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為什麼你會怕被拒絕?

被拒絕是在所難免,但是因為「怕被拒絕」而消極行動,就可能產生遺憾,那要如何改變呢?

本篇發想於這篇podcast - Overcoming the Fear of Rejection,有興趣可以聽看看。

臨終前的遺憾

大多數的人(包含我),很多時候沒有採取行動的原因是害怕被拒絕。美國曾調查過醫院內臨終病人的最大遺憾是甚麼? 大多數病人此生最大的遺憾是沒有活出自己,而是按照別人的期望而活,按照別人的期望活又害怕被拒絕,以至於雖然有自己雖然想要的東西,卻猶豫未行,最後抱憾而終。

說臨終前的遺憾或許太遠了,想近一點, 想簡單一點,

你是否曾經有想要某樣東西,但卻怕提出來之後被拒絕,而最終把到嘴邊的話給吞進去了?!

像孩童時期,你想要吃冰吃糖,但害怕父母拒絕你,或者曾經被拒絕的經驗阻礙你提出你的渴望,導致你只能看別人吃冰😮

或是年輕時期,你曾經想對心儀的人告白,但怕被拒絕,所以只能眼睜睜看著他被你的好友追去😥

又或是你曾有很棒的主意想提供給老闆,但怕老闆不接受,而把構想收回來,事後卻發現你的構想被同事搶去後得到老闆的讚賞🤨

你是否有想連絡的客戶,但害怕打過去又被唸到臭頭,所以一直不願意打那通電話,導致失去一筆生意😒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遭遇類似的事,在還沒行動之前,自己已經腦補了很多狀況,導致自己還沒行動前就被自己擊垮!


大腦是個騙子

遠古人類必須群居才能提高生存率,因此看臉色辦事變成基因內建功能,此外,大腦是會被失敗的感覺給教育,或者說它會記住失敗的不快感,盡可能避免這種不快感發生,與讓你快樂時釋放的多巴胺獎勵相反,當你的大腦察覺有可能失敗或不快時,它就會提前構築(腦補)一些失敗情境,誘使你的行為遠離那種可能

注意! 這邊說的是『可能』。沒錯! 大腦基於那種尚未發生的可能開始在腦中上演一場精美絕倫的戲,這件事一定會...... 這種糟糕是肯定會發生.......真是爛爆了........ 大腦會不斷輸出負面訊息,讓你誤以為那種可能就是糟糕的未來必定會實現。

錯~錯~錯~ 絕大部分的可能性,都是大腦編造出來騙你的,事實往往與大腦預想的壞狀況不同!

被拒絕是一個令人不適的感覺,延伸的說,所有可能會讓你不適的感覺,大腦都會編造出精美的故事來欺騙你,避免你被"拒絕"而感到不適! 除了不適感,那些有可能會影響到生命的事物,大腦就更會全力演出,美其名是救你,實則是它想太多!

我最有感的經驗,就是一次在英國旅遊時,沿路看到的一個TreeTop活動,於是驅車去體驗,畢竟在台灣要有那種活動也不容易。到了現場,繳完前,穿好裝備,上了樹頂(tree top),往下一看,Oh My......😱😱😱

大概三層樓以上的高度,腳底一涼,還好沒軟。 確實是會有種恐懼,但仔細一想,我在怕什麼呢?我的護具穿著完整,會有掉下去的可能嗎? 似乎沒有,看了一下掛在鋼索上的繩索,除了一個導向輪之外,還有一個環確認你掉落時能確保不會掉下去,當我確認好安全性,最差也就Hanging there ! (吊在那裏)。於是我就可以在腦內上演另一齣戲,想像我在一個被完美保護的護具上,掛在樹頭穿梭搖盪,大腦被我說服了,身體變輕鬆,在高空行走起來也順暢輕鬆,確實enjoy那整個行程!

外在環境並沒有因為我腦內上演的兩齣戲(一齣是從樹頂跌落重傷、另一齣是自在安全的穿梭)而有任何改變,唯一改變的是你大腦相信甚麼! 我想,曾經高空彈跳的人,一定也有類似的感悟。

回測大腦預測,別被忽悠

既然大腦會腦補,會用恐怖或是令人不舒服的可能性假設,說服你不去做某件事。那就有比較建立一個機制,避免被大腦給忽悠了!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大腦的腦補結果寫下來,事後驗證,等於回測大腦預測的準確度,這樣就可以建立大腦預測的可靠度,下回它所給出的腦補畫面該不該信,相信你就有譜了!

我曾親測可行,像是面對長官的簡報,雖然準備充分,但大腦仍不免腦補一些可能的狀況,而且我發覺大部分腦補出來的畫面都是不好的😒,比方說,報告完備劈頭大罵🙄、報告完被問到無以所對🤐,這時我就會把我想到的可能狀況寫下來,然後既然簡報躲不了,就放膽上場說明吧!

事後回來看我那張寫下來可能發生的狀況,幾乎都沒有發生過,也就是我若信了它(大腦)可能就被忽悠,而影響到我簡報的表現了!! 這樣的回測次數多了,我就發現,大腦真的會忽悠我! 所以,我越來越不相信這樣的負面預測。

文章首的那邊podcast提到的就是類似的方法,但是更拓展一些,就是把你想像的結果寫下來之外,明確大腦想像的情況,接著問一句「So what?」如果你腦補的狀況不幸發生,那~~~會怎樣呢?透過不斷回測與自問,可以確認的是rejection will not kill you! 沒錯,就算被拒絕千百次,你還是沒有任何的人身安全,一樣可以吃喝拉撒睡,只要你不把被拒絕這件事上心頭就行。

從機會成本的角度來看,當你的大腦說,這樣糟糕的事肯定會發生! 別管大腦的忽悠,Just do it !

去做了,沒做成,頂多就是大腦腦補的最壞狀況,so what 😎😎😎

去做了,而且做成了,不但可以得到成就感,更可以建立自信,也可以確認大腦確實忽悠你,你比你想像中的更厲害更好! 這就是一個正向循環。

事前寫下擔憂,放膽去做,事後回測,建立自信 → 更有自信且美好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