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解讀『財富自由』這碗毒雞湯

財務自由,曾是毒害我幾年的毒雞湯,再重新思考財富自由之後,我終於可以解讀財富自由,進而慢慢解毒。

🧿 財富自由的毒雞湯

  • 財富自由是個毒雞湯,我在喝了這雞湯數年後,才驚覺這個事實。
  • 曾經的我,以為財富自由就是賺到很多錢,可以環遊世界 (環遊世界一直視我的夢想清單之一),可以像電視劇三十而已的那個年輕人,在郵輪上無需顧慮經濟的旅遊。因此,如何盡快賺到足夠可以退休的錢,就變成我這財富自由毒雞湯的藥引!
https://www.sohu.com/a/408939660_103685
  • 盡快會讓人陷入一種焦慮,尤其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財富自由的年輕人快速離去的時候,那個焦慮感就快速上升。而在盡快的驅使下,很多的投資決策就會被扭曲而由原本你以為的助力變成阻力。記得當時我逛書局時,常吸引我的是商周那種翻百倍的投資神話(神話是現在的用語,當時的心境,用願景來形容應該更恰當),不知不覺,就會陷入想要快速致富的空想 (空想一樣式現在體悟,當時心境用的應該是目標)
  • 退休,則是另一個毒雞湯之所以毒的原因。我曾經想像的退休,就像是上面講的那樣,不需要工作只需要享受,只能怪我太傻太天真,只看到少數成功案例的表面,卻忽視那些少數成功案例背後的辛苦,以及同樣辛苦卻未能達到財富自由而殞落的曾經的高手們,誤以為自己也是萬忠選一的人,上天所眷顧的人。
https://www.sohu.com/a/463962702_121106991
  • 如果我能早一點財富自由那該有多好? 就這樣,我豪飲了這用財富自由包裹著盡快退休概念的毒雞湯多年而不自知。 它的毒,在於讓你有虛幻的空想,只看到想像的豐滿而不見現實的骨感。Paralysis by analysis,想了一堆卻沒有付諸實現。Way too overestimate and underestimate ,高估自己的能力並低估目標的難度。
  • 後來又出現一個名詞叫做FIRE,也就是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 Early,這充分體現我上述的毒雞湯本質(當然,這也是我現在的心境,當下是覺得,Wow~哪個天才想的概念,真是太棒啦!)
  • 記得五年前,當時在大陸出差,會上遇到幾位聊得來的大陸人,其中有一位酒量了得,甚麼酒都可以混著喝且千杯不醉。後來得知他在上海江邊黃金地段有置產,原來身旁這位是個股市達人,茅台愛用者,更是茅台大股東! 當時請教致富的心法,他說:沒有人想要慢慢變富有! 當時的我被那麼有哲理的話一頭棒喝,後來才知道,這句話是巴菲特回答貝佐斯(亞馬遜老闆)為什麼你的投資那麼成功,卻沒有人複製?!
  • 這句話用另一句巴菲特的話來說,就是人生就像滾雪球,需要長長的坡與足夠濕的雪。白話一點說,就是要選對賽道,持續投入。
https://rich01.com/wp-content/uploads/20171206115227_17.jpg

🧿正確解讀才能解毒

首先,要重新認識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是滿足財務需求後達到自由,真正的目的地是自由,財務只是過程手段。那麼,到底是甚麼樣的自由呢?

我思考的結果是這樣:

  • 錢夠多 ➡️花用、生活品質、旅遊 ➡️選擇的自由
  • 錢不多 ➡️有餘裕,有時間 ➡️時間的自由

🐸選擇的自由

  • 我今天心情好,可以出門走走、可以看場電影、可以發呆空想,當然也可以可以去上班工作
  • 我今天心情不好,一樣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或者是不做任何事。
  • 這些都是充分體現選擇的自由,I can do WHATEVER I want!
  • 更高層次是I can do whatever I want WITHOUT limitations CONSIDERATIONS,像是....我想去英國long stay、之後想去看馬丘比丘、在去冰島住個三個月、到赤道腳踩南北半球、與人面獅身合照....想到就可以做到

