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我為什麼會想投資加密幣?

(编辑过)
還用說嘛! 肯定是〝賺錢〞摟,這樣說也未免太攏統,我花了一周的時間,持續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為什麼會想投資加密幣?把這個題目掰開來,分成投資、加密幣、為什麼,三個層面來細說....

還用說嘛! 肯定是賺錢摟,這樣說也未免太攏統,要展開來說,就得把這個題目掰開來說,分成投資、加密幣、為什麼三個層面來細說。

投資

只有買股票叫投資?
  • 投資,就是要買入有長期增長的公司的股票,分享增長的利潤,才可以避免陷入所為的零和遊戲(就是我賺你賠、你賺我賠,大家指是玩個數字移動但加總為零的遊戲),這樣的思維確實沒錯,但你怎麼知道你買的公司會真的"長期持續增長"呢? 沒有人可以保證,因此會有所謂看線型的技術派、看財報的基本面派,或者是技術與基本都看得。
  • 只有買股票才是投資嗎? 並不是! 有些人投資房子、車子、手錶、鑽石、包.....,萬物皆可投資,我認為只要長期下來產出/投入的比值大於1,也就是產出比投入還高的,都算是投資。如果你作當沖、放空可以長時間加總下來的投入/產出大於1,我相信那對你而言也算是個好的投資。
  • 特別注意,這邊強調長期下來,因為一兩把贏,不代表總是會贏,如果一兩把贏下來就以為自己是投資之神,那麼,接下來全賠回去的機率相當高。
實體的東西可以投,虛擬的東西能投嗎?
  • 人的未來,這夠虛了吧! 現在砸下的學費、補習費,不就是投資人的未來?
  • 手遊很多人玩,玩手遊也是一種投資,因為你投資時間,而且得到的可能都是虛的。
  • 再虛一點,虛寶夠虛了吧! 我說的是遊戲上的虛擬寶物,有些人為了升級打怪、展示皮膚,買了虛寶,這~~~虛不虛?!
  • 或許我覺得虛,但玩遊戲的不覺得虛! 所以說,能不能投,虛與實並不是重點,你認為他有沒有價值,你是否看好他的未來才是重點!
投資賺錢的根本原因
  • 投的項目會自己生長。像是種樹一下,種好苗、勤澆水、多施肥,總能長成粗壯的大樹。投資有收益的項目,或是看對一條持續成長的賽道並且投資,就屬於這一種。
  • 投的項目剛好在風口上、剛好搭上順風車,或是剛好在某個龐氏的初期。豬在風口上也會飛,龐氏的頭礦(一開始就進去挖,也就是給後金供養的前金)也會賺。千萬別太高估自己,以為自己是股神,憑運氣賺來的錢,總會因實力賠回去。
搞清楚是投資?還是投機?
  • 投資的第一條,用閒錢(生活之外剩餘的錢)並且控制好投入比例槓桿承或借貸擔能力,如果沒有這三個條件,千萬不要放大投資比重。
  • 第二條就是,要知道自己投的是甚麼,可以很清楚說明為什麼投
  • 第三條,投資是一個計畫,就是執行之前就有進場、離場的規劃,遇到風險時的因應方案,以及這個投資想要達到的目標。
  • 我目前對投資的理解就到這邊,基本上也算想清楚了。 一句話概括
投資是個預想好的計畫,用閒錢投資自己了解的項目,並以增長為目的,至於標的、手法因人而異,只要能長期達到增長的方法、標的,都是好的。

接下來,說說加密幣!


加密幣

  • 以下都是我和AI (chatGPT)的問答,我認為AI滿精確地回復,所以就直接引用了。

Q:加密幣是甚麼?

  • (AI)加密幣,或稱作數位貨幣,是一種用數位技術發行和管理的虛擬貨幣。它通過加密技術保證交易的安全性,並使用分散式資料庫技術確保記錄的不可篡改性。加密幣可以用來進行電子支付,而且它的流通不受國家法律限制
雖然加密幣流通不受國家法律限制,但與實體世界銜接那一段,肯定未來的管制會越來越嚴格越細緻

Q:加密幣是否可與股票、房地產一樣當成是一種投資商品?

  • (AI)是的,加密幣可以和股票、房地產一樣看作是一種投資商品。像股票和房地產一樣,加密幣的價格也會隨著時間變化。不同的是,加密幣的價格受到更多的因素影響,例如政治和技術因素。此外,加密幣的交易也比股票和房地產更加快速和便捷。雖然加密幣具有許多優點,但同樣也存在許多風險。在投資加密幣之前,建議您對此了解足夠多的知識,並確保您的投資組合具有適當的多樣性。

Q:那怎麼控制投資加密幣的風險呢?

  • (AI)要控制投資加密幣的風險,有幾個方法可以考慮。首先,在投資加密幣之前,建議您先了解有關數位貨幣的基礎知識,並瞭解投資的風險。此外,您也可以選擇專業的投資管理公司來為您管理投資,以便降低風險。此外,您也可以將加密幣作為投資組合中的一部分,並通過多樣化投資來降低風險。例如,您可以將加密幣與傳統貨幣、股票、债券等投資品種混合在一起,以便減少風險。

Q:怎麼區分我是在投機還是在投資?

  • (AI)投資和投機有一些明顯的區別。投資是指長期持有資產,並通過收益和資本增值來實現財富增長。相反,投機是指短期持有資產,並通過資產價格變化來實現財富增長。投資者通常會根據資產的長期價值和收益潛力來進行投資,而投機者則更看重資產的短期價格波動。決定投資或投機的關鍵在於對資產的長期價值和收益潛力的看法。

Q:所以說,投機也可以當作是財富增長的一個手段?

