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雪堂
醉雪堂

經歷生命的嚴寒後才會了解春暖的珍貴,一個希望用詩、文章還有影片來分享生命美感的大叔。

社區活動|我想變成梵谷的一天

變成梵谷,你確定嗎?你不要變成世界首富,或是可以滿足自己夢想的那個人?這些可能都會是比較愉快的經驗喔!不要,我就想成為梵谷一天,而且是他自殺的那一天。

        變成梵谷,你確定嗎?你不要變成世界首富,或是可以滿足自己夢想的那個人?這些可能都會是比較愉快的經驗喔!不要,我就想成為梵谷一天,而且是他自殺的那一天。

         我想像在梵谷自殺的那一天,如果他不是精神失常,陷入幻想,他可以回顧自己的一生,這樣我就可以體會到他生命的一切激情和先前創作的動力來源。從世俗人的眼光來看,梵谷是一個絕對的悲劇人物,27歲開始學畫,37歲舉槍自盡,他一輩子只賣出的一幅畫。不過短短的十年繪畫生涯,卻創作出不少的傳世名畫,像是星夜、向日葵、鳶尾花等,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繪畫天賦。

《星夜》(The Starry Night),文森·梵谷,1889年,收藏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我好奇梵谷的每段戀愛史,每一次都那麼狂熱而不顧一切,他曾在年輕時愛上房東的女兒,遭拒後就開始遠離藝術品交易行業,並逐漸轉入傳教工作,體驗礦工和貧民的生活。他也曾瘋狂地愛上大自己七歲的表姊但遭到他姨丈的反對,並在手上寫下「我能在火上忍多久,就讓我和她在一起多長時間」,之後便將手在火上烤。更曾經愛上一位酗酒的妓女,最後在父親強烈的反對下分開。也曾愛上大自己十歲的鄰居女兒,因為要結婚時遭雙方家長反對,女方企圖自殺未遂。這一切豐富的情感經歷都可能是他創作的養分,也讓我們見證了西方藝術家那種充滿激情的愛情觀。

       如果我是梵谷,我會知道為何我和高更的情誼會變調,到底是他的錯還是我個性的缺失。梵谷和高更曾是相知相惜的藝術家,也曾交換過畫作。一度在梵谷的邀請下一同在法國南部共同創作了一段時間,並到阿利斯康旅遊。在此期間,梵谷畫出了他著名的向日葵系列。高更也用梵谷本人作畫,畫出了”畫向日葵的畫家”。然而,短短的兩個月,一切就變調了,最後以梵谷割下自己的耳朵事件告終。化身為梵谷的我,在自殺前應該也會對此事件有所回顧。

《保羅·高更的椅子》,文森·梵谷,1888,梵谷博物館
《畫向日葵的畫家》,高更,1888,梵谷博物館


       我想了解梵谷早年的畫作色彩灰暗是否跟他的童年和早期的感情挫折有關。他曾經描述自己的童年「艱苦樸素,沒有任何生趣。」不過,看他整個人生也都是一路坎坷,到最後艱困過日,營養不良,失眠,酗酒等問題都一一浮現。後期畫作色彩較為豐富,這樣的轉變似乎並不是來自於生活越來越豐富,或是心境開始樂觀。讓我不解的是,他在早年曾經有十分虔誠的宗教信仰,為何這沒有替他帶來救贖?是什麼原因讓他最終還是陷入躁鬱症的困境,是遺傳還是有內在的心理問題,如果我成為他,或許我回顧自己的一生後可以找到答案。 

《吃馬鈴薯的人》文森·梵谷,(1885),梵谷博物館


《夜晚露天咖啡座》(Cafe Terrace at Night),文森·梵谷,1888年,收藏於科倫-米勒博物館

        我想著,如果我在梵谷自殺那天成為梵谷同時擁有後世的記憶,知道我的畫在未來可以成為世人所推崇的名畫,是否我會拋卻輕生的念頭,持續我那短暫卻光彩的繪畫生涯。不過,如果梵谷不自殺,那他可能就不是梵谷。短暫而炫麗的一生,就像畫過夜空的流星般,只能讓人追憶。


你的贊助是對我創作的鼓勵

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lopalo6688/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