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kyrie (女武神)
Valkyrie (女武神)

溫柔姐姐很大愛, full of love and compassion. She/her.

給ㄋ一張單程車票——女武神的遗书

(编辑过)
前往英灵殿,等候诸神的黄昏

本文着重于对死亡的剖析,分五部分

  1. 北欧神话
  2. 漫威神话
  3. 英灵殿
  4. 诸神黄昏——女武神写给马特市的遗书
  5. 最后致意

(一)

北欧神话里,一部分战死的人会被女武神带到英灵殿,预备诸神黄昏的到来。

古代战争是冷兵器肉搏,战死沙场是极悲惨、血腥、痛苦的事情。千秋功业、万古英名,只是归于那些人上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残肢断臂,无人纪念。

在我看来,英灵殿的设定实在美好。它让死亡显得有意义,让生命显得有归宿。

那些难逃一死的将士们,能够藉此给自己在战场上加添一些勇气,给自己短暂、凄惨、徒劳的一生赋予一些价值。

英灵殿是安慰剂,是远方的海市蜃楼,是战士们仅有的盼望。

在凡人和英雄之间,我宁愿做活着的凡人,也不想做死去的英雄。死亡总是悲哀的,在家中安详离世者,比在战争中被杀的人,不是更有福分么?

再美的神话,也只是神话。

(二)

漫威已经把北欧神话改得面目全非了。诸神的黄昏已经过去,英灵殿才出现,女武神在挪威当了阿斯加德的王。这是一个新的神话。

《雷神3》中,女武神即便一身武艺,也不能保住爱人的性命。还要被放逐,在一个三不管星球苟且偷生。

她的祖国抛弃了她,但她还是受着自己内心的驱使,回去拯救那个国家。

你不顾我的生死,我仍愿为你不顾生死。

这是战士的精神。

《雷神4》中,女雷神为了投入战斗,任由癌症夺去她最后的气力。在英灵殿的门口,遇见死在灭霸手里的海姆达尔。

我明知死亡在前面等着我,我仍要加速向前冲去。

这是战士的结局。

女武神是漫威第一个公开的LGBTQ超级英雄。

爱不分性别,超级英雄也是,战士也是,死亡也是。

(三)

每个人都是战士,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战场,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可能有刀光剑影。

能够在这世上坚强活下去的人,那些贫穷的、被剥削的、被虐待的、被霸凌的、被歧视的、被诽谤的、被边缘化的、被性侵的……不都是在勉力苦战的战士么?

即使他们的终局仍是被杀,被献祭在权力精英的祭坛上,难道他们不应享有英灵殿内的一席之地吗?

诸神的黄昏,代表了最后的审判时刻。英灵殿不应是战士们的永居之地,因为纯净的烈火,必须要烧尽那污秽的一切。

战士看重荣耀。过于看重自己的生命。受害者宁愿一死,也要为自己伸冤。

对于他们,英灵殿是暂时歇息的驿站,诸神黄昏才是日夜期盼的终局。

(四)

”死亡“未必是肉体的死亡,有的人活着,却如活死人一般,灵魂不在里面了。

有些市民离开了马特市,不再回来。他们当中有些是在现实中过世了,有些只是离开了马特市这个“世界”。

如果有天,女武神在马特市的日子到头了,她要留下怎样的遗言呢?那在马特市之外的英灵殿又是哪里呢?那即将来临的诸神黄昏又是否会影响马特市呢?

因此,女武神先留下遗言,毕竟何时离开,无人知晓,或许会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遗言正文:

我曾因为政治来到马特市,如今化身女武神,因为厌倦人世间的权力游戏。

超级英雄的世界,也未必与凡间绝缘。即使如女武神,也要为了阿斯加德子民的缘故,拍广告、拉投资呢!(参《雷神4》)。

但超英的世界,仍是胜过人间的,因为在无比宏大的宇宙面前,政治人的谋算、贪婪、自私、阴险,是何等渺小、可笑。

如果明日马特市不再有女武神,请大家放心,女武神必是带着大家满满的包容、关爱、理解和支持,奔向一个更好的地方去了。

诸神黄昏的烈火,终有一日会烧尽尘世。马特市亦无法幸免,会和世界上所有人、事、物一起,经历烈火的洗礼与重生。这或许是一次网络攻击,一次恐怖袭击,一场战争,一场瘟疫,一场饥荒,一枚核弹,一颗陨石,一个响指。

即使如此,我对马特市的爱,和马特市给予我的爱,仍是616号宇宙中极之美好的回忆。

(五)

带出616号宇宙的《奇异博士2》的主演,也曾扮演过福尔摩斯。这里就引用福尔摩斯在《最后致意》中的一段话作为结尾:

“华生老兄!你真是多变的时代里固定不变的时刻。会刮东风的。这种风在英国还从来没有刮过。这股风会很冷,很厉害,华生。这阵风刮来,我们好多人可能就会凋谢。但这依然是上帝的风。风暴过去后,更加纯洁、更加美好、更加强大的国土将屹立在陽光之下。华生,开车,该是我们上路的时候了。我还有一张五百镑的支票要赶快去兑现,因为开仆人要是能停付的话,他是会停付的。”

Remember Ashli Babbitt
女雷神来到英灵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