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 Xinxin
心心 Xinxin

現居美國休士頓,目前過著蓬鬆且任性的生活,興趣是為平凡的生活瑣事穿金戴銀,用想像力幫自己打造出華麗的生活體驗。 任何交流歡迎來信:lyixin1201@gmail.com

〈影音食譜〉酪梨蝦墨西哥起司烤餅!平底鍋料理

滿滿的蝦子、酪梨與起司,這傢伙實在很難不好吃啊!起司烤餅趁熱吃是最美味的,這道也很適合當派對食物,賣相好、口味多變,重點是完全可以拿著吃。因為裡面滿滿的起司已經把餡料跟餅皮上下都黏住了,就算餡料多到爆,有了起司他們就是乖乖地相親相愛,不會動不動跳樓。

甜點做太多了,喘口氣換換口味,來做很簡單的墨西哥起司烤餅(quesadilla)!我覺得起司烤餅應該算是在台灣比較常見的墨西哥料理,我從以前就非常愛這道菜,只要在餐廳看到就忍不住想點,因為起司烤餅真的不太會踩雷,熱呼呼的餅皮包夾滿滿餡料與起司,要想搞砸也不太容易!

來到休士頓之後,吃的方面我可以算是如魚得水,墨西哥料理實在太對我的胃,不管是去餐廳吃還是買食材自己做都非常方便,有好一陣子墨西哥餅皮甚至成為我家的常備食材,只要吃完了下次去超市一定補貨,因為一包好便宜,可以做各種料理而且隨便弄都有夠好吃!

不過說真的,我之前一直對於起司烤餅不得要領,曾經試過用兩張餅皮中間夾料,但翻面的時候就會遇到困難。後來我發現市面上有賣起司烤餅機,長得就像熱壓土司機一樣,不過是起司烤餅的形狀,中間還會壓出一個個三角形。看到這個產品之後,我沒有心動而是心死,好吧,原來這看起來很簡單的傢伙要有機器才能做啊,於是我徹底放棄自己做起司烤餅的念頭,把墨西哥餅皮都拿來當蛋餅皮使用,反正起司蛋餅意思也差不多(差不多,但還是不一樣。)

直到最近我終於知道怎麼在家做出起司烤餅了!其實超簡單的,沒想到這個方法我真的只能怪自己腦袋不靈光,秘訣就是對折啦!一張餅只能放半張料,煎到餅皮變成金黃色,裏頭的起司也融化了,這時候整個烤餅已經黏在一起,要怎麼翻面都非常容易,如果真的很想吃兩張餅,那就做兩份。兩份都對折後還可以同時放在鍋子裡煎,說起來這個分量跟直接用兩張餅中間夾餡是一樣的,但做起來實在容易太多了!

自製墨西哥餅皮(flour tortilla)其實很簡單!

以前我有在台灣的家樂福看過墨西哥餅皮,但我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賣。如果真的買不到的話,小小預告一下,我之後會拍自製餅皮的影片!墨西哥餅皮做法很簡單、材料也簡單,就只要麵粉、水、油與鹽,甚至不用酵母或泡打粉這類膨鬆劑,平常沒做烘焙的人也可以嘗試看看。

食材▼

墨西哥餅皮 2 張

蝦子 180 g

酪梨 80 g

起司絲 150 g

檸檬汁 1 小匙

蒜粉 1 大匙

煙燻紅椒粉 2 小匙

黑胡椒 1/4 小匙

鹽 1/8 小匙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蝦子如果是冷凍的不需要提前解凍,用清水沖洗一下、換一兩次水,很快就可以解凍了,把殼剝乾淨備用。也可以買無殼的更方便,不過蝦子最好不要買熟的,自己煮比較新鮮好吃。

酪梨剖半後,把籽挖起來。先不用急著剝皮,就這樣放著備用。我的酪梨是前一天沒吃完剩下的半顆,酪梨切開後就會開始氧化,很快就會變成可怕的暗褐色,但其實吃起來完全沒問題!不過如果是一切開肉就已經是深灰色,那就可以直接切掉不吃,因為就算沒壞通常也沒有酪梨的香味了。

接著蝦子拌入蒜粉與煙燻紅椒粉,我的這兩瓶調味料都是沒有鹹味的。這裡要注意的是有些蝦子買回家就已經自帶鹹味了,再加鹽巴會太鹹!至於怎麼判斷,我也不知道,這包我買過很多次所以我知道他很鹹,如果是第一次買就當作有鹹,不鹹的話最後再加鹽會比較保險!但你如果確定你的蝦子不鹹,這一步就可以順便加一點點鹽巴。

