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an
manman

🖐🏻

知识的诅咒

在一天世界里的某一期里,李如一讲讲了一个小故事,他提到某个剧作家的一个新的文化企划,只有买过票的观众才能收到一封写着演出时间地点内容的信件,所有不了解的观众是被排除在外的,当然李如一讲的主题是信息的流通和封闭,以及对这种保守姿态的批评,但是当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的心却开始着急里,因为我知道很多不了解的人会因为这个模式完全错过这个演出,他们就不能接触到可能十分有意思的东西,他们就丧失了某种未来的可能性,但接着我开始问我自己,错过又怎样呢?如果是我,一个本来就没有这方面兴趣和了解的人,错过又怎样呢?

最近这两三年里,我过着一种浸泡在高饱和信息流里的状态:早上上班路上,耳机里播放的某个播客,而app列表里还储存着勤勤恳恳搜集来的大量订阅;社交媒体上遇到任何一本书或一部电影的推荐,都奔着先记下来的念头,还时不时以‘买书若搬山,读书如抽丝’来自嘲;RSS阅读器里订阅了各路咨询,邮箱里也塞满了Newsletter,最后都逃不了一键已读;还有沉迷于各种信息转换的帖子,将任何稍感兴趣的东西扔到Pocket里面,挑选合适的笔记app.....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一些焦虑在困扰着我,一方面是愈来愈收紧的网络环境,警方通报里关停的网站,面目全非的社交媒体,无法再搜集到正确信息的互联网,让我急于去在我所认为的“窗口期”尽量多的去了解,去储存,连夜下载电影的荧光仿佛会成为未来艰难时期慰藉的黑面包,乃至忽略里盗版所带来的羞赧。

一方面我也为我自己,为我贫乏的知识所焦虑,我希望可以去获得知识,变得和我一个普通的二本毕业的学生的身份不一样,也许我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但我可以去接触,接触那些不一样的或者说不现实的东西,信息乌托邦,去中心化,全球化退潮,无大台,NGO,左翼运动,这些对我来说是有趣的知识,还是对另外一个阶层的幻想。

但是从这种过程里我收获的是什么呢,我是有意识去选取我所接触的信息,去控制我所关注的渠道,我也有意识的去将我得到的信息转化为知识,我看过很多信息转化流程的帖子,下过很多app作为工具,最后依然是堆积的信息让我无所适从,我所关注的东西太多,我也太贪心,但接触的越多又越让我感觉自己的贫乏,便越想去了解更多的东西。

而这几年层出不穷的各种知识类产品,网络课,播客,Newsletter,好像我们每个人都开始热爱学习了起来,这种环境也让我陶醉,这些东西就像毒品一样,让我有了仿佛不断在让自己充实的力量,但是这里面到底是不是氢气呢?

知识是权力。

知识也是有毒的。

唯独知识不能变成快乐。

我不知道,但可能我没有准备好去接受这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