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用离散云
临时用离散云

简中互联网难民,在此倾注不灿烂的文字。

我是为何从”政治无感“到”政治过敏“再到”政治出柜“

上海电影节延期举办,封闭在家的几个月没在大荧幕看过电影,节省下来的时间得以在家看大荧幕禁播的电影。新闻、书籍、电影,她们填满了我的春夏之交。可以说一旦人们获得真实的信息,多数人都会睁眼看现实,这个过程也会像我这般,思想转变的时间不需要太久。

我从新冠流行第三年、上海封城开始的三月份,才切肤体会到这个体制的治理逻辑有多么荒唐、滑稽、可笑……“干坏事滴水不漏,干正事千疮百孔”。记得三年前的春节,通过微博追踪冠病的进展,那个时候,我把每一次政府话语的前后不一致都归因为“病毒过于狡猾”,看李文亮医生的故事,我也只是痛惜于一个“善良的医生离开了”。随着二零二零四月武汉解封,二月、三月时的种种悲伤好像就像潮水一样很快褪去了,20年下半年、21年我一直过着如今提起来恍如隔世的、为之惭愧和唾弃的“岁月静好”生活。

直到我真的被封闭在家,直到小区前一天通知次日封闭、解封48小时后又迅速解封,我是小比例的(乘基数人数很多)在上海市政府宣布全面封城之前的就封闭在家的倒霉蛋,那时候我们都天真地跟着政府指令,视而不见漫天飞的谣言,为了找到一个确信的权威以用于计划生活,所以我选择了被长久教化后的、下意识的、最不费脑子的“相信政府”。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看到知道了。

直到我真的被封闭在家,一步家门都不能踏出的日子里,我有了大量时间看新闻。其实在更早的时候我对丰县铁链、乌俄战争就有探索欲,可是简中的官媒要么是潦草几个字的公告,要么是自媒体否认侵略事实用极有倾向性的语言描述本该中立的新闻事件,而且评论区往往没法入眼,我对简中信息及信源愈加不信赖。在油管起初看的是王志安的频道,再之后朋友推荐王sir,我就专注看后者提供的信息了,起初对王的用词有很强的不适感,我想,他怎么满嘴的简中敏感词?后来,我明白自己是被洗脑久了,连看独立新闻节目都要套用官方标准对内容进行审查,发展到现在,我对王的音频节目一期不落。这是我的新闻启蒙。

有一次,我不满意于小宇宙播客的女权播客下架,决心和这种“号称RSS订阅"的软件告别,使用没有言论和信息审查的播客软件,也多亏这些软件,订阅了不错的播客节目(有一档三字节目“不明白”现在简中世界已经全面屏蔽了),同样地,有些播客节目比如一天世界,文字博客也非常有订阅价值,我跟着订阅了不少中文博客。微博、知乎、豆瓣相继推出IP显示后,我很快卸载了她们,部分在微博创作的我十分感兴趣的博主,我将他们的ID加入rss订阅列表,有效杜绝了简中垃圾场一般的评论区,避免了垃圾一堆的算法推送。

我以前对历史、政治是一点儿都不感兴趣,因为这些”学科“(是的,在我浅薄的认知里它们以前都只是学科)都是死记硬背一堆套话,我开始看历史书后,才发现书本上的官方定调历史和充满资料印证的民间书写历史之间的差异,前者是为”胜利者“服务的,后者则爱惜羽毛而谨慎地讲述真实的史实,尤其是近现代史。这是我的历史启蒙。

再有,上海电影节延期举办,封闭在家的几个月没在大荧幕看过电影,节省下来的时间得以在家看大荧幕禁播的电影。

新闻、书籍、电影,她们填满了我的春夏之交,当然,还有一个著名的春夏之交的故事,我不说。总之,随着信源转变以后,无论是新闻还是史料,抑或是文艺作品,都会交叉补全我脑中的历史拼图。

我以前很少发微信朋友圈,封城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每天就在家转发稍后就要404的内容,发展到后来,每次转发还要带一条笔记,不过微信学聪明了连笔记也会审查,查到就删除,也不给提醒,所以我的朋友圈条目就变成了长截图+原文链接,总之应转尽转,一天阴阳怪气八百回。我自此成了朋友圈刷屏狂魔,一天N转,比中年男子的前列腺还不干净。对于朋友圈的朋友,这一年来气得跳起来宣布割席不下三次,每个重大公共事件,都删除好些旧友。

11月末,我觉得我变得更勇敢了。我不应该仅仅只是”阴阳怪气“,也不满足于只有”幽怨、悲伤、自怜“,(尽管11月25日大量乌市人走上街头,我还是自嘲”上海懦夫“,没有想过可以做其他),2022年11月26号,我看到上海的事情,我想,我在赛博世界应该勇敢点,不然怎么配得做那些更勇敢的人的同胞?

我要承认我的愤怒,而不是克制愤怒,对这里的发生的事情,不仅仅只是惋惜,不要祈求他人转移意志,毕竟,可以看到12月猛然转头,又是一堆烂措施烂制度丢给生活在此地的人。

11月是一个有希望的月份,我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发展,但我觉得,11月给了我很多的期望和可能性(though hope is not a risk management strategy),11月告诉我们灰心的人一个振作起来的道理:以前我们总说沉默是暴政的帮凶,现在看到此地的人没有沉默。可以说一旦人们获得真实的信息,多数人都会睁眼看现实,这个过程也会像我这般,思想转变的时间不需要太久,因为他们编的谎言太多,容易戳破。我们只是一定要保持信念,要明白体制漏洞百出,它很脆弱、很不稳定,我们要有所行动,正是之前的人打造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我们是在创造未来的生存空间,而现代人所向往的,是更自由、更平等、更幸福的生活,行动起来,这一天终会到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