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binhan
robbinhan

程序员

对为什么上学时代自己不喜欢读书,工作后却对读书更感兴趣的一点思考

周边环境是个比较重要的因素

小学到初中时代虽然身边都是学习好的朋友,但大家在一起也只是讨论学习多么辛苦、无趣,并没有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高中到大学时代身边朋友都热衷于打游戏,看书也只是网络小说,大学最后一年参加培训班,周边朋友更多是花精力在学习上,所以当时自己也慢慢比较少玩游戏,而对编程产生了兴趣。

工作后第一年的环境并没有对读书感兴趣,当时还是觉得读书无用,读多了会读傻,现在想想真是too simple。一年后换了公司,遇到的领导是非常热衷读书的,在他的感染下开始慢慢正视读书这件事,也慢慢对读书产生了兴趣。

内啡肽奖励机制也是个因素

上学时期,学习成绩不好,无法从此事上获得成就感,导致对学习这件事更加无兴趣,当我对父亲提出对学习不感兴趣时,父亲会严厉的责备我,又使我对读书学习产生更深的厌恶感。

工作后漫无目的的读书使我觉得,自己原本不爱且害怕的事情竟然可以克服,而且似乎也并不困难,于是慢慢觉得多读一本书,自己就闯过一关,读书也就有了成就感。

父母教育的因素

小学至初中时代,父母不太鼓励我看课外书,虽然不否定我可以买一些其他书,但说教我时也会提到看这些是无用的书。

工作后因为自己经济独立了,买书无所顾及,虽然买的书不一定都看完,但对读书的兴趣确实增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