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o
Marino

夢想成為瘋子的凡人,IT低級代工白領。 喜自言自語、閱讀、作夢,以及有規律的事。 馬特宇宙檔案館志願研究員

活著沒有那樣幸福,也沒有那樣糟 | 給十年前自己的一封信

雖然很多選擇是很莫名奇妙的,但我還算安於在各種選擇下建構的現在,我相信你也會。這個世界不會有一度光忽然照亮你所有的黑暗,但你會學會如何與其共存,學習面對失敗,失落以及失去。
十年前的新春,回不去了

2011 年的我:

嗨,對。這是來自2021年的信,不論到底有沒有可能送到你的手上,還是加減說一些話吧。就算真的因為什麼原因真的交到你的手中,我也不能保證你的未來正正指向我的現在,所以你也可以當是一個無聊人自以為事的碎碎念就好。

雖然我覺得好像應該說什麼來取信於你,但……你知道的,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別的人在看。……好吧,今年的你有夠慘的,整個背包,錢包和單車一起遺失了,中文口試又記錯時間直接考了個零蛋,笨得要哭。現在是十月……對,你已經知道那個消息了,來不及了,但一切都會過去的。我沒記錯的話你網誌寫了一段希望自己十年後成為怎麼的人,那些回應容我放到最後。

以前我不會這樣覺得,但現在真的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好像昨天才剛剛考DSE ,中學畢業,大學畢業,但一回首又知道這些事實際上是多遙遠。我覺得精神上有一部份是永遠留在你所身處的那個時空,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想象到。對,我現在是合法的成人了,可以有自己的收入、可以自己旅行,決定自己要娛樂還是學習,但有一部份的我還是當年那個沒有自信、沒有安全感,把自己困在籠裡的中學生。我依然無法解釋,為何午夜夢迴時,總是會回到你朝夕相對的班房,重複著你的校園生活。

校園一角

我知道說什麼珍惜你的現在是廢話,因為我到現在也是覺得如此,知易行難。但、真的。不是每一次你都能知道什麼時候會是最後一次。我知道你現在可能不快樂的時間比快樂多,我也不會說什麼長大後就不一樣了。我只能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你擁有最多的注視,也是最聰明的時間。(你不要問我記不記得元素周期表,不記得,但我會背18 * 18 = 324)你擁有最少的自由(雖然自律也是一種自由),但你擁有最多的可能性,你還是可以無限暢想自己未來會是一個怎麼的人(雖然,對,大概你怎麼想象也想象不出我現在的樣子,但我就是不要劇透太多)。

我不覺得自己有成為你理想中的自己,但最少我相信你不會討厭現在的我,我認為我還沒有成為你討厭的那種大人。雖然很多選擇是很莫名奇妙的,但我還算安於在各種選擇下建構的現在,我相信你也會。這個世界不會有一度光忽然照亮你所有的黑暗,但你會學會如何與你的一切共存,學習面對失敗,失落以及失去。所有的淚水都將會是曾經,所以不需要覺得自己軟弱,只要盡情哭泣就好。要說什麼是可以以過來人的身份說的話,就是記得備份,以及記得檢查自己備份了什麼,記得好好保存自己珍惜的回憶。

仙女棒

但,話說回頭。當你不要自我設限,抬頭看看天空,你就會發現世界真的很大。你會體驗到很多很奇妙的事,畢竟世界也會跟著時間改變,所以只要享受你當下想享受的事情就好。大部份的緣份都是一期一會,好的壞的,也不會持續多少時間,除非你有心維系。所以也不需要強迫自己討好他人,你總將擁有屬於自己的,氣味相投的小圈圈……不對,你已經有最少一個了,但將會不只一個。

班級旅行

未來也許很難,但一步一步總將走過去。
我也是如此相信著。

2021 年的你
2021/10/10


附錄一:2011 - 希望自己10年後成為些什麼

想入大學,想看看自己理科的極限是多少;

大學是進了,也是理學院沒錯,再多就不好說了。

想有一份能讓父母享福的職業,即使自己再不足也好;

還沒到能輕易讓父母享清福的程度,但足夠自己生活和有些積蓄。

想對環保身體力行多走一步,想吃素;

在大學上了一課。現在是彈性素食者,也有儘量做好回收工作。

想成為一個真正的圖文創作者,就算只是業餘的業餘;

對不起主要只有文了(。)還是會畫點畫逗別人開心,但不覺得有很多人值得。

希望自己的筆能支撐起一個自己的世界;

對不起我還在努力。(苦笑)但還是有建構一些設定。

希望經歷過更多別人的世界;

有,不論是文字互動遊戲、TRPG、書,舞台劇還有踏出這片土地,我眼中的世界一直都在擴張。

還想自己更有能力實現承諾,不管對誰;

承諾,盡力而為。

還希望到最後還沒有失去相信世界美好的信心。

光明和黑暗同時存在,天越黑星越亮。
我還是如此相信著。


附錄二:2015 - 跟十年前的自己說一些不會被相信的事

你大學唸了電腦系,學會了看那堆像亂碼的程式語言。
你會有偶像,會有能被稱為密友的人。
你成為了別人的榜樣、別人眼中可靠可愛的人,成為了能讓父母感到自豪的人。
你變得勇敢,獨立,挑戰了很多自以為可怕的事。
你痛過,受傷過,流淚過,然後你還活著。
你還未成為你曾經討厭的大人,雖然你學會了虛偽。
你將會經歷改變,去成就更成熟的自己。

附錄三:點歌兩首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
那曾是孩子的我,我從來不想讓你失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