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華維
呂華維

喜歡山、熱愛海的普通上班族。 作者部落格:https://roylu91.blogspot.com/ 作者FB:https://www.facebook.com/roylu91 作者IG:https://www.instagram.com/luhuawei_travelnotes/

公路沒有到、火車不停靠:秘境中的秘境車站 枋野車站

枋野車站,鐵道迷口耳相傳,台灣祕境中的祕境車站,這一次南下恆春半島主要目的雖是參觀演習,但演習這天早上9:30就結束了,而我規劃是下午3~4點搭高鐵回台北,雖說還有幾個小時可以運用,但能去的地方其實也不多,此時腦袋忽然浮現去看看南迴鐵路上的車站,於是我問了5歲兒子,要不要去看火車。他回答:要,於是我們父子兩人就開車勇闖傳聞中的祕境車站,去堵這列台灣僅存營運的藍皮普通車。
秘境中的秘境車站:枋野車站

一、枋野車站交通方式

枋野車站為何會被形容為祕境中的祕境車站,最主要就在於交通,公路網四通八達的台灣,要找到一個沒公路抵達的無人地帶火車站,想想還真不容易。過去傳聞,要自己開車抵達這個秘境車站,必須沿枋山溪走河床,拔溪涉水前來,而我研判恆春半島這幾天並無下雨,不至於溪水暴漲,又剛看完坦克車衝鋒陷陣,我想最壞狀況就是把轎車當坦克開,既然其他背包客可以抵達,沒道理我開不到。

位於深山無人地帶的枋野車站,絕對是台灣秘境車站的首選
沿著山中產業道路前進枋野車站
走河床來枋野車站,翻拍自google map街景

二、 枋野車站存在功能

枋野車站既無月台,附近也無人家,除戴運枋野車站員工上下班,及郵輪式觀光列車,偶爾會將觀光客帶到此一遊外,絲毫不具運輸功能。在這無人煙山區,枋野車站雖不具運輸功能,但也正因為在無人山區地帶,枋野車站的存在就是為這山區地帶的列車行駛安全,除了提供單軌南迴鐵路火車會車外,最重要的是監控著南迴鐵路列車的行車,枋野車站附近的中央號誌站並無人進駐,但控制著台鐵第二長隧道-中央隧道的鐵路號誌,而中央號誌站就是由2公里外的枋野車站遠端控制。此外,南迴鐵路山區一帶常有強大的落山風,為維護列車行駛安全,枋野車站人員也需監視南迴鐵路落山風。也因此嚴格講,枋野並不是一個車站,而是一個號誌站,所以我們講枋野車站或枋野號誌站,指涉的其實就是同一個地方。

"小心毒蛇" 這不是個簡單的車站,枋野車站警告標語也異於常人
枋野車站就這樣一個簡單站體,卻擔負南迴鐵路的安全重責

三、枋野車站與鐵道迷的心神交會

枋野車站,並無月台,車站建築旁即是鐵軌,列車都直接行駛而過,而車站本身就只有一位副站長,所以背包客來此安全上要靠自己來維護。副站長就跟我說,會來到枋野車站的人,基本上就是鐵道迷,能理解鐵道迷來此的興奮心情,但有時候有些人真的會有比較危險的舉動,譬如就遇過有人跑到山洞裏,他不是法律與道德魔人,而是一個也熱愛鐵路的鐵道工作人員,就是因為鐵路與火車,大家才有緣及心神交會在此,他希望來此的鐵道迷都能有個美好與安全的鐵道回憶,跟他打個招呼,他也會在安全下協助大家親近這個秘境車站。我就這樣看著副站長,看著他挺直腰桿、伸長手臂舉著指揮棒,迎接與目送每一列經過的火車,直到火車早已消失蹤影,他才會放下他的手,我只能在心理向他致敬,這是我們台灣堅持在崗位上「鐵道員」的故事。

枋野車站副站長,目送至火車完全離開視線範圍
這是個迷人而又有深度的秘境車站
枋野車站,在無人深山中看火車飛馳而過
枋野車站無月台,建築旁即是鐵道的秘境車站

猶記得幾年前我搭乘南迴鐵路藍皮普通車,寫了一篇遊記心得轉發到「背包客棧」,誰能想到全程票價104元,沒冷氣又不起眼的普通車,竟能累積超過10萬人次的觀看,甚至連香港、馬來西亞、日本、美國等不認識的朋友,私底下詢問我如何搭乘這列車,當然藍皮普通車已於2020年12月份停駛,但其實包含藍皮普通車,還有枋野、枋山、多良等秘境車站,以我一個背包客角度而言,是迷人而又有深度的地方,不管是不是鐵道迷,都該來一趟。

我們父子就是為了看這每天唯一一班的藍皮普通車經過枋野車站而來(已停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