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令平
許令平

嗨,我是一位來自臺灣的樹藝士,這裡將會分享關於職業安全的想法,以及樹木、植栽的資訊,如果你也對這些領域有興趣,歡迎跟我交流。 https://campsite.bio/lpin_tw

都市叢林的逆境

在都市生活很不容易,人是如此;樹木也是如此,讓我們來看看,生活在都市的樹木遇到哪些難題吧。

都會區土地寸土寸金,給人使用都不夠了怎麼還會願意規劃給樹木使用呢。在台灣的城市裡要看見樹木是非常容易的事,不過仔細看看它們會發現,其實它們過得很糟糕,惡劣的生活環境會讓樹木變得不健康,使它們在面對外部壓力時無力抵抗,倒的倒斷的斷,最後承受惡果的還是我們這些需要樹木的人們。

狹小的生活空間是樹木普遍面臨到的困境,只有大約1公尺到1.5公尺寬的樹穴,是個連樹冠幅的一半都不到的空間,然而在自然環境中,樹木的根系是可以發展到樹冠幅2、3倍以上的範圍,這樣的根系發展大大的降低樹木的穩固程度,連根拔起的傾倒也只是時間的問題。植穴空間太小還不是最糟糕的事情,排水做得不好或是根本沒做是最慘的,長時間的積水會導致根部爛掉,進而感染真細菌,傾倒斷裂也是必然發生的事情。

都市裡的樹木大多都是移植進來的,移植過後的樹木,常常會看到樹幹上綁著支撐架,雖然有些時候這不是必須的,但人們還是習慣上這麼做,但也無妨,因為更重要的事情是綁完支撐架之後,大多數的情況是沒有然後,支撐架綁完後就再也不理它,久而久之,綑綁點的繩子或固定物就會嵌進樹木組織裡,對樹木來說這會成為它永遠的痼疾,那個位置的木材組織因為不連續,所以受外力影響時就容易從那邊斷掉。

都市生活困境重重,這次雖然只提了兩個,但現實是殘酷的,還存在許多逆境考驗著樹木的生命力,如果你還有看到哪些你覺得對樹木來說是個逆境的問題,歡迎在留言區跟我分享,我們下次見。

狹小的樹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