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爬山
正在爬山

生命感想|文學創作|書籍心得|社會時事|

成年=成熟?那些我「長大」後才知道的事

長大後經常感受到無奈與無力


長大之後最常有的感覺,就是無力,與無奈。無力來自於心愛的人們與動物朋友的衰老與過世。眼看著父母的衰老,但自己卻無能為力,世界上比這還無奈的事,應該很有限。你很想為他們做些什麼,深怕自己錯過了什麼,錯失了什麼,每天都有點戚戚惶惶,心情總是隱約有些沉重。

我感覺自己就像是被命運硬推著往前走,已經遇見了理想的女性,也願意與她相伴一生,但回首望向老父老母,總擔心自己的步伐會不會太快,以致埋下了一些日後會追悔莫及的事情?

長大就是越來越多的責任會落在你肩頭,越來越多事情需要你去面對,越來越多時候你需要在手足無措的情況下做出手足無措的選擇;長大就是你越來越常發現你沒有什麼人可以諮詢,神奇的是,你也不會想要跟其他人多說什麼,你越來越習慣自己面對、決定與承擔,也不會覺得不自在;

長大就是你把大家的期待一間扛在肩膀上,什麼都不用說,大家覺得安心就好,把你們的擔心交給我就好。我感覺除了偶爾跟朋友說說自己的不快之外,我好像沒有什麼需要依賴的時刻,我都選擇一肩挑起,並且樂此不疲。我想這就是長大吧?!

長大的一大特徵,是願意犧牲

自從自己發心收養了一隻流浪動物,並且擔任主要照顧者之後,才開始真正知道付出的感覺是什麼。雖然以前我也會付出,我也願意服務別人也願意為別人效勞,家庭裡、人群中我都是願意默默付出的人,旁人常叫我不要太累,但有意思的是,我從來沒有過這麼強烈的連動感與歸屬感。

你的開心與難過還有擔心都會被他所牽動,他開心的時候你會開心,他不舒服的時候你憂心忡忡,你會願意為他調整你原本的生活作息與空間,儘管房間地上有許多他落下的毛、而且怎麼掃都掃不完,但你仍然願意讓他跟你睡在同一個房間裡,因為你喜歡看到他看著你、捨不得閉上眼睛直到不敵睡意沉沉睡去的模樣。你知道,他安心。你會想要給他很多愛,因為曾經他深愛過某個人類但卻基於種種原因而被拋棄,你同情他的處境,你看見他眼底隱藏的落寞與不解,你很希望讓他知道,他雖然被拋棄但錯不在他,你是如此深愛著他,你想要用很多很多的愛來告訴他,他不孤單,因為他有你。

你會做出調整也會願意犧牲。嗯犧牲,我覺得長大的一大特徵,就是願意犧牲。你願意犧牲某些你過去的堅持只為了讓你所愛之人或者動物幸福。他們的幸福就是你的幸福,所以你樂此不疲,無怨無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