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森谷
慢活森谷

|酷愛與自然連結|亦是貓奴|正在適應新的環境文化|讚賞公民

社區活動|年末清單:自我的回顧及展望

不單令我跟佛學結緣,還讓我確認自己價值,重新找回自我。

2021年我城的變化巨大,就要年結前的三天,當權者仍然不讓我們喘息。疫情依舊籠罩全球,我決定從最微觀的自我出發,去回顧這個年度。

影響一生的事件——走進慈山寺

今年,因著一位共事十多年的同事,將要離港赴英,與家人團聚。他是皈依的佛弟子,另一位同樣資歷的同事是他的同門師兄,他們在年初的時候預約到慈山寺參學,湊巧順道給我結下佛緣。
慈山寺興建多年,最觸目的就是七十多米高的戶外觀世音菩薩像,因為在西貢或九龍一帶山野行走,總會見到一座巨型的白色雕像,佇立在吐露港畔。慈山寺落成後,因其預約參學的模式, 加上它緣起於李嘉誠基金會,被揶揄為香港首富的私人墓園。自己不喜歡隨波逐流,所以一直都沒有興起要到訪慈山寺。

慈山寺

我原來的初心只是參觀慈山寺的建築,及觀賞佛教藝術博物館內的藏品。我一向參觀博物館時,都喜歡跟隨導賞團,聆聽一些特別的故事。同一樣的資料,由不同風格的導賞員娓娓道來,會有不同的感悟。我在慈山寺參學時,同事把不同殿堂,佛像的來龍去脈細數。甚至進入佛教藝術博物館後,她把不同時期的造像風格,天王,菩薩,佛佗的造型細節如數家珍般解釋,勾起了我的求知慾。此外,慈山寺的環境寧靜祥和,跟一般漢傳廟宇煙霧瀰漫,人聲鼎沸截然不同。這方面要歸功於寺方控制人流(即是要預約參學的原因),亦派出志工在不同場地提醒會眾要保持寧靜。另外就是寺內禁絕煙火,奉祀以鮮花及供水代替焚香,簡直令人耳目一新。

故此,經歷過參學之後,我就上網繼續爬梳不同的資料。最初尋找相關建築的特色,然後就是不同藝術品的創作風格,繼而就是佛教的典故。因應不同緣由,甚至開始每朝念經及抄經的習慣。
當我在網站中隨緣瀏覽時,讓我留意到山林療癒的體驗活動。可惜大眾對這個活動的熱切情度超乎想像,登記名額被秒殺,反而我就在沒有嘗試過體驗的情況之下,就報讀了山林療癒陪伴員的陪訓課程。

課程中讓我知悉森林浴的理論,原來大自然療法有其科學根據,亦廣為不同國家運用。進一步的技巧課堂,我終於有機會親身體驗山林療癒,(這個我將來再另文再詳述),瞭解到整個運作,又認識到一班卧虎藏龍的同學,往後互相扶持鼓勵。最重要是透過實習,讓我真切見證著參加者紅著淚眼在分享感受,得到療癒。頓然覺察自己雖然渺小,無所作為,卻依然可以依靠自然的力量,去感染其他人

玄妙之處在於我本意想參加山林療癒不成功,陰差陽錯卻成為實習志工,透過陪伴見證又令自己得到療癒。從前工作營營役役,即使走進山海之間,也是來去匆匆,因為要照顧不同朋友的需要,往往忽略了接觸自然,放慢步伐去關顧自己感受。走進慈山寺不單令我跟佛學結緣,還讓我確認自己價值,重新找回自我。

今年的改變——對區塊鏈改觀

最近坊間因著NFT/Metaverse而鬧哄哄,我就慶幸自己及早學習相關區塊鏈的知識。今年初的時候,投資巿場上有兩大熱點,一個是WSB的逆襲,另一個是馬克斯吹捧狗狗幣後爆升。WSB事件,瞭解過後我看不到跟進的價值,所以不了了之。本身我對加密貨幣的印象極差,因為2018年剛剛在比特幣爆升之後,跟朋友討論過比特幣的投資價值,當時認為是龐氏騙局,果然不久比特幣就一沉不起,而且還緊隨有不少交易所的詐騙事件出現。

