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少写
多看少写

Fully Automated Luxury Gay Space Communism 乱写

两种民族主义的对抗

第一次写点什么,觉得先把立场摆清楚比较好。leftist, liberal, worldo.

因为这次是想写关于香港的事情,对香港的立场,在6月第一次游行后一直支持民主运动,中间有怀疑的时候,在COVID-19疫情爆发之后变成“不再在乎”派。成为“不再在乎”派的原因从我的立场中就能看出来,对于疫情爆发后香港爆发出的unfiltered 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无法再接受,但对于香港的普通人仍抱有同情心。我无意去分析为什么运动发展成为一个右翼排外的状态,只想点出现在香港主流言论的hypocrisy或某些言论的反驳。

“普通话是大中华主义的殖民工具,所有对普通话歧视没有问题,只是反抗”
“黎明是香港新移民,为什么不能融入香港说广东话?”

中国的普通话政策我也一样反对,在如此广阔的土地上,试图抹杀多样的文化无疑是错误的。但如果以反对大中华主义(汉民族主义)来为对普通话使用者的歧视正名,为什么在香港就要融入说粤语这一点是被接受的?换言之,用以上论点的香港民族主义者,反对的并不是民族主义,如果在香港实行“广东话政策”,所有人必须说粤语,那这些人怕是会鼎力支持的

“新移民好吃懒做,占据香港资源,香港人的努力全被养他们”
“大批内地人涌港”之類新聞標題

这两类言论都是对于移民的排外,想通过外国的讨论来进行反驳

第一类对移民排斥的言论,在右翼抬头的今天并不是稀奇的事,例如这位在BBC Question Time发言的女士,“我们应该完全关闭国境 ... 够了就是够了”,这位女士用了许多“学校资源不够“、”NHS过载“、“到处都有不是英语的文字”

从那个tweet下面的回复可以看出这类言论在国外是毫无疑问Xenophobic甚至是Racist,讽刺的是,香港年轻示威者在把亲建制派的老人称为“废老”的同时,在香港主流的反移民思想普遍是来自于国外的“废老”们

节目上,Ash Sarkar女士对此类思想进行了反驳,而我认为她的论证也适用于香港,新移民在香港生活、工作,没有比谁更少缴税,也带来了更多的消费,尤其在香港工作的新移民很多是为国际企业工作的高技术人员,带来的技术也难以衡量

第二类言论经常可以从苹果时报等黄色媒体看到,这种标题,让我想到的就像是Trump和他的caravan一样的fearmongering,midterm选举前没有一刻不提,选举后这“恐怖的”caravan也消失不见了,如果不提这种标题包含的潜在歧视,它在事实上也是错误的,香港入境事务处记录并公开每天的出入境人数,入境人次是overwhelmingly香港居民,内地访客每天是在500人次左右,而香港居民上万。我反对的不是封关,而是在对封关呼吁过程中的fearmongering和潜在歧视。

”武汉肺炎,MERS,香港脚,西班牙流感等whataboutism的言论“

不少人认为把ncov-2019命名成COVID-19是WHO“舔共”,苹果时报等媒体更是故意使用“武汉肺炎”命名,我对WHO没有任何辩护,这次疫情世卫无疑是在各种层面上都在迎合中国政府的,但对病症命名并不是

以MERS为例,有人会说为什么中东呼吸综合征没关系武汉肺炎就不行,其实这一点很清楚,那是因为MERS也不行,在2013年爆发时,命名当时代号ncov病毒的是ICTV,并不是WHO,而WHO在当时也发出声明,并不支持命名MERS,之后于2015年,WHO发表一份 guideline,清楚表明命名时不应使用带有可能歧视的名称,而现在的WHO总干事只是于2017年才当选担任

至于香港脚,西班牙流感,一个是清朝时期,另一个在100年前,那种在scientific racism都能存在的时代,难道我们要以那时候的标准来规定自己吗?


香港本土派与大陆战狼,看似是两种立场的对抗,实际上是民族主义本质的一体两面

大陆近日因为外国人永居条例,兴起了一股极右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浪潮,在2020年的今天,竟然有如此多人的思想与百年前康有为、梁启超之类一样落后,实在可悲,但这种言论在香港,一个国际都市,也同样的成为主流,读着微博上战狼们的hate speech, 然后在LIHKG上找到几乎一样的评论,无论是对Greta Thunberg的评价,或是对黑人(lihkg上对奥巴马)的种族歧视,如同是镜子一般

在疫情爆发后看到如此多的香港人去为这种blatant racism辩护,或许是我之前一直忽视,或是疫情让种族歧视有了借口,无论怎样,我都很难再支持一个极右的运动

当威权主义的鹰犬与右翼neo-facist冲突,我该支持谁?

如果这不平的19-20年让我意识到一件事,那就是在我左派的立场上更加坚定,民族主义本质便是Tribalism,在现在越来越全球化的世界,狭隘的思想注定不会长久,民族主义只会创造更多的民族主义,就像中国民族主义使香港民族主义发展,如果有一日,维吾尔族可以有自己的国家的话,想必至少在初期也会是民族主义兴盛的吧,冤冤相报何时了,如果不能走出这个陷阱的话,我们的整个文明都会处于危机当中

PS:自从去年六月开始,这个运动很清楚的是偏右派民族主义的,但初期右派氛围剂言论并不强,比起左右政治,亲民主的氛围占有绝对领导地位,但有时香港右翼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会冒出来,比如当有泛民人士被袭击,总是会有言论说是“南亚裔”收钱干事。所以当岑子杰被袭击的时候,“南亚裔”阴谋论又被煽动起来,以至于部分右翼呼吁要到重庆大厦报复,但接下来的事情令我意想不到,香港一直被人污名化的“左胶”站了出来,与重庆大厦的南亚裔connect了起来,使危机变机会,游行的香港人也与他们站在一起,那是我认为运动中最好的时刻,我知道香港左派存在,这便是证明,请努力发声,不要被淹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