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tta
Rosetta

Here I am. 🦋 Twitter @Rosetta63262915

我们常谈数据自治,而对我们如何被“侵犯”应有描述

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微信公众号文题为:不合时宜之沉思|“ Why not Serious ” - I。

来人文楼的路上还是不禁在心中琢磨一个疑惑。我很大程度上笃定媒介对社会变革的影响,此处想说的是:如今小作文构成了绝大部分的信息,不论是写在大型媒体专栏的小作文,还是政策参谋和券商的分析报告所写的“小作文”,还是更加轻量的发在各类“知识星球”或知乎上的小作文,抑或是英文世界中发在自己的newsletter上、可供订阅的小作文…… 这是一个由小作文构成的世界。

小作文并不是形容不严肃的知识生产,而是试图表示:信息受到相应媒介的属性和更新效率、参与者数量,乃至其生产模式的影响,迭代的效率大幅提升。如果可以提炼一个词汇,恐怕沿用“信息茧房”或“信息爆炸”,乃至二者并存的状况,尚且不够;信息传播进而产生影响的拓扑模式,并不完全是遵从流量运作的极化效应,或孤岛式的

前阵子热议的推特信息分发算法规则,以及脸书前员工控诉其算法扩大仇恨言论,抖音算法推荐机制也收到过类似的控诉,即不同用户所见同一条消息之下的评论是不一样的。这塑造也奠定了一种新时代的反抗,我们常常谈数据自治,事实上对于我们如何被“侵犯”应该有描述,也即配合平台经济垄断指控的一种“内面”的分析。

在今年夏天实习时光中,曾问到过其中一位好友的研究课题,我不准确的转述是:借助机器学习的模型研究微博等大型社交媒体上特定信息的传播模式,这位宝贝自谦是套用已有的机器学习中的策略,如博弈论,遗憾的是我没法分析这点。

当我知道原来存在这么多既成的机器学习策略时,我多少是惊讶的,我意识到它很成熟,是一些已然被共享的知识基础。我自己唯一一手的“研究”,是针对百度等门户网站的广告投放系统oCPM出价模式,云云,事实上没有能力,或切入点,去真正做一个对于信息传导结构的刻画。我相信远远不仅在区块链领域有热度的“分布式”概念,也是有关的

信息传导在主观感受上的无序或放大效应,的确造就了症候,也导向了很多排斥式的言行不一。目前,关于科技的社会理论产出似乎不论多么先进,也止步于赛博格式的人类被负载着无时无刻不更新的信息持续介入这样的批评方式,从而应和一种长盛不衰的朝向自然的退回倾向;或者我们称为灵性空间,进而衍生一些骗局(虽然动用“骗局”二字可能是傲慢的)。

但所谓 “向心灵城堡奇异的退避” 暂且不是我们应当关心的。再去维持“短平快”这种说法来去暗示严肃阅读的缺失,显然是妥协于对当下世界不靠谱的观察,我们今天甚至可以在正经的本科经济学课堂上听到对种种“小作文”观点的复述,它早已不是一个负面词汇,但显然不能止步于此。只能就我个人来说,接下来或许会再做一些这方面的思考。


Why not Serious ?  

这也是一篇 “小作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