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喜歡旅行, 因家境貧窮,從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到國外旅行,甚至有天會住在國外。到夏威夷唸書的機會開拓了我人生視野和生活經驗。 從台灣到夏威夷﹐奧蘭多﹐紐約﹐Danielson 遇見了麥先生, 與他許下了下半輩子相知相守的誓言, 哥本哈根成了我第三個家。在這裡以平實的文字分享我人生的生活與愛情故事。

我今天盡了丹麥公民權力與義務

因為俄羅斯發起攻打烏克蘭的戰爭,讓許多烏克蘭人被迫遠離家園,已經超過三個月無法回自己家鄉,甚至有很多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整個烏克蘭國土每天都是戰火連連,到處因為俄羅斯的侵略而摧毀,這也連帶的影響到全世界的經濟,而歐洲各國也擔心俄羅斯將來會更狂妄地侵略其他國家,這場烏俄戰爭讓歐洲各國警戒心增強,只因一位野心勃勃的死老頭布丁狗的行為破壞了世界的和平。

也因為俄羅斯掀起的這場戰爭,丹麥在今天 (2022 年 6 月 1 號) 舉行了一項公投,而這次的公投議題就是讓人民決定丹麥是否應該更加強與歐盟間的共同安全軍事防衛。

大家可能會好奇,丹麥不是歐盟的成員嗎? 那怎麼還需要人民來公投決定與歐盟的軍事防禦合作? 那是因為在 1992 年時,丹麥的公投否決了 "馬斯特里赫特條約- Maastricht Treaty" 後,達成了 " 愛丁堡協議-Edinburgh Agreement ",這也是丹麥在歐盟中有四個項目選擇退出歐盟的共同協議,而其中一項就是有關於國防事務,這也意味著丹麥將不參與所有與歐盟的共同安全,國防政策與軍事行動有關的決策行為。

而這次也是丹麥第三次為國家選擇退出歐盟決議項目進行公投,前兩次包括 2000 年丹麥是否採用歐元以及 2015 年修改司法選擇退出的提議,結果那兩次共投的結果,丹麥選民都是否決的。

今天對國防防禦議題的公投結果是贊成的,這或許是因為現在大家看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惡霸行為,可見丹麥人也是支持烏克蘭,反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不過也還是有超過 30 % 的丹麥選民投反對票,原因只是他們不贊成戰爭,問題是,這次的公投議題並不是在要不要戰爭,而是在要不要加入歐盟國家共同軍事防禦,說實話,我真的不懂那些投反對票的人持不要戰爭的理由??!!

今天下班回家後,和麥先生去投票所投票 (丹麥每當選舉時,投票時間都是晚上八點結束),Danielson 已經不記得這是第幾次在丹麥投票了,但這是我成為丹麥公民以來第二次參與國家性選舉的投票 (非公民無法投,在丹麥合法的居民只要住滿三年的外國人就有投票權,不過只能對地方性的選舉做投票表達個人意見,對於國會,總理和全國性的公投選舉沒有投票權),我真的很高興自己能夠參與目前自己定居的這個國家的選舉,盡自己身為丹麥公民的權力與義務,就像自己在台灣時,每次選舉一定不放棄自己的投票權一樣,即使是離開台灣後,只要台灣有選舉,我一定都飛回去投票,不過現在的 Danielson在台灣沒有戶籍了,所以地方性或立法委員的選舉我沒有權力可以投票,唯一能夠投票的就是總統與副總統的選舉而已,但每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我還是飛回去投票,因為我真的相信這是每個公民的權力義務,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應該放棄手中神聖的一票。

在盡了公民的投票義務和權力後,回家的路上,看見午後下雨留在葉子上晶瑩剔透的水珠,覺得好美。

FB: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的視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