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si
Lusi

Lusi,男同志,台灣, 出生於古代所以非常低調 如果你在下列地方看到的我大概率是真的, 其他地方可能是假的,保有都是假的的戒心即可 lusilu.eth也是我的,所以可以去看 lusilu.eth.xyz <a rel="me" href="https://liker.social/@lusi">Mastodon</a>

「雲台手記」戰地標誌(防區識別符號)

雲台山是南竿的山名,後來被拿來當成部隊代號。

「雲台手記」戰地標誌(防區識別符號)


在本島當兵的人,可能完全不理解戰地標誌是啥?但如果你在外島當過兵,無論是金門、馬祖、東引等等,你一定知道戰地標誌是啥。

戰地標誌有一個很簡單的作用就是辨識。

如果你在外島當兵,胸前的戰地標誌,你一定知道代表的意義,但如果你不是當地的阿兵哥,隨便穿上了繡有戰地標誌的服裝,只要一問你是哪一個單位?必然露餡。

早期對岸會派水鬼之類的上岸探查,弄到有戰地標示的服裝並不難,但要搞清楚代表的意義,就困難許多,更別說,不同的單位駐地也不同,再仔細一盤查,要不露出馬腳都很難。

當然,說話的口音現在大家都聽得出來,以前口音反而沒有那麼明顯。


回到戰地標誌。

金門、馬祖、東引,外框分別是三角形、菱形、正方形。


所以在南竿,透過戰地標誌,我們只要一看就知道這個人是哪一個單位,甚至,是不是島上的人。

偶爾可以看到東引的人來島上,也是可以透過戰地標誌分別。


以我們馬祖的戰地標誌為例。

從中間劃一條線,就可以分別東、西守備隊,或者是後來的南北竿。

中間繡了字,又可以區別出不同的單位。


像我們連隊中間是S,雖然代表的是Supply(補給),不過我們都戲稱是Superman(超人),其中的艱辛真是不足為外人道阿。

當然,比起戰鬥部隊,已經是好很多了。

我徒弟是從基層步兵單位上來,他們單位的狀況又比我們更糟糕一百倍吧。

就拿吃兵這一件事來說,我們連上三令五申,不可以佔菜鳥便宜,老兵找菜鳥跑腿這是常見,買東西一定要給錢這是基本,菜鳥為啥喜歡幫老兵跑腿?則是找到一個正當理由可以去買東西。

連上的營站,我都很少去,雖然下午或晚上的休息時間,營站會有開放的時間,但二兵知道自己不該去,不過如果老兵說某某某你去幫忙買些啥,菜鳥就像拿到金牌一般,可以去營站混一下,買些啥也沒人會問,甚至其他老兵問起來,可以說是某某學長讓我去幫他買的。

當然學長一定會給錢,有一些闊氣的學長還會說,剩下的零錢你順便買罐飲料請你喝,不過我能夠順便去營站買東西就已經千恩萬謝了,找回來的零錢自然是全部交還學長。

到三家村可以買的東西就更多了。

學長會差人去三家村,自然是要買酒,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反正這不是我該過問的事情,學長叫我去買,我只要想辦法買回來就好了。

甚至有時三家村都關門睡覺了,還得拍門把人叫起來,但三家村的人好像也習以為常,沒有甚麼怨言。


我徒弟他們基層連隊,老兵就沒有這麼好對付了。

叫菜鳥去買東西,不給錢要菜鳥墊錢是常事,菜鳥敢怒不敢言,畢竟還得在連上待上一年多,只得忍氣吞聲。

營站裡面的帳更是一團亂,老兵都簽帳不付現,雖然說可以從薪水扣還,但久了之後,很多不可考的帳務,就變成虧空了。


這個扯遠了。

下次再專門說。

回到戰地標誌。


菱形中間,可以填上的字樣很多,不論是代表補給的S,工兵的工,通訊的閃電,只要看到裡面的字樣,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所屬的連隊。

以我們的S來說,光是四邊的紅點,上下的紅槓,代表的連隊也是不一樣的。

只有單純的S,則是直屬單位。


當然,我從一到南竿,看到只有框框的單位,也是一個直屬單位。

剛到南竿時,休假時在山隴總會看到胸前掛著菱形框框的學長,當時是非常羨慕的,雖然也說不出羨慕的理由,可能是覺得他們的生活比較好。

就像我徒弟每每跟我說,你們根本沒辦法想像我們步兵連隊的生活一樣,每個人的生活都只有自己能夠了解。

我也是真不能理解。

只能慶幸,沒有去戰鬥部隊生活過。


當時的我,也沒辦法想像,有一天能夠把胸前的防區識別符號改成框框。

就把兩種標誌,截圖起來給大家看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