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下班的熊
想下班的熊

分享-工程師職涯|加密貨幣 | 情感關係|理財投資 背景-清大電機ICS 目前擔任FPGA R&D<aka你辦公室最早下班那個> 很愛說話,喜歡討論各種議題,不排斥交各種朋友

『故事系列』01 - 擱淺,沖上臺灣的岸(下)

故事系列,說的是我的故事,我身邊的故事,我所知道的故事。開始這個系列,為了是能跟廣大群眾產生共鳴,共鳴情緒、共鳴歷史。而系列的第一篇,我想從我的爺爺說起...

擱淺,沖上臺灣的岸(上)

擱淺,沖上臺灣的岸(中)

憨猴搬石頭

上次說到爺爺在基隆正退,正式離開了部隊,也正是因為在基隆正退,才遇見我的奶奶,也就是在台灣的那任,他的第二任妻子...

基隆自古盛產煤礦,雖然現今已全部停產了,但在我爺爺那代,也仍然還在開採,而在爺爺與奶奶舊家附近最大的一處挖煤地點,當屬孚基仔煤礦。由於煤礦開採的需要,常須石匠工作,而當時奶奶的父親,便是做此一行業的,因此,民國48年4月1日正退後的爺爺,便隨岳父工作,做些石工賺錢,但其實這段日子,對爺爺來說,相當的艱辛,政府並未給予足夠的退休俸,生活就有所困難,再加上爺爺的岳父岳母對他並不好,把它當作廉價勞工使喚。套用爺爺所形容說的話,就是「長者不仁」!

事情是這樣的,奶奶父親(也就是爺爺岳父)工作其實經營的還算不錯,下面有若干石匠跟著他做事,而當初答應爺爺奶奶結婚,也僅僅是岳父岳母看上爺爺許是多金退役軍官,可能很有錢,才答應這門婚事,怎料身家全在大陸了,流亡軍官,怎會有錢呢?因此,即使奶奶願意與爺爺吃苦,但岳父岳母知道其退休後無分文時,態度對他們夫妻倆相當惡劣,做石工時爺爺岳父也抽扣爺爺許多工資,待他不善,對當時的爺爺來說,生活確實苦!

更甚者,岳父好賭愛色,常常被警察抓,此時爺爺就要厚著顏面前去說情,當時的政府、警察機構對於爺爺這樣的退休軍官還是很客氣的。以德報怨是爺爺的想法,即使岳父岳母這麼做,他們生病時爺爺也辭職(後來做另一工作)照顧,兩老的後事爺爺也是親身料理,供祖先牌位,並未因爲他們不仁,就也以怨相待。爺爺在回憶錄寫道,他恨歸恨,但這麼做是必須的,「這麼做一方面也是為了做給子女看,這是家庭倫理」,對我來說,這遭遇讓我對我的曾祖父祖母(即使已經去世了)很不諒解,卻真不知該說什麼。

也許爺爺就真的是那個憨猴,也真的如憨猴一樣搬著石頭,做著石工,寧可放棄更有聲望,更有賺頭的職務,為的僅僅是家庭,當時其實有軍職除役轉警官特考,爺爺有去報名考試,也有考上特考,然而,在報到當日,大伯(還是嬰兒的時候)在路上哭鬧,又家中無人照料,因此爺爺便放棄了這次機會,這是從其他家中長輩聽來的,而在回憶錄中並沒有說明原因,也許真相又是後話了,但可見的是,爺爺對家庭,真的付出許多。

軍事化的規矩,四書五經的薰陶

也許是因為爺爺曾提槍上過戰場的原因所致,我們家的教育從父輩到我們這代,一直都是相當傳統而保守的,而在這種傳統保守思維下,每一條規矩都是不容質疑,需要被嚴格執行的。這裡所指的傳統,倒不是說不開化,而是倫理上相當的注重長幼有序、尊師重道、要祭祖掃墓這類的傳統,而且,不允許反駁長輩,因此,不光是我小時候敬重又害怕我父親、叔叔、伯伯,他們小時候也相當害怕我的爺爺,這是我們家,自我爺爺以來,一貫立下的規矩,而且早已深入我們的血液,我必須說,甚至從我身上,便能看見那影子。

儘管他是那麼嚴格地重視倫理順序如軍事教育,但爺爺卻是充滿文學素養在的,幸哉爺爺在成都時早期家境不錯,曾在私塾唸過幾年書,學習四書五經,論孟等經典,後也有完成中學學業,爺爺自己也是熱愛學習的,晚年八卦易經,甚至是英文,也都練習修習,對於後輩子孫,也非常注重教育,雖然窮,但儼然一書香世家,也是我所驕傲的,年過60的退伍軍官,竟然還在學習英文,我敢說台灣在當時肯定找不了幾個,絕非當時台灣人所說的,播遷來台的全是一些沒文化的老芋頭!我感到很驕傲,一時代偉大人物是我的爺爺,同時也真慨嘆爺爺命運多舛。

爺爺的英文練習簿

結語

爺爺的故事,許是那時代下所有人的集體記憶,他絕對不會是那時代下的唯一一個,只是湊巧有過良好教育,知書達禮,寫下了關於他的這個故事,讓我有幸窺其一二,也為我們家族留下了根。

這篇文章雖分上中下,但我承認有許多地方都未說明細節,僅以走馬看花的方式跑過爺爺的一生,但這是我所期望達到的,先將其輪廓勾勒,後續我會奉上更多在這個故事中間所快速帶過的精彩內容,像是爺爺其實逃過兵的故事、以及第一次開槍殺人的那場戰事還有我不曾說過的,爺爺充滿女人緣的故事。期待一下。也謝謝願意看完的人,畢竟這樣的題材在這個平台上並非絕大多數人的胃口,但想寫下來似乎不需要理由,因此謝謝你看到這邊!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