接著熱油鍋,要來煎蝦子。因為蝦子煎太久會老,先開中大火,等鍋子夠熱了再把蝦子入鍋,入鍋的時候要聽到滋滋滋的聲音才代表鍋子夠熱哦!如果你有兩隻平底鍋,煎蝦跟待會煎烤餅可以用不同的鍋子,因為蝦子有加蒜粉比較容易焦,如果接著再直接煎烤餅你的餅會很黑!

慢慢把蝦子一隻一隻放入鍋子,放完最後一隻差不多也可以再回頭翻第一隻了,這時鍋底已經會有一點焦,鍋子也很熱,可以先把火轉小一點。蝦子不需要一直翻來翻去,放著煎到蝦肉變得不透明就可以起鍋了。

準備好蝦子就可以來做烤餅了!如果你買的餅皮之間有用烘焙紙隔開,不需要提前退冰。我的是10吋大餅皮中間又沒隔開,所以餅皮有點黏在一起,這種狀況就需要提前拿出來退冰。

放上一半的蝦子,今天的食材份量可以做兩份酪梨蝦起司烤餅。

左手拿酪梨,右手拿奶油刀,直接片下來,放上餅皮。以前我都會把酪梨剝皮,放在砧板上切片,最後再一片片鋪上去。後來發現這樣太麻煩了,手上跟砧板上都會沾到酪梨肉,切片後還是黏在一起很難分開。尤其是熟透的酪梨,吃起來很完美但拿來拿去不小心就壓爛了。最好的方法就是都不要碰到肉,刀子片下來就直接放上餅。

這時擠上檸檬汁、灑一點鹽與胡椒,鹽巴不要灑太多,只要稍微幫酪梨提味。

最後再鋪上一層起司絲。起司的份量都可以自己拿捏,不過通常不用太客氣,起司烤餅就是要吃咬下去會滿出來的起司!倒是其他的料可以客氣一點不要放太多,以免夾起來之後全部掉出來。

接著把餅皮對折,這樣烤餅就準備好了,可以來下鍋煎!

熱油鍋。記得鍋子要用比餅大一號的尺寸。

一次可以煎兩份起司烤餅。中火加熱一下,然後用鏟子把烤餅壓一壓,讓融化的起司把餅皮跟餡料黏在一起,底部的焦色也會更均勻更漂亮。

煎到起司融化、餅皮也變成金黃色就可以翻面。翻面後一樣把表面壓一壓。

一份煎好的起司烤餅切成四等分。

擺盤上桌!滿滿的蝦子、酪梨與起司,這傢伙實在很難不好吃啊!起司烤餅趁熱吃是最美味的,這道也很適合當派對食物,賣相好、口味多變,重點是完全可以拿著吃。

我很喜歡起司烤餅可以用手拿這一點,因為裡面滿滿的起司已經把餡料跟餅皮上下都黏住了,不用擔心一拿起來就掉滿地。雖然我也很喜歡吃中式的牛肉捲餅,但每次吃起來都會有些狼狽,有時候牛肉一時咬不掉,蔥段還常常從屁股掉出來!相比之下,墨西哥的起司烤餅吃起來實在很舒服,就算餡料多到爆,有了起司他們就是乖乖地相親相愛,不會動不動跳樓。

小小預告:早餐起司烤餅(breakfast quesadilla)

這次分享的是一般的起司烤餅做法,還有一種早餐起司烤餅(breakfast quesadilla),餡料中會多加入雞蛋,做法順序稍稍不同,跟我們吃蔥抓餅加蛋的做法有點像…但又不太一樣!之後也會拍成影片、寫成完整食譜!這兩種我都覺得很好吃,做起來也不難,不太需要技巧,應該比台式蛋餅容易吧?蛋餅要好好把餡料捲起來其實也不容易,比起來對摺簡單多了!

有興趣認識更多墨西哥起司烤餅(quesadilla)的做法,按下追蹤搶先收看心心的最新文章,每周至少會更新一篇食譜。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請點下面綠色的拍手按鈕,幫我拍手5下讓我獲得獎勵,這是你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就能支持我繼續創作的最好的方式!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