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願
邱願

願世界和平、地球健康、親友平安、愛人永在。

紀念時光|大三

那段時光每每想起,都能讓我充滿力量。向那時的自己看齊,現在開始要走得更好。


人生起起伏伏,總有一些時刻珍貴到讓人頻頻回首,我想創造更多更多這樣的魔幻時刻,讓未來的自己能如數家珍般的回味。這篇所述即是我其中一段美好的時光。
Photo by Blaz Photo on Unsplash

我在大三的上學期,度過了目前人生中最充實、最愉快的時光。

讀的科系一直沒什麼課業壓力,大一時為了適應台北生活花了一段時間,比起本科系更吃重的通識課程,花了我不少時間,但也默默學習了一些新知,其餘的時間就是享受大學的輕鬆閒暇,在宿舍裡開心的邊吃東西邊看影劇;大二全花在辦系上的活動以及交朋友,和朋友們在台北閒晃,開始學會熬夜聊通宵;到了大三,確定了去交換一年後,我才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瘋狂在大學的圖書館借書,申請要圖書館幫我買新書,然後以成為第一個讀者為榮,也借各種電影來看,宿舍的書桌上總有一疊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東西,我每日啃食。

此外,我修了兩堂和電影相關的課,一個是台灣電影史,一個則是偏西方電影的拍攝手法或類型電影解析,另外還去外面上了誠品馬欣的電影課程,同個時期,一起修習這些電影課讓我整個生活異常豐富,每天都浸淫在各種電影、詩集、書籍之中,腦袋不因此渾沌不堪,反而更加澄明清晰。我心想,這才是上大學最應該做的事情吧

彼時,我也認真、懇切的像交作業般的每日在Line貼文上寫日記。明明每天行程差不多,不是在宿舍就是去上課,週末偶爾看看電影、在外面溜搭,但是我就是能在每天寫出不一樣的日記,有時興致一來就兩三千字,原本只是想好好記錄生活,睡前用手機簡單打打心情而已,後來卻每次一打就花了兩三小時,日記變成了一篇篇散文、隨筆,而我並不以此為苦,覺得這樣的自己好像有點厲害又帥氣。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他的電影讓我很害怕)曾經說過:

有時候寫東西,靜靜坐在桌前一天,至少可以寫個兩三頁,一直持續不間斷努力,就會有完成上百頁的可能,但是現在的年輕人卻只想一開始就立刻寫完。就像去爬山時,被告知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去看頂峰,而是要專注於正在爬的路,因為如果一直看頂峰,就會無比洩氣。

當時的我認為把這件事情養成習慣是很重要且困難的,我想要盡量走得更長遠些,看看我能走到哪邊,走得多遠。結果是,我持續了整整一年,最後斷在了交換期間。雖然僅是一年而又放棄了,但那一整年所積累的文字,卻彷彿成為我的底蘊,雖沉靜無語,卻是厚重而踏實的存在著。

直至此刻,我也曾復甦過幾次日記連載,但因生活變得單調而富有壓力,腦袋根本進不去東西,眼睛也總是厭厭的,不再很認真的看待事物,書本和電影更是變得很少碰觸,於是日記總是復活沒多久又再次沉寂無聲。不知道為什麼,那將近四年的時光裡,一直奮力的在維持著情緒,極力不讓心情過於波動,將自己塑成了一個無思無想的雕像般靜止著,書本電影這種會使我或感動、或激動、或沉痛、或抑鬱的東西於是乎成為了我的拒絕往來戶。現在想想,覺得那時的自己很傻,靜止著,無所獲、無所得的,僅是不斷的消耗著自己以往累積起來的能量。(也實在慶幸之前有所累積)

偶爾迷惘疲憊時,我會回去翻那年的日記,找找當時勇敢而認真的自己,讓過去自己的付出,給現在的自己力量,然後再次給未來的自己指引,希望她向著這一路以來奮鬥的路途,勇敢無畏的走下去。



"Writers are historians, too. It is in literature that the greater truths about a people and their past are found."
                                          - F. Sionil Jose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給我鼓勵。

點擊此處,可以贊助我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