 上午
拍攝工具:iPhone XS MAX

碩大豔麗的香蜜百香果花。
花蕊明明這麼清楚明顯,授粉卻是困難工程。不止有異國風情,感覺還挺外星風格。
側面看還滿像起飛中的飛碟?
香蜜百香果的花苞。
半開的香蜜百香果花,綠色的是初始花苞。
這是成長中的香蜜百香果實,用我的手指頭對比看得出比普通的百香果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