🐸時間的自由

李笑來於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說到:我們要的自由,其本質不是財富,財富只是工具;我們要的自由,本質上是時間自主權。因此我重新提煉了「個人財富自由」的定義:某個人再也不用為了滿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時間了。財富自由根本不是終點站,那只是一座里程碑,在那之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你更該關注成長,而不是成功! (這是我近幾年來認為最划算的投資,沒有之一)
  • 這些自由,都需要有能力賺到足夠的錢,或者有能力與別人交換價值,才足以支撐。否則,不是沒有自由,就是妥協後的自由。
  • 真的有人可以達到上述的自由嗎? 我相信有,但那是相當相當相當少數的,畢竟就算貴為美國總統,或者是鴻海的郭董,他仍無法完全達到這樣的自由。位高權重、富可敵國,也只不過是特高級的社畜。

🐸賺錢能力的段位

財務要累積就牽涉到賺錢的能力,也就是個人時間的出售方式(personal business model),我學習到的幾種段位如下,目前大概屬於中段初階,正在探索高段如何攀爬上去:

  • 初段:用時間換錢,你出賣你的腦力或是勞力,用你有限的時間換金錢(薪水)
  • 中段:同樣用時間換錢,但經過幾年的經驗與技術積累,同樣的時間可以換到更多的錢,也就是單位時間售價提高了
  • 高段:透過創造(寫作、發專利、做產品),投入同樣的時間長,卻因為有作品,而可以被賣好幾次。此時,也因此有了第二個驅動收入的引擎,財富的累積因此可以不受到時間的物理限制。
  • 終極:花錢買別人的時間,用自己的時間創造更大的價值。開公司就是類似的概念,花錢請人來為你工作,時間換錢的公式,變成(時間人數單位時間產出)。或者是創造可以自營利的項目,設立公司、開發軟體、布局投資等,讓它可以變成金雞母,持續生金蛋。

如何滿足財務需求?

賺的足夠多,此生花不完
  • 這需要機運+努力,找對賽道,趁早入場,持續耕耘,等待收穫。其中找對賽道是重點,一但壓注錯誤的賽道,就算努力也無濟於事。在這賽道上,押對之外,仍需要守成,否則大起之後必有大落,唯有高點趁勢把收益落袋並轉換到其他的資產上(平衡資產),才能永保長青。
  • 多數的人想嘗試這條路,但極少數的人真正能走到盡頭,靠此方賺到足夠。
養大金雞母,下蛋吃不完
  • 打造第二個收入引擎,持續投入那個變成可以持續下蛋的金雞母。這是大部分人(包含我)應該努力投入時間去做的,年輕時可以從積累自己的能力開始,並在金錢有餘的時候,接觸投資並積累資本,只要方法對,長時間的積累,善用時間的複利就可以養大金雞母。
清心寡慾,錢就不用太多
  • 如果金錢不足以滿足慾望,除了增加金錢的數量外(需注意別變成錢奴),也可以透過降低慾望來達成。
  • 有時候看到辛苦工作的工人,一個月收入三萬可能都不到,兩夫妻還養了兩三個孩子,仍舊和樂融融,大概率就是家庭間可以互相體諒且對於物質的慾望不高。每月要有餘錢,不是開源就是節流,而清心寡慾就是種節流。
  • 慾望少了,就快樂了!

🌀解毒大方

財務自由,是滿足財務需求後達到自由,真正的目的地是選擇與時間的自由,財務只是過程手段。投入可持續積累的項目,年輕時可以從積累自己的能力開始,並在金錢有餘的時候,接觸投資並積累資本,只要方法對,長時間的積累,善用時間的複利就可以養大金雞母。同時可以減低物慾,降低自由的門檻,兩邊夾擠後,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到時候就可以更自由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感謝您的支持。 這篇我也會發writing NFT,只是還不知道怎麼加入文本內,之後會放在留言,請多多支持,謝謝。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