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uan7
lyuan7

看清本质,而不随波主流

浅谈网盘

网盘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一个相对稳固的局面。在国内,百度网盘仍在苟延残喘,其盈利模式在逐渐消耗用户口碑,如果百度网盘在未来不能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其必然会被后起之秀取代。115网盘壮士断腕,虽保全整体却再也无法成为市场主流。腾讯微云,一个存在感极低的网盘,政策朝令夕改,狗腾讯永远无法保证用户权益。

除了百度网盘这种以面对个人用户起家的,还有着一些主要以企业为主要目标的云存储公司,而且活的还不赖,比如「亿方云,坚果云」等。在国外,市场中的网盘就更多了,但无论国内外,在云存储市场主要就有两类公司:一类是专门以云储存为业务的公司,另一类则是后来逐渐发展出云储存的公司。前者有「Box,Dropbox,坚果云,亿方云」,后者有「Microsoft Onedriver,Google Driver,腾讯微云,百度网盘」等。

国内的网盘的竞争是最激烈也是最无底线的,TB 级别的免费存储政策根本就是为了争抢用户。没有考虑服务器流量成本;没有考虑用户数据隐私与安全;没有考虑如何防止用户存储与分享违法内容;没有在保证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进行自我审查。我不相信公司的开发人员不会考虑这些东西,但我相信在 KPI 的压力下,他们完全可以不考虑这些东西。

看一下网盘关停的原因,要么是迫于成本压力。要么是没有自我审查,导致自家网盘到处都是违法内容,审核起来又费时费力,干脆直接关停了事。永不关停的诺言,真是讽刺。

网盘究竟怎么才能活下来?我虽然给不出答案(不然我就创业去了),但也不妨碍我来对其进行一波分析,做一个事后诸葛亮。

我觉得目前国外思路比较正确的就是 Microsoft Onedriver 与 Google Driver,它们并不是单独的出售云存储空间,而是创造除了自己的生态,让用户在不自知的情况下就离不开了自家的云存储服务。(这里就不说苹果了,在 Windows 与 Android 平台下的 icloud 极为难用 )

Microsoft OneDriver 依赖的生态是 Ofiice 办公套件,尤其是 Office 365(现已更名为 Microsoft 365)的云服务,OneDrive 几乎等于白送。我在双十一一口气定了三年的 office 365,99每年,1T空间的 OneDrive 在现在市面上已经不存在了。其外,OneDrive 与 Windows 系统深度整合,除了在文件的版本控制方面稍微逊色了些,其他地方都很完美。如果你做笔记,还碰巧有苏菲 pro,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进入微软的生态了,好好享受一下微软的科技带给你的温暖吧。

Google Driver 则依赖的是 Google 生态了,虽然有很多人接触不到这个,但是用起来真的很舒服。Google 的在线文档,表格,PPT 与 Google Driver 的结合的比微软都紧密。除此之外,Google 相册,Gmail 都会占用云盘空间。这就意味着,当免费存储空间(15G)满的时候,你已经用了很长时间,习惯的力量加上转移的成本,你已经不可能轻易离开它了。当然我也很喜欢谷歌全家桶,并不排斥这又依赖,而且 Google Driver 的收费阶梯化,我需要的100G空间,只花费$1.99/月。我不存放小电影,术业有专攻,想看去P站不好吗?国外网盘虽重视用户隐私,但自我审查都是有的,轻者被删,重者封号。一个常用的 Google 账号一般存放着大量的个人信息与习惯,一旦被封号,代价难以预估。

对于国内的网盘发展,我比较看好坚果云与亿方云。它们都是主要面对企业,尤其是亿方云,很不适合个人用户使用。这里主要谈坚果云,作为同步盘,其特点就是容量小,速度快,增量同步,有较好的版本控制功能。很适合个人办公使用,但不适合作为个人存储盘。因为其存储空间很小,就算是付费用户也不会很大(我的空间目前为54G)。当然,这一点也有好处,筛除掉一部分用户进而降低成本与运营风险。除此之外,坚果云也在不断的发展自己的生态,这一点很重要,单一的网盘功能已经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了,它必须发展出自身特点,提高用户粘性。

除了纯粹的网盘之外,目前另外一种类似网盘的临时性存储服务也在逐渐流行。比如「奶牛快传,文叔叔,firefox send」等,这种主要以分享为主要目的。虽然各家的网盘也有分享功能,但是对于国内用户而言,都是鸡肋:限速下载,内容和谐,链接无故失效等。而且一些临时性文件不需要存储到网盘中占有空间。但是它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跟网盘一样,服务器流量成本;用户数据隐私与安全;如何防止用户存储与分享违法内容。

除了使用公司的云存储服务,也可以自建网盘。自建网盘的优势在于完全不用担心内容被审核,也不用担心上传与下载的限速。但是缺点也就很明显:必须要定时备份,维护服务器有时间成本。国内的如阿里云与腾讯云,其服务器都不便宜,并不实惠。而国外的服务器虽然便宜,但是一旦服务器宕机,工单处理相当的慢。所以一般除了 NAS 之外,个人自建服务器一般不会存储重要文件。

对于网盘的发展历史,我探寻过,尤其是国内网盘的发展史,堪称狂野。我认为拉开大容量云存储序幕的是 Gmail 的推出,随后在国内首先出现的是网赚网盘,在那个全民版权意识近乎不存在的互联网大环境下,网赚网盘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随着各家大公司免费好用的网盘的推出而逐渐退居幕后。在网盘大战后,百度网盘以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策略笑到了最后,但也逐渐露出了难看的吃相。

对于网盘,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需求。对我而言,同步盘坚果云的版本控制,白送的 OneDrive 的大量存储空间,Google 服务必备的 Google Driver。一年 300元左右即可,对比 Dropbox 每月 80 的会员费用,真是便宜不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