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
KK

生命如何活得精采?

"如果能夠確知自己生命的長度,人生是否會活得更精彩呢?"

今天在不經意的對話中,說出了這句話。

經歷了年後開工第一周,彷彿什麼事都是新的一樣。然而工作卻是延續的、不間斷的。這種心理上與現實的落差造成了一個不小的負擔。加上一些工作調整,其實整周的情緒並不是很好。週五回家的路上經過了媽祖廟,順道參拜了一下。回到家又線上求籤:

"客到前途多得利 君爾何故兩相疑 雖是中間防進退 月出光輝得運時"

讓我想起之前去日本旅遊,凡經過神社必然會抽籤,而在台灣卻不曾求過籤詩。人生迷茫的時候,可能需要藉助一些外力,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幫助,便一股腦地往旁邊抓去;好像落水的人一樣,死命的想獲得任何一個漂浮的東西。

假若籤詩是準確的,那未來可能就是決定好的,人僅僅是一個演員,按照著一個更大的劇本去演出。假設我們已經看過了這一劇本,對於細節的演出是否會更加的到位呢?如果已經確定何時會從人生的舞台謝幕,人生是否會活得比無法確知時精彩呢?

記得去年看到某篇報導也有類似的想法,大致上的內容是一名婦人發現自己能嗅出失智症患者身上特殊的體味,並準確預測他人未來是否會罹患失智症。當下產生了一個問題,如果有機會我是否會給她預測?又假若我將罹患失智症,我該如何安排接下來的生命。

假設還剩下二十年,看似很長的時間尺度,人究竟能夠迸發出多少的創意去活,還是繼續維持生活的慣性,等到最後的一兩年才做規畫呢?時間這一寶貴的資產,看上去無比的珍貴,但在這個思想實驗中,當總量被確定為一稍微長的尺度時,似乎又有點難以規劃。假若非常積極的決定:"把每天當最後一天來活! " ,誰又能把握每天都活得精彩沒有遺憾呢。畢竟有太多的事情不是一天能完成的,把規劃切分到每一個當天來應用,又顯得太短。

這麼看起來,如果能確切知道生命結束的日子,對我而言不能夠很完美的應用;甚至可能有相反的結果-太過於擔心運用得不好,反而誠惶誠恐地過。

究竟什麼樣的人生,才是能夠算上精采人生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