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世芳
馬世芳

台灣廣播人,寫作者。

食譜:擂椒皮蛋

(编辑过)
皮蛋醇厚,花椒明亮,燒椒甜香,相互激盪出意料之外的美味,極是下飯,配餅配饅頭也是神品。

之前做過川式小菜「燒椒皮蛋」,參考莊祖宜的食譜,把燒椒醬淋在切了片的皮蛋上。擂椒皮蛋是湖南做法,把燒椒、佐料和皮蛋一起放在臼裡搗爛(就是『擂』),佐料大同小異,口感大有不同,都好吃。皮蛋作為百搭食材,怎麼做都不會錯,但這道菜的味道豐美出乎意料,夏天尤其開胃。

材料:皮蛋、糯米椒(去蒂)、紅辣椒(optional)、大蒜、青蔥
調料:醬油、麻油、花椒油、鹽、糖

重點是燒椒,用的是糯米椒(青龍椒,日本人叫『万願寺唐辛子』):大火烤出「虎皮」焦斑,椒肉濃縮甜味,又有火燎的香味,是整道菜的精神核心。糯米椒洗淨擦乾串起來,或用長夾放在瓦斯爐火焰上邊烤邊轉就行,也可以用「丸十金網」烤,同樣會有炭焙的香味。若怕燙到手,亦可改用鐵鍋:鍋燒到極熱,不用下油,糯米椒放下去乾炕,一樣烙出虎斑就行,但比較沒有明火燎出來的香味。若要放紅辣椒,也跟著下去一起燒。

我呢,燒椒用瓦斯噴槍。糯米椒放在鐵鍋裡,噴槍直火炙燒,又快又好。瓦斯噴槍是好東西,炙燒魚貝類、肉片,或是甜點烤布蕾,都大有用處。番茄去皮,噴一噴浸冷水就行。我家最常用來炙燒生食級干貝:干貝退冰擦乾,表面炙出焦斑,灑鹽或點幾滴甜醬油,取一片味付海苔夾著吃,美死。

回來講糯米椒。燒出虎斑,平放在砧板上用刀背把焦皮刮一刮,不用刮得太乾淨。接下來,就看你要怎麼處理了:切碎、手撕、整條放進臼裡搗爛做燒椒醬,都可以。

燒椒醬的原料,除了糯米椒,還有大蒜、花椒油、醬油、麻油、鹽、糖、辣椒(optional),若要川味,最好下菜籽油。以上材料通通放進石臼搗勻了,就是燒椒醬,可以裝罐慢慢用。

擂椒皮蛋做法次序稍有不同:先把糯米椒撕成條備用,取石臼,入剝好略切的蒜瓣,下鹽巴,先搗成蒜泥,再下皮蛋、椒肉和調料,一齊搗爛。我喜歡保留整塊皮蛋的口感,就沒有搗得太碎。臼小料多,搗製不可心急,慢慢轉著壓一壓、拌一拌、再搗一搗,務使全部食材混合均勻。一面搗,一面嚐味道,隨時調整。

我的搗杵和石臼是IKEA買的,一組399,做東南亞料理常常用到,磨芝麻、花椒、花生也很方便。若是沒有也不要緊,取夠厚的大碗當研砵,擀麵棍包上保鮮膜當搗杵,一樣湊合。再不然,皮蛋、大蒜、調料通通倒進食物處理機打碎,再把撕好的糯米椒拌進去,也是可以的。

擂好的燒椒皮蛋盛出來,灑一把蔥花,就可以上桌了。皮蛋醇厚,花椒明亮,燒椒甜香,相互激盪出意料之外的美味,極是下飯,配餅配饅頭也是神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