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正姐
選我正姐

貓奴一生,花草芳客。最想了解的是自己。夢想環遊世界,奢望和平,戰火不再。

[貓狗情緣] 白花花的結紮二三事

花花每次一戴頭套,就會從活蹦亂跳瞬間變成眼神死。

「不管家貓或是流浪貓,結紮好處多多。」應該不少想養貓或已經養貓的,經常看到這樣的宣傳。對我來說,幫貓結紮到底好不好,沒有個肯定想法,畢竟如果自己換位作為一隻貓,不會喜歡這種事情。

從貓奴的角度來說,是有那麼一點好處,比如減少貓咪發情的狂叫聲,在某些時候深夜聽到像娃娃的嚎啕大哭,第一回聽到貓叫春就在半夜,挺驚悚的,在都會市區也頗為擾人。又比如貓的性情也會趨於穩定,可能少了生理上的催發,原本發情會尿濕一堆衣物棉被什麼的不會再發生,而且也不會因為想要找另一半而搞失蹤....

至於貓的角度,一般理解是可以預防疾病,比如母貓可以預防乳房腫瘤和子宮蓄膿,公貓可以減少睪丸腫瘤、前列腺癌等,也不會因為發情而陷入抓狂的痛苦....

前一代的妹妹、NONO、HOHO和YOYO都有進行結紮,不過妹妹結紮的晚,亂尿和性情激烈的問題持續了幾年,直到進入六七歲才稍微穩定下來。當我領回白白和花花,帶去貓醫師那做健康檢查跟施打疫苗時,貓醫師提到一般貓咪多是 6個月大會開始發情,但現代的貓咪跟我們的小朋友一樣,讓人養了就吃好睡好容易發育,早熟就對了!最佳的結紮時機,是貓咪們第一次發情之後。

第一次帶白白和花花上醫院,是為了幫他們打三合一混合疫苗,那時他們已經將近四個月大,對於結紮這件事總覺得還遠,不想未到一個月,她們進入第五個月齡,就發情了。

我帶去的這家醫院是「貓醫生的貓診所」,謝醫師本身在美國就專門於貓科的醫學,在台灣不算多見,傳統的動物醫院醫師都是從獸醫科系畢業,而這些獸醫們專長範圍除了家禽家畜,寵物類可能比較熟悉狗,至於貓咪經常是兼顧性質,在這部份前一代四個貓寶貝都有過不開心的就醫經歷,所以一直換醫院,直到YOYO臨走才來到這家專門貓醫院。

謝醫師的例行問診,會包含白白和花花的基礎資料與習慣,包括活動量、食慾、如廁情況等,同時溝通幼貓養成及注意事項,比如養成讓她們習慣被抓爪指、被看牙齒、檢查耳內情況等,以及如何使用貓箱等等,頗受用。

說到貓箱,前一代貓咪們只要看到我或某人拿出貓箱,就會四散亂逃,甚至躲到天花板上,但當白白和花花上醫院時,一拿出貓箱,花花就主動自己走進去了!讓我大開眼界,這個習慣一直到她們被抓進貓箱南下過年後,終於,她們也跟前一代一樣了(遠目)。

話說回結紮。再次見到貓醫師,還不到領養後第二回的疫苗日,白白花花要結紮了。

因為信任貓醫師,所以動刀時候並沒陪同白白和花花,而是在外面等候,等到手術結束,兩個都安靜地待在貓箱裡,不哭也不鬧。帶回家裡,就依照醫師囑咐,讓她們姐妹倆戴上頭套,避免她們去舔腹部的傷口。

頭套一戴,問題來了。花花用的是YOYO生病時候的塑膠頭套,沒事就卡住撞牆,往左卡住她就退後轉右,往右邊又卡住....想吃個貓糧,頭套卻一直卡著她很難吃到,氣得她一直發出「胡胡胡」的聲音。至於白白,用的是貓醫師給的軟頭套,某人說看起來像鬣蜥,她還算淡定。

某人疼花花,趕緊去買了軟頭套回來給她換上,花花仍舊極力抗拒。每次戴著頭套,她就像個瘋婆子似的,頭瘋狂左甩右甩,還兩腳並用地要將頭套拿掉。她的努力極其有效,一天之內被她弄掉又戴上的遊戲要玩上五六次....

戴上軟頭套依舊很不開心的花花

我不太記得當初妹妹、NONO和HOHO(都是女孩子)結紮的情形,YOYO比較簡單,男孩子總是容易些(咳),而且是最後一個結紮的,還有些記憶。某人說他還記得,那時候沒給戴頭套,回來之後也沒像貓醫師會給定時的止痛及消炎藥,所以後來麻醉退了,每隻傷口疼起來就哭哭找我抱抱。懷念她們的溫暖。

白白跟花花除了頭套的的困擾,其他活動基本如常,白白甚至讓某人新買的黑貓和白貓抱枕立即發揮作用,後腿強健地狂踢。至於花花,即使戴著頭套,還是要來睡我背後和椅背中間的空間,結果一直卡,有點好笑。

因為白白和花花對頭套表現出相當不堪其擾,幾天之後我和某人就讓她們兩個從頭套中解放,不想白白對結紮和頭套雖然不像花花反應劇烈,但她極力維持日常活動,反而讓她的傷口出現化膿情況,讓醫生緊急看過之後,再追加了消炎藥,正常復原中的花花就一起繼續戴頭套了,以示公平(大誤)。

花花每次一戴頭套,就會從活蹦亂跳瞬間變成眼神死。回診時候還當場表演給醫生看,醫生看到也笑說:「真的是眼神死」。

那陣子沒事就愛漏花花的氣,可能正好她換牙疼,沒事就被她咬得哇哇大叫好痛哦,嗚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