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兔子
絲絨兔子

經濟學入門仔 / 夾縫中的人 / 美與詩意的追求者。

我把我的夜晚送給你|張國榮先生六十六歲生日快樂

我把屬於我的,這個2022年9月12日的,在台北的夜晚,送給了1996年12月31日的香港紅館,送給彼時彼刻的你。

張生,

展信安。時間一如既往過得很快,我年復一年地赴你的約。在千變萬化的旋轉之中,每一次經過同樣的日子時,都準確地掉入你的黑洞。你是我生命的錨點。

今年又有颱風。但風雨時斷時續,尚可出門。

抵達一個短暫屬於我們的小空間。一些氣球,藍色、白色、金色。一些花,白色百合、藍色繡球。大部分是朋友備的。我們佈置好一面牆,切蛋糕、唱生日歌、拍照。關於你,又不關於你。

再趕去參加台北的小小生日會。一起看跨越九七,是大家投票決定的。我(當然)數不清這是第幾次看這場演唱會。在2022年的這個夜晚,我又一次,短暫地回到了1996年12月31日前的幾個小時。

而我更願意理解為——我把屬於我的,這個2022年9月12日的,在台北的夜晚,送給了1996年12月31日的香港紅館,送給彼時彼刻的你。透過觀看這個2D的,過去日子的影像符號,我把此時此刻變為過去日子的拙劣復刻。

若果每一個人的每一次復刻都可以增加過去日子的厚度,或許時空地圖上也會有高高低低的丘陵與平原吧。那些電影、紀錄片、書本,甚至祖父祖母口中講述的過去的故事,都在地圖上為彼時彼地添磚加瓦。

如果我被困在這張地圖上,我是否可以,一次又一次地走過你的生命呢。那些不被記錄下的、無法被回憶的、屬於你的時刻,我是不是再也沒有機會抵達了呢。(我:唐生拜託您出書啊!唐生:我要自己留著,你別做夢了。)

此時此刻再回想,原來你的消逝,並不僅僅因為坍縮了2003年4月1日以後的可能性而可惜。你同時也關閉了那些通向你過去的門。那些我因為迷戀你、在意你而倍感珍視的,你的生命時刻。(說起來,每一次我對死亡的多一些理解,幾乎都來自於對你的反覆思念與反覆回溯。不是親人,不是朋友。是尚未謀面的你。是最重要最珍貴的你。)

但也不能再奢求更多。你的生命文本豐富到足以支撐我在最初的時刻愛上你,在之後的日子裡又一次又一次地回訪。其實這一切,已足以被稱為奇蹟了。


突然想到,想要讓你知道的,我的一個決定:

七年過去,我依舊這樣自顧自地、深深地、愛著你。

你令我心內陡然柔軟的時刻,那樣珍貴。我講了又講,樂此不疲。我不知該怎樣感謝或許也並不存在的命運。在萬千組合中,我與你生命文本的重疊,是宇宙的禮物,是我珍視此生的原因。

於是我決定,把你永久地留在我的左肩上了。

以後當我輕撫停在我胸口的蝴蝶,你會給我力量。多謝你。
共我相伴活出生命。


生辰快樂。下次見。


你的迷 上

(一個題外:今年你的生日,我居然收到了禮物——一個夢寐以求的時刻。也不知該多謝誰。我幾乎要為我的幸運而羞愧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