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兔子
絲絨兔子

經濟學入門仔 / 夾縫中的人 / 美與詩意的追求者。

我永遠都愛這樣的你|張國榮先生六十五歲生日快樂

(编辑过)
多謝你,如明星般照亮我、如燈塔般指引我、如湖水般映照我。Leslie,生辰快樂。


盼著、盼著,你的生日又近了。

我在台灣已經有了幾個固定的榮迷朋友,每年912和41都會聚在一起。今年912剛好颱風來,於是便推遲到914,農曆生日那天。

一個榮迷姐姐說,「六十五大壽,該熱鬧一點。」

聽著,恍惚間以為是要給屋企人祝壽去。

在我的心中,你從來不似屋企人一般,親近、平庸與日常。每一次同你的相會都仿似一個夢境,從飛機上升穿過雲層開始,帶著濕熱的空氣與鹹鹹海風的氣味。直到旅程結束,我跌出霓虹燈閃爍的美夢,再回到我的週而復始中去。

而這個下午,這種熟悉的、老朋友之間的相會,彷彿短暫地把你拉到我的日常。

我們走過晶華酒店前的廣場,向上望著最頂層的總統套房的窗簾。我想像著你三不五時拉開窗簾,望向當年在樓下守候著你的瘋狂粉絲們。說來也奇怪,如果在當年,我一定覺得這種程度的窺視太過分、太過於侵犯他人的生活、太不必要;可時間轉到此時此刻,我卻願意花上幾十倍的精力,走過你曾經走過的那些地方,想像當年你看過的每一寸風景。

直到夜色低垂,華燈初上。送你的一捧白色百合,在暗黃的燈光中散發幽香。


最近幾年,我漸漸把你對我生命的影響,稱作是「你豐富的生命文本」對我的影響。似乎又拉開了一點點距離。不確定是不是我想要的。但更準確地描述了我同你之間的關係。

最近讀到一篇關於你的paper <1>,實在很奇妙。更給我一種「以文本來解讀你」的視角——作者從輿論場對張國榮常見的評價「本色表演」出發,討論在張國榮的整個藝術生命中,角色性格和人物性格之間難分難捨的關係。

我喜歡她的結論。

對於一個表演者來說,「真我」的形塑同舞台形象的呈現之間的界線並不明顯。你在舞台上呈現的「我」是在精密的掌控後的藝術呈現,而在你經歷表演人生的過程中,你繼續塑造,完善「真我」;與此同時,你生活中的「真我」也是你舞台創作中的豐富源泉。

就像是我生命的映照。我通過(在生活中的)表演與訴說認識、完善自我,而在生活表演中,我的每一面都是自我的體現。


9月19日,看了榮門客棧的直播,同兩萬多榮迷一起。

活動最開始,客棧放了一些榮迷的自白,很打動我地,有一個七十餘歲的老爺爺,跟一個看上去大約五十歲左右的奶奶。去聆聽同一個你,給這個世界上的千千萬萬個靈魂帶來的啟示和改變讓我熱淚盈眶。

再看那熟悉的你,同新朋友一起,又有不同的驚喜與快樂。遇上你,真是太好了。

就用我在慶生活動上寫給你的話為今年這個遲了又遲的生賀文作結——

多謝你,如明星般照亮我、如燈塔般指引我、如湖水般映照我。

Leslie,生辰快樂。


<1> 周慧玲. (2009). 不只是表演: 明星過程, 性別越界與身體表演── 從張國榮談起. 戲劇研究, (3), 217-24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