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0 | 什麼是財富自由?

射箭總要先知道靶長的怎麼樣,否則射偏了都不知道。要想通往財富自由之路,一樣也得先搞清楚財富自由是什麼。我的財富自由是這樣定義的.....

什麼是財富自由

要通往財富自由,首要的就是要先明確財富自由是什麼,才有機會搭建通往它的道路

你或許會想,財富自由,這麼淺顯易懂的名詞,還需要什麼明確的定義嗎?!🤔

財富自由,不就是

錢賺得飽飽飽(財富),然後可以花的爽爽爽(自由)

真的只是這樣嗎?

我以前確實是這樣認為的,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對財富自由的定義是這樣的話,相信我,👉 你並不孤單 👈

現在的我,對於財富自由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我認為要先把財富、自由,拆分開來,分別定義清楚,才適合繼續探討。

財富;

財富,又可以再拆分成財、富。

💰 財,就是錢,資產;

🤑 富,就是足夠到有餘裕。

所以財富兩個字拼起來,就是有足夠多的錢財或資產,只是“足夠”二字,因人而異,而“有餘裕”也取決於個人慾望

財富,直觀的聯想就是多到富裕很多的錢財或資產,因此財富=賺到很多錢,像郭台銘一樣有數十(百)億身家,有名車豪宅還有私人飛機,這是有錢! 真財富,但這財富是花費多年努力,且需要時勢才能造的財富。一般人如果把這個當成財富的目標,會過於遙遠,遙遠到連想都不敢想。

每個人對於財富的定義都不同,你也不知道你看到別人擁有財富的背後是用甚麼換來的,所以不用羨慕別人的財富

我對財富的定義到沒有那麼宏大,我對財富的定義是

財富就是支撐自由的基礎

因此,財富足夠與否,取決於你想要的自由是什麼


自由

隨心所欲稱為自由,只不過在道德、禮教、輿論、經濟...等約束下,那種隨心所欲的自由,實為難得。

退一(很多)步來說,自由可以定義成,有選擇的權利與執行的能力

這麼說來,財富自由,在我目前的定義裡,

財富自由就是能夠支持我選擇我想要的、做我想做的基礎

這基礎需包含健康、家庭、資金、時間,而且缺一不可。

健康,需要持續運動,確保身體的肌肉質量 💪 (有待加強!)

家庭,與家人互動,多增加交流 😍

資金,做好工作,養好能力,一份時間賺多次錢😎

時間,就是盡早開始,而盡早,就是現在。俗語說:投資最好的時間是10年前,次好的時間是現在! 🙄

以上說的基礎固然重要,但搞清楚想要什麼,更是重要!


清單

我想要什麼? 對我而言,目前仍是難以完全定義清楚。

既然是思考財富自由,我先大膽假想我已經達到那個的境界。在已經財富自由的狀態下的我,會想做什麼呢?

🤔 我先寫下我的夢想清單好了。

像大陸聽到的一句話:“夢想總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萬一明天就財富自由了(當然這明天就財富自由的機率不大,10年後還有機會),也可以有個bucket list可以逐一完成😎

  • 每隔一兩年去英國(或荷蘭)租艘窄船long stay三個月(因為旅遊簽證限期三個月)窄船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報導 (😎我目前的夢想生活,但是否在船上兩周就後悔了😱)
  • 飛行學校考取PPL (Private Pilot License),租一台飛機飛越美國東西岸
  • 全家人一起去高空跳傘
  • 學飛行傘
  • 開著露營車環遊澳洲與紐西蘭
  • 到赤道,腳踏南北半球,體驗科氏力的差異
  • 南極冰川看企鵝,南美洲嘉年華
  • 開一趟美國最寂寞的66號州際公路,到紐澳良參加嘉年華會,到NASA看火箭升空
  • 在台灣全台露透透,到山區露營(車宿)long stay,教知識換糧食
  • 弄一個四貨櫃的組合屋,除了自住,還可以招待世界各地的couch surfer
  •  .......

這個清單還沒有很明確,但一但開始想,就可以慢慢有那個輪廓出來,持續想,總是可以變得越來越清楚。

source: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622345/

封面圖片來自於 https://www.pexels.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