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洛
洛洛

插畫學徒、愛貓人,願望是不要成為無聊的大人。 🐿插畫粉專 Lomia Illustration https://www.facebook.com/Lomia-Illustration-105063445389776 🍄插畫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omia6/

資遣

她留下來會破壞團隊的和諧,但是看她學東西很慢,又像看到當年的自己,好想給她機會。

前陣子資遣了一個員工。

雖然說下最後決定的是先生,但我也稍微幫了一下忙,搞到我自己心情很差。

那位員工來上班一個多月了,前面每天都有人帶她,一個月後才開始讓她自己做事情,而讓她自己做事的結果,就是每件事都做不好,搞到我們連續好幾天晚下班。

某天晚了半小時(她那天輪到處理帳目,簡單的加法減法卡住了半小時,讓所有人等她),我受不了,跑去問之前帶過她的所有人。

「喔,她很有趣,你每天遇到她,就像全新的她一樣。」主要帶她的人翻了一個大白眼。

「說什麼都忘記,還一直牽拖,一直問『為什麼這台機器』、『為什麼這個東西』,從來不問『為什麼都我出問題』。」另一個人說。

「而且還會說別人壞話、叫別人幫她做事,會看人欺負。」被她「欺負」的人幫腔。

我是一個學東西很慢的人,很懂那種接觸新工作時,盡自己所能適應一切,包含知識、人際相處、環境⋯⋯都很需要時間的感覺。

所以對於學習東西慢的人我總是特別有耐心,但這位員工給人感覺反應靈敏,並不是慢吞吞的人。

「她就是不用心啦,說幾次要她寫筆記了,很後面才開始寫。」主要帶她的人又抱怨。

「而且寫了也不看。」被欺負的接話了。

「我自己也不是聰明人,但連我都學得會了,她怎麼可能學不會?」另一個被欺負的人開口了。這個人真的不聰明,但我也是看著她從什麼都不會慢慢學起來,現在即使偶爾會當機,大部分工作也做得很好。

好吧,看來除了我看得到的地方,在我看不到得地方她得罪所有人了。

「你打算給她多久時間?」我轉頭問旁邊看大家抱怨,不講話的組長,有關人事我大部分都交給她處理。

「再一個月吧。反正我已經跟她說,在她上手以前我不會幫她買制服。第一個月我們帶著她,現在第二個月,我們不會幫她,就要考驗你們的容忍度了。」

她終於搞定了帳目,大家下班後,先生問我剛才其他同事跟我說了什麼。

我把同事說的話大概轉述一下,先生就說:「嗯,就讓她做到明天吧。」


先生是個猶豫不決的人,人又非常好,對於他能這麼快決定我嚇了一跳。

「你確定?不給她機會?」

「前面有人帶都沒進步了,現在沒有人帶應該是不會進步了啦。而且你看,大家都討厭她,不早點資遣她的話,可能會有人提離職喔。」

我聯絡組長,跟她轉述先生的決定。

「放心,資遣要的資料、勞健保什麼的,我都準備好了!」這傢伙,根本就很確定她會被資遣嘛,居然都準備好了。


但我還是心情好差,在意得不得了,儘管理性上知道不適任員工就是要早點資遣,但還是很難過。

我也當過什麼都不會的新人,被各種冷嘲熱諷,還是努力掙扎學習,看她學的慢,真的會想給她機會,但我當年儘管慢,還是每天都進步一點點,她卻是完全沒有任何進步。

後來跟朋友聊了半天,才稍微疏理出為什麼我會這麼在意。

主要是罪惡感。

因為她連續好幾天害我晚下班,我們正常下班時間是九點,連續好幾天搞到快十點才能到家,很難心情好。而在這個時間點資遣她,會擔心自己的決定是因為晚下班而遷怒她,才會這麼有罪惡感。

把想法理出來之後,心情就好多了,雖然還是低落,但至少少了煩躁。

不過又要再重新找人了,好麻煩啊~~~

(照片:隨手拍家裡貓咪的照片,不爽的表情大概跟我當天的心情差不多)

(至於貓咪為什麼會不爽,因為她覺得我該餵牠,但其實我一小時前才餵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