  • (AI)是的,投機可以作為實現財富增長的一種方式。不過,投機也存在很多風險,因為它依賴於資產價格的短期波動。如果資產價格沒有按照預期的方向變化,投機者的投資可能會蒙受損失。因此,投資者需要謹慎地考慮投機是否適合自己,並確保自己有能力承擔風險。

Q:那麼我怎麼確保投機不會受到重傷?

  • (AI)要降低投機的風險,有幾個方法可以考慮。首先,在進行投機之前,建議您先了解有關投機的基礎知識,並瞭解投機的風險。此外,您也可以選擇專業的投資管理公司來為您管理投資,以便降低風險。此外,您也可以將投機作為投資組合中的一部分,並通過多樣化投資來降低風險。例如,您可以將投機與傳統貨幣、股票、债券等投資品種混合在一起,以便減少風險。

Q:你知道巴菲特堅持不投資加密幣的原因嗎?

  • (AI)抱歉,我無法確定巴菲特對於不投資加密幣的具體原因。不過,我可以提供一些猜測。巴菲特是著名的投資大師,他一直堅持長期投資,並強調投資需要審慎謹慎。由於加密幣市場非常不穩定,並且存在許多潛在風險,因此巴菲特可能認為加密幣不適合長期投資。此外,巴菲特也曾表示對於加密幣技術的持保留態度。因此,這些原因可能是巴菲特不投資加密幣的原因。

Q:那些把加密幣當作是詐騙、龐氏騙局的人,和那些認為加密幣是未來趨勢的人,有甚麼樣的本質差別?

  • (AI)加密幣的評價在不同的人群中存在很大的差異。一些人認為加密幣是一種詐騙或龐氏騙局,並拒絕接受它。這些人可能擔心加密幣市場的不穩定性,或者對加密幣技術持保留態度。相反,另一些人認為加密幣是未來的趨勢,並認為它具有很大的潛力。這些人可能看重加密幣的匿名性、快速交易等優點,並相信它將在未來發揮重要作用。雖然這兩種看法存在很大的分歧,但它們都反映了人們對於加密幣的不同看法。

Q:以上我們的問答,可以總結程一段話嗎?

  • (AI)是的,您的問題和回答可以總結為一段話:加密幣是一種用數位技術發行和管理的虛擬貨幣,它可以用來進行電子支付,並且不受國家法律限制。加密幣可以和股票、房地產一樣看作是一種投資商品,但需要了解其中的風險。投資加密幣可以通過了解基礎知識、選擇專業投資管理公司和建立適當的投資組合。

看到這,怕了吧! AI很快就會取代重複性的工作,這個“很快”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Be prepared !


為什麼?

  • 以上是我對投資、加密幣的解讀,接下來說說為什麼?
為甚麼想投資加密幣?
  • 這問題應該顯而易見,但經過這樣的思考,我才發覺我眼前的現實,很可能是我想像的虛幻
  • 為什麼想投資加密幣 ?簡單的答案:
賺錢
  • 誰投資是想要虧錢,當然是賺錢! 事實加密幣也曾經讓我體會到資產數字上升感覺。直到美國加息,市場的資金緊縮,賣夢的加密幣就像氣球一樣消風(洩氣)了,那個曾經也讓我體會到,加密幣是個波動大的投資標的,面對波動如此大的投資商品,意味著我需要更好的風險管理,而在風險管理上,我學到了三個教訓,在這邊也可以跟大家分享:
  1. 不要用槓桿,因為連日暴跌時,就算是感覺很似乎很安全的2倍槓桿也能爆倉😭;
  2. 設定好停損與停利投資,賠的時候別賠到脫褲,皮帶鬆了就要快跑🏃;賺的時候別想要彈上幾十層樓,回本就要收些回來🏃;
  3. 投資標的要分散,因為現在仍在蠻荒的草創期,近期的LUNA、FTX....如果單壓一個項目,爆了就下課了!

扯遠了,賺錢是投資想要達到的目的,目的很明確,但方法與路徑百百種,為什麼選擇加密幣?

科技宅有機會初期參與
  • 我喜歡科技與新的事物,我堅信科技會持續改變未來,然而科技進展速度越來越快,草創的賽道難找,加密幣的去中心化、密碼學、無須准入....等專業術語,相當吸引我這樣宅宅,儘管我並沒有100%了解這些術語背後細(有點違反投資第二條) 🤐
  • 了解加密幣後,我嘗試過開創錢包、購買幣、交易幣、買礦機、挖礦等,過程中是使用者相當不友善(user NOT friendly),這確認了它仍是蠻荒之地,只要時間夠久,有機會變成富饒之地,因此就算不全然理解,我還是持續投入,以保持手感。
無國界 7-11
  • 股票、房地產等,都有地域性,少數人可能有能力透過跨國公司可以進行跨國的交易,但不管怎麼說,這些投資商品的參與人員受地域限制,只能在特定區域與特定時間交易。就像台股,9:00~13:30,多一秒也不行。 
  • 加密幣是建構在網路基礎上,網路能延伸到哪,加密幣就可以應用到哪,網路能觸及多少人,加密幣就有機會觸及多少人。因此,加密幣的發展、交易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不打烊,隨時都有人交易,也有人持續不斷的建構與發展。

為什麼想要投資加密幣?

總結以上,我投資加密幣的原因是在對加密幣有初期了解後,覺得它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新興投資工具,波動大、風險高,但是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只要控制好配置比例,對資產增長是會有所助益的。嘗試購買、交易後,我發現它還很不健全,且使用者不友善,是缺點,但同時也是機會。加密幣是建構在網路上的金融,面向全世界,具有24小時全年無休的特點,我相信它的成長速度會越來越快,也會越來越受到實體經濟體的重視(或箝制),總言之,趕集趁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