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少女Maya
走心少女Maya

投入於生命書寫,每個人都值得被聆聽 偶爾喜愛分享二次元心得 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所愛~! 我也想要想埼玉老師一樣又禿又強 生命是一個水晶,每一面都不一樣。 人生是一張蛛網,複雜而又相互依偎。

毅力就是一翻兩瞪眼

打個毛線

有不少事情幾乎都要靠著毅力完成,而且也是我們自己最常自嘲或調侃別人的話題。

  不過,光是擁有蠻幹的短期爆發力是不夠的,因為最後就會沒有動力堅持到最後。


  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


  家母因為工作會與人接觸交流,或者偶爾見見朋友,所以出門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故她在我差不多小六~國一期間開始上健身房,為了能夠保持理想的身體曲線。從這個經驗我更能驗證,毅力本來就是有意者容易無意者困難,怎麼說呢?


  同樣在保持身體健康上,有人也想要運動,但就是最後都無法堅持下去。當然也許這邊有人會。想說:有人是非常熱愛運動的,怎麼會堅持不下去呢?


  沒錯,有些人的目標的確是將保持體態當作一種榮耀,或者是個人特色,當然也有的是當作生活最低標準,也就是「一定要」健康。


  那我們先大略分成兩種人,一種是持之以恆不會放棄,一種是因為心力或生理問題,而容易放棄,以上皆以運動作例。我們先說能夠維持的人,首先自律是一大關卡,因為如果要做到健康跟塑身到程度,在達成以前,必須克制口欲跟惰性,雖然他們在主動性上或許不差,但是畢竟人還是會累的,所以這就會牽涉他們對於「目標」的明確及渴望程度了;再來是第二類人,也許是像我這種鹹魚,常常告訴自己不能太晚吃東西,最後還不是吃薯片吃的嘎崩脆的,那套在有意願健身,卻沒有辦法做下去的人身上,也許是因為誘因不夠大,可能他自己更喜歡現在的享受,而非健康的自律,再者沒有人鼓勵或注視的話,索性就不搞了。


  以上這兩種人,我們都知道跟其結果非常有關的,就是「目標」,目標是不是夠堅定?方法對不對,接著才是能夠持續做的「耐心」。


  所以白話謂約:鹹魚畢竟是鹹魚,如果甘願做鹹魚,說翻身一定是騙人的。


  這裡的鹹魚我並不是貶意,只是說決定做一件持久的事有時候是根本上的意願問題,當然也還是包含心力;因為建立運動或者是健康的習慣,就必須把原來自己拿來鬼混發呆的時間用來做運動或者保養身體,相比起來,如果誘因不夠大就會變得很累(Wú)人(qù),我們習慣想or做某些事情了,自然就不習慣一段時期都是保持單純而專注在某個任務或者功課上,以我自己來說,我不管是學習還是碼字,都不斷在思考的空檔開始漫遊,這都是因為以前還在上學時的習慣,跟我自己的意願問題,或許因為星座上升當中有善變的水瓶,所以我容易在查詢資料的本意跟動作下,直接分心到十萬八千里遠。同樣不能堅持一件事情的人也是如此,因為他骨子裡不是很想,所以那件事就會變成很乏。


  那再來講個問題,那他想要的那件事他能專心嗎?當然,因為那可能更有趣,就像是下課後,本來睡死的同學們直接秒速開機,衝出去玩,可是這個有趣呢,還挺有內涵的,因為本質上這個「有趣」是建立在一個內心極度混亂的狀態,什麼意思啊?好的,今天如果讓你只是健身,而且沒人在乎你的身材,你還會做嗎?我估計只要不會爆斃就行了,保持規律是不可能的。所以混亂指的是不斷不斷的想事情,多樣、複雜、毫無章法,依據的是外境的變化,而不是自身的觀察。


  很形象的講,就是要你一直專注的注意自己是不是跟昨天不一樣,就算很容易也不會有人願意。


  像是修行人,可以說他們實際上不會認為自己辛苦,因為收攝心思,專注在業處的修學,穩建的朝目標推進,這自然是他們最歡喜的事。


  還有,就像是我之前提到我睡癖的那篇,禪修中修習四界的目的是在於安定身心,讓心中隨雜念波濤汹湧的船,能夠有個定錨,那就是靠著四大界的休息。


  那這個對我們一般想習慣的人有什麼好處呢?


  是這樣的,我以前中學同班的男生們,相信跟一般的男生沒啥不同,但因為我自己家人跟我一起淺學中醫,知道一點觀念,所以我們從我小三左右慢慢開始少喝冰飲,我們不喝手搖飲,而且也不會喝那種非常甜的飲料,如奶茶等等。而我那些男同學們,因為生性好動活潑,所有「男人的快樂」他們都會做,而且因為地域性,他們的文化較需要頻繁的人際交流,可想而知,他們要動多少腦筋去迎合別人的話跟別人玩,所以一天牛飲好幾杯甜到我都覺得會死人的含糖飲料,對他們而言跟呼吸沒兩樣。我父親說,他們因為心思浮燥、雜念澎湃,再加上大量的運動量,必須靠著喝冷飲跟糖粉「多少」冷卻一下,否則他們燥動的狀況,不喝的話,沒有精神出狀況,也會非常的不適。


  像是對他們而言這是不可或缺的東西,而我自己也是習慣燥動的心裡狀態,東想西想,然後用不適合的方式冷靜。


  而修習四大界的目的就是讓自己不斷的在地、水、火、風四個界,總共十二種特性上去專注,這比起喝飲料刷手機發呆回訊息看迷片看廢片等等都還要能夠降溫。因為這樣四大界的特性檢查,是在不斷的循環反覆,重複至少200次,讓自己學會不分心。


  可是如果不想呢?不想靜下來?


  這其實就是自信跟個人的問題了,運動是漸進式的,沒有人能夠再半年內減去花了二十年累積的脂肪,那都是網絡造出的虛假成果,就算是真的,還是必須以自己的情況為主,沒有什麼事情是慢慢來一點一點完成不了的,只有過於急造、方法不當或者沒有意願所不能達成的。


  其實我自己身上固然是有毅力的,我能夠在之前寫出這麼多,好歹也是能耐的證明,那既然能,何不專注在願意的事情上先努力呢?


  我還不願意一天裡面都在靜心,但我至少專注在書寫上,就能治好拖延症了。


  我不習慣靜下來,那就慢慢的,一點一點的,嘗試小幅度的靜,到完全的靜,這樣去努力吧。


  必須一直做下去。


  直到自己能夠完全靜。


  只是為了讓自己的腦袋過勞,何不給他降低工作量,好好休養?


漫畫📒:

https://vocus.cc/article/60bdcfecfd897800018405d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