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na
Lorna

诗酒趁年华!

马赛马拉,不只是草原

“时光从来不等憧憬的远方,不在乎你有多少飘扬的信仰。”

一趟马赛马拉之行,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去了马赛马拉以后,我才意识到,在此之前我对于草原的认知都过于狭隘了。虽然同样可以被称为草原,但是几十平方公里和一千八百平方公里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的。不知道别人会是怎样,但是在我自己而言,去过马赛马拉以后,我的世界里便再也容不下几十平方公里的草原了。以前囿于自己有限的见识,总是不知道该怎么正确地运用“广阔无垠”和“壮美”这样的词语。但在马赛马拉上驰骋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这样的词语是为马赛马拉而生的。

此刻的我,置身于城市的办公楼之中。此刻的大草原上,动物们在树荫底下午休,在大草原上漫步。刚来肯尼亚的时候,从办公室看过去,四周都是绿色的植物。那时候我觉得办公楼是在大草原上平地而起的,置身于办公楼之中的我就像是坐在大草原的中心,放眼窗外还可以看到游走的云。那个时候我觉得很满足。可是,见识了大草原上的动物们的生活以后,我突然觉得,生而为人其实是一种考验和历练。真正被造物主偏爱的话,就会成为生活在大草原上的生灵,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能够生活在那无边无际的原野上,才是真正的幸福。即使会被凶猛的肉食者吃掉,最终变成一具白骨,至少活着的短暂时光,拥有着无限的自由,真正的享受过生命。生成草原上的植物也是好的,虽然会被草食者们吃掉,但是雨水过后总是可以重新获得生命。而且生长的每一天都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阳光、雨露和微风。

在草原上的时候,我一刻也不舍得闭上眼睛,每一处景色我都不愿意错过。斑马们本就生得很美丽,它们走路的姿态又给它们增加了额外的魅力。三只长颈鹿围着一棵树,任谁看都会觉得它们是一家三口在享受自己悠闲的午餐时光。食物链顶端的狮子们,在树丛深处休憩,不想被任何东西打扰。可是人类偏偏想要一睹王者的风采,成群结队地去打扰狮子们。我也在俗世的人群中,伸长了脖子张望,想要有幸目睹一眼狮子们的王者风貌。幸运的是,我看到了,外围的人类都是兴奋的,被围观的狮子们却满脸都是不屑,它们的不屑溢出了相机屏幕。尽管如此,人群还是前呼后拥。

日落时分,整个大草原都被太阳染上了淡淡的橘红。那一刻,草原仿佛变成了一个广阔的大舞台,夕阳便提供了天然的探照灯。既然舞台和灯光已经就位了,那岂有演员不登场的道理呢?于是,我们一群俗世之人,便有幸地看到了瞪羚带来的表演。只见两只瞪羚从远处奔跑而来,奔跑到边缘地带的时候开始互相攻击。两只瞪羚用各自长长的角互相攻击,鹿角相撞的声音清晰可见。它们用自己的角攻击着对方,互不相让。就在它们激战正酣的时候,其他的瞪羚从一旁奔跑过来观战了。这些奔跑而来的吃瓜瞪羚就只是观战,没有呐喊也没有加油助威。只见右边的瞪羚用角撞击着左边的瞪羚,右边的一路前进,左边的便一路后退。后来左边的跑了,右边的便追过去,只是追过去之后并没有再次打起来,仿佛只是过去和对方说了一句“你输了,服不服”。得到对方的回复以后就以胜利者的姿态撤离战场了。围观的瞪羚们一看主角都退场了,羚群们也就散了。原本只是看着动物们在草原上休息、吃草、漫步就很羡慕它们了,后来又看到草原上的动物们还可以观战作为消遣,我满怀的羡慕之情便再也没办法收敛了。

日暮时分,我们开车离开草原回酒店。但其实,我只是肉体离开了而已。一趟草原之行,我的心已经把我抛弃了。那颗心留在了大草原上,与动植物们一道生活在大草原上了。

草原之行的路上,我反复听一首歌,名为《匆匆》,里面有这样的歌词“时光从来不等憧憬的远方,不在乎你有多少飘扬的信仰。”对此,我感受颇深。在来肯尼亚之前,我只是在想,我想要去非洲的大草原,但其实内心之中关于大草原是什么样子,我并没有一个概念,我也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看到什么样的草原。可是,当我踏上马赛马拉大草原的那一刻,我便知道这就是我梦想中的草原了。此生能够有机会看到这样的草原,而且还是在这样的青春年华,我对此满怀感激。也许在我的骨子里,原本就有放浪不羁的因子,如今我所见识到的风景一点一点增加了我体内的因子,对于我来说,自由的价更高了。活着想要守护的东西也更加明确了。

我忍不住在想,几十万年前,我们的智人祖先在大草原上就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只是后来因为“进化”两个字,我们的祖先便抛弃了自己大草原上的邻居们,让自己的子孙后代遍布地球上的各个角落。如今,几十万年之后,祖先们的后代又前赴后继地回到祖先们生活过的大草原上,只为了看一眼祖先的邻居们过着怎样的生活。也许,当我们看着草原上的狮子时候,狮子也在看着我们。与此同时,狮子妈妈给小狮子讲起了一个很久之前便流传在在大草原上的预言。狮子妈妈对小狮子说“孩子你看,这就是你祖奶奶说过的智人的后代,他们的祖先智人曾经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草原上,只不过后来智人们离开了我们的大草原。不过在它们离开的时候,一些智慧的动物首领都说这些智人们总有一天还会再回到这片大草原上的。这些智人们的后代就是被预言的后代。”在我们的车经过三只长颈鹿的身边时,小长颈鹿看了我们的车一眼,也许它在抬头的同时也在心里说了一句“被预言的后代又来了”,谁又会知道呢?

看着草原上的动物,我不禁感慨造物主的伟大。那优雅的长颈鹿和美丽的斑马,造物主是怀抱着怎样的心情创造出它们的呢?为何它们生就的那么迷人?关于草原的一切,我都满怀好奇和感慨。我应该是生错了族群和地方的吧,所以终其一生,都只能在路途上寻找自己的归宿。在草原上的时候,我在想,如果有来生我是否能够降生在草原上,那只回头看我的斑马是否有可能是上一世相识的旧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找寻一个文字自由的平台,找寻一个灵魂自由的空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