當我再重新細看資料,發覺原來以太坊智能合約,已經有不少應用場景,而且不同的區塊鏈已經百花齊放。於是,本著不親身投入就不能貼心感受的道理,開始慢慢投入微量資金去看看這個大千世界。果然,很快就迎來五月的斷崖。HODL,而且繼續尋找不同的項目,學習跟投入。我並非單純由投資角度去理解區塊鏈,而是希望從技術方面都能夠掌握一二。於是,除了觀看不同的頻道解說,我甚至報讀實體課程,加深了解當中的竅門。

馬特巿就是其中一個區塊鏈中的應用場景:因著當中永久保存的特性,可以將記錄多年的香港山野一一留下印記,又可以享受化讚為賞的成果。即使自知文筆幼嫩,不堪入目,也要獻醜示眾。豈料馬特巿巿民心地善良,透過互動居然還結識到筆友,算是一大收獲。

慶幸自己對區塊鏈的改觀,除了讓我在財政上多一個投資選擇之外,更重要是找到馬特巿這片小宇宙,可以把我珍惜的都有機會留下記錄,和連結到不同角落的筆友。

展望明年的計畫

不久前的參與了社區活動——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當中有些事情,應該可以安排在2022年開展:

1。 跟太太一同踏上獅子山

獅子山
這座山峰對於香港人的意義非同凡響,而我亦試過從不同路線攀登,它能看到香港九龍巿區所有土地,而且亦能看到我們成長居住的沙田巿鎮。曾幾何時,從住處往外望去,就是獅子山了。沒想到她竟然還未踏足其上。我希望有天能夠跟她在上面,大聲疾呼那說不得的八個大字。
因為她不喜歡行山,而且體能極為有限,多走數層梯級也氣喘如牛。所以首先要鍛煉體能,然後要令她有動力跟我踏上這片土地。

每況愈下的環境,連我也沒有決心明年今日會否仍在這片土地,所以要趁著這一個季節,好好鍛煉太太的身體,期盼在秋季可以踏上這座山𡶶。至於那八個大字,在心中。

2。 記錄父母的歷史

我的父母親
父母當年分別從大陸逃難到香港,據說就在朋友介紹後成婚,再在艱難的環境下,誕下五名子女,養育成人。由於年幼時父母都忙於覓食,每天見面的時間不多。長大後總是有點不知如何親近的狀況。但是,我心底裡,很想知道他們的故事。如何到來?如何相交?有何經歷?我想為他們留下印記,讓後人知道先祖是因何,怎樣,匯聚在這個海濱城巿,再成就這群叔伯姑舅。
要成就這個紀錄,需要打開心扉跟他倆對談。最理想是可以先各自訪問,以免記憶受對方影響,再互相核對。不過過程中亦可能造成衝突,要小心處理。

父親近來小毛病益發增多,實在應該盡早實行這個計劃,就隨意找一個早晨,試著跟他們對談,然後再慢慢整理記錄吧。

3。 成為森林療癒嚮導

山林
今年最大的領悟,就是認識到森林療癒。一切緣起是如此隨意,讓我一步步進入這個自然療癒的世界。原本只想自身體驗探索何謂森林療癒,誤打誤撞就給我報讀到山林療癒陪伴員的課程。透過實習,我見證到自然給予眾人的包容,承載。不單單是參加者得到療癒,我作為陪伴員也深受觸動。我希望能夠幫助更多人,透過與自然作出連繫,得到療癒。
要先在慈山寺完成實習,才可以在寺內提供服務。另外,可以報讀報程,取得嚮導資歷,去幫助普羅大眾。

寺方的條件是在明年6月前完成5次陪伴及5次支援,而我亦分別作出3次陪伴及3次支援,所以達成條件,指日可待。最大難度是要把握時機爭奪寥寥可數的實習機會,所以要密切注視報名群組,早奪先機。


輕輕拍手五下將會鼓勵我努力去發表更多的圖文!成為貓奴讚賞公民,贊助主子每月的罐罐,讓貓奴可以更專心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