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雪堂
醉雪堂

經歷生命的嚴寒後才會了解春暖的珍貴,一個希望用詩、文章還有影片來分享生命美感的大叔。

社區活動提案|看見台灣,北竿遊

旅遊風景,看的不僅是景色,也是歷史。馬祖北竿承載著我300多個看海的回憶,藉由本文與你分享。

北竿屬於馬祖外島,在過去佔有很重要的軍事戰略意義,隨著國防科技的進步,它已經逐漸失去它的戰略價值,成為了一個觀光景點。我的北竿遊來自於快30年前的當兵經驗,希望大家不會覺得太老舊,就當讀一篇歷史,回顧一下過去塵封的往事。在介紹往事的過程裡,我也會跟大家比較一下我記憶裡的北竿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我對北竿的第一個印象當然就是”北竿指揮部”。當初坐上運兵船抵達北竿時,正處於冬天,我們在晚點名後要洗澡,那時熱水供應已經停止,但全身又都是汗,只好趁身體溫熱時,在接近零度低溫的晚上,洗一個三分鐘的冰水戰鬥澡,這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洗澡經驗。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洗過接近零度冰水的澡吧!聽說現在北指部已經裁撤,當初在壁山的指揮部現在已經成為觀光景點,還設立了壁山景觀台,可以眺望北竿四處的海景。

碧山觀景台(照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或許是我”觀光”的年代稍早,北竿當初只是一個充滿軍事建築小漁港,那時候我們常常需要做夜行軍,幾個小時就走完大半圈北竿,還好當時已經度過了兩岸的軍事動武年代,沒有水鬼上岸,行軍起來沒有那麼緊張。在一個9.3平方公里的島上,還是有一兩個地方特別值得我回憶的,也是現今主要的觀光據點。 北竿有兩大聚落,芹壁和橋仔,是當地居民主要居住的地方。老百姓除了有些靠捕魚維生外,大部分都是經營部隊和阿兵哥的生意。當時我們在星期天休假時沒地方跑,只能到這兩的地方去吃吃外食,唱歌喝酒。聽起來好像很遐意,可是當我告訴你這兩聚落當時的餐廳只有兩三家,唱卡拉OK的也只有一家,你就會知道那是多孤寂的歲月,不過應該已經比東引好很多了。聽說現在芹壁已經改成民宿中心,橋仔也發展成文青的廟村,許多人來北竿遊玩,可以享受到小島的悠閒和安逸,這應該也是進步的象徵。

芹壁聚落(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
橋仔聚落(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


雖然我在當兵時,北竿還是落後的小漁村,各項娛樂設施缺乏,但還是有讓我很懷念的地方,那就是白沙港的海鮮。我特別記得那時候一條野生的黃魚,大概有30幾公分,連帶煮好才100元,每次據點的阿兵哥生日或退伍時,身為預官的我都會買一條,再加上一些小炒,大家慶祝一下。現在野生的黃魚很少,也沒有那麼大條,這樣的滋味已經成為絕響。如今白沙港還在,但聽說已經沒什麼人在捕魚了,我當時的記憶跟隨我300多個看海的日子也成為歷史。

白沙港(圖片